為進一步了解 U-CAR 網友用車需求、輪廓與對各內容的喜好,U-CAR 社群發展部自 2015 年開始,已陸續推出許多問卷調查,彙整成各篇 [U 指數 ] 分析報告。

回顧 2016 幾篇指標性的 [U 指數 ] 的報告有:「2016 年度關注議題大調查」、「柴油引擎議題」、「網友操控議題大調查」都獲得網友的熱烈回響。

很快的,我們來到了 2016 年的最後一個月份,於是 U-CAR 社群發展部非常好奇在這個 SUV 高度競爭與關注的時下,對比 7 人座汽車的用車需求與喜好又是為何呢?

因此,社群發展部發動本次調查,也讓這個調查作為 [U 指數 ]2016 年度的一個小小句點。
非常感謝 U-CAR 網友持續對 [U 指數 ] 的支持,此次問卷期間為 2016 年 12 月 5 日至 12 月 12 日截止,利用 U-CAR 站內報導內嵌問卷表單的方式,為期 1 週的時間,成功收集到 1,000 份的問卷資料。

  1. 問卷限時期間:2016 年 12 月 5 日 19 點至 12 月 12 日 19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000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在台灣,7 人座規格車款的需求與選擇,可能無法遠像歐、美國家一樣熱絡,但在這個移動的「城堡」裡,一定有許多朋友,很希望在裡面能坐滿又舒適,發揮家庭休閒娛樂的最大功能,所以這次 [U 指數 ] 題目設計上,多為假設性的問法,一方面也是希望讓尚未擁有且有興趣、需求者一同參與本次議題,引起更多網友的共鳴。

U-CAR 曾在 2016 年 5 月下旬為大家帶來精彩的 SUV 集評,作為消費者的選購車輛的參考指標,未來 U-CAR 也朝向計劃 MPV 級距的集評測試報導,敬請期待。

Q:網友現在所擁有的車款品牌?

首先,第一題需要了解到參與問卷網友目前的用車背景,所以設計了車款品牌與車型的題目,本次吸引到的樣本數,以國產品牌的車主為最大族群,占了 70%以上的比例,其中超過 20%的網友現在的座駕為 Toyota 品牌,僅次於後的品牌,也有高達 10%以上的網友,目前擁有的車款為 Mazda 與 Honda 兩品牌,至於 Ford、Nissan、Hyundai 與 Mitsubishi 等品牌,也都有超過 5%以上的品牌佔有,成為本次 U-CAR 網友較主流的持有汽車品牌,相較之前 [U 指數 ] 的輪廓是有些不同,不過,也不難發現每次不同的議題與車主自身的連結有著非常大的關係。

Q:目前對第三排座椅的需求程度為何?

看完網友現況用車之品牌,接下來就是了解網友們,對於第三排座椅目前需求的程度為何,從分布來看,於周末使用到第三排座椅的比例是最高的,約有將近 700 人次(68.7%)回答這個選項,依序則是無此需求(21.6%)、每天使用(4.5%),而每天都要使用的選項卻只佔了 4.5%的比例,從此題也可以了解到,對於 7 人座議題感興趣的網友裡,真正使用到第三排座椅的情況。

Q:若需選購七人座,您的原因會是?

現今汽車市場車型繁多,每個人購車的原因與背景都不盡相同,而我們也非常好奇,如會選購 7 人座車型的原因會有那些呢?

結果調查出來,超過半數(58.3%)的網友,把同乘的舒適性選項作為首要考量,其次是滿足多人乘坐的需求(22.6%)、戶外活動需要靈活運用的大空間(14%)、商務/業務使用的載人/載貨需求(3.6%),剩下還有不到 1%比例,個別分布於獨特的內外造型設計及其他選項,在其他選項中,筆者也有發現部分網友特別強調獨立座椅的設計,另也有搜尋到趣味的答案,網友表示獨立座椅空間,後座小孩才不吵鬧打架的情況。

假日出遊,出了載滿愛的家人及朋友以外,在戶外活動時的器具行囊如果也夠一起備載,對旅行而言也是非常加分的。

Q:最重視 7 人座的那些配備?

觀望 7 人座車款時,重視的配備可能不只有單純的一項,所以本題設定為複選,讓受訪者可以依照自己在意的配備做選擇,統計結果出爐,靈活變換的大空間、優異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滿載時的乘坐舒適性,以及車內座椅彈性運用都有非常接近的高比例,此題可以反應出網友們,對於內裝乘坐的設計與安全配備是較為重視的,另外,是否擁有滑門機構及充沛的引擎輸出,也出現近 5%比例的分布。

Q:較偏好的 7 人座車款為何?

最後一題,也是令筆者最期待的一題,題目選項當時設計在進口、國產不分類的情況下,選項列出能見度較高的 27 款 7 人座車款,到底哪些車款會較受網友的青睞呢?

答案揭曉,第 1 名為 2015 的年度話題車輛 Honda Odyssey(16.7%)奪冠,第 2 名為前陣子剛發表過的 Mazda CX-9(13.3%),第 3 名則為 Toyota Sienna,前 3 名不意外都是近期熱度非常夠的車款,接著還有此級距的老朋友 Volkswagen Sharan(6.1%)、Toyota Previa(5.2%)都拿下超過 5%比例的偏好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