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關於 Subaru 的消息可說相當豐富,根據最新的情報顯示,國內暱稱為「森林人」的 Subaru 主力 SUV 車款 Forester,其大改款第 5 代車型最快將於 2017 年底的東京車展中亮相。而身為第 5 代 Forester 的概念車款 Viziv-2,其實早在 2014 年就已經亮相,並在 2015 年推出更接近量產版的 Viziv Future,雖然當時推測將成為 Tribeca 這輛 7 人座 SUV 的後繼車款,不過隨著最新的消息釋出,幾乎確定將成為下一代的 Forester,而非先前猜測的 Tribeca。

第 5 代 Forester 的概念車款 Viziv-2,其實早在 2014 年就已經亮相,並在 2015 年推出更接近量產版的 Viziv Future,上圖即為 Viziv Future。

Viziv Future 形象粗曠,與 Forester 不謀而合

根據 Subaru 官方表示,Viziv Future 作為 Subaru 自 2013 年以來的第 4 輛概念車,其設計宗旨在於享受 (Enjoyment) 和安心感 (Peace of Mind),所採用的 SUV 身型搭配粗曠外型設計及內建腳踏車架的構造,傳達了 Subaru 想要呈現的 Active Live 戶外生活概念,也與 Forester 所建立產品形象不謀而合。

內裝用搶眼的橘色點綴,而無 B 柱及類側滑門式的後門開啟方式,是 Viziv Future 的最大特色。

此外,Viziv Future 也是用來展示 Subaru 未來科技的平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結合自動駕駛功能的新一代 EyeSight 系統,透過全域雷達感測器,來偵測與監視車身四周的車流與風險,防止與汽機車、腳踏車及行人發生碰撞,另會再結合高精準度的 GPS 定位功能,讓自動駕駛系統能更準確將車輛保持在正軌上。

Viziv Future Concept 的後廂及後保桿都具備乘載自行車的能力,展現出色的戶外休旅機能。
廣  告

搭載第 3 代 Eyesight,第 5 代 Forester 維持安全高標準

第 3 代 EyeSight 系統在 2015 年推出後,透過彩色立體攝影鏡頭的輔助,系統體積縮減 15%、偵測範圍也擴增了 40%,且對速度判斷亦有所提升,能夠針對車量的煞車核油門進行控制,並帶來 Pre-Collision Braking Control 預警式自動剎停控制、全速域自動巡航系統、行人偵測等主動式安全功能,提示駕駛者規避危險、有效降低事故發生率,以達到 Subaru 品牌期望之「將事故降低至零」的境界。

EyeSight 系統如同其名,是透過前擋風玻璃後方的兩具攝影鏡頭,以類似於人類眼睛的「視覺」、建構出立體的影像式偵測系統,並能夠以所獲得之資訊,對車輛的剎車和油門進行控制,帶來 Pre-Collision Braking Control 預警式自動剎停控制、全速域自動巡航系統等主動式安全功能。
對 EyeSight 這套使用影像對進行路況分析的系統來說,彩色影像比起黑白影像擁有更多的細節,對距離的辨識也更快速、更有效,原廠也表示新一代系統可帶來更寬、更遠的偵測範圍,較前代系統提升約 40%

3 種動力選擇,首搭 Toyota PHEV 模組

目前傳出可能的動力選項共有 3 種,包括 1.6 升及 2.0 升的 DI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以及 1.6 升 DIT 搭配 Toyota 提供的次世代 THS-II (Toyota Hybrid System-II) 油電技術。其中 PHEV 版本與概念車相同,採用全新 4 輪驅動技術 (Independent-rear-motor-driven symmetrical AWD,代表電動馬達獨立驅動後輪的 AWD 系統 ),包含了 1 具配置於前軸的電動馬達,用以協助前輪驅動、並對電池組充電;後軸上則設置了 2 組電動馬達,分別獨立驅動左右後輪,滿足駕駛的越野需求。

預約 2017 東京車展,PHEV 版本 2018 隨後跟上

根據情報指出,第 5 代 Forester 將於 2017 年東京車展(10 月 27 日至 11 月 5 日)進行全球首發,首發的版本包括 1.6 升和 2.0 升的汽油動力版本,並將於 2017 年 12 月在日本正式上市;此外,PHEV 版本預計將晚個半年,約 2018 年中才會正式開賣。不過,經 U-CAR 詢問之後,Subaru 臺灣總代理意美汽車目前並未針對第 5 代 Forester 的導入計畫做出明確的說明,未來 U-CAR 也會持續追蹤、並帶來詳細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