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CES 消費性電子展,除了有不少科技公司、車廠等等利用此展覽展示最新研發的相關電子科技之外,其實在本屆還有另一大重點,那就是知名半導體公司 Intel 在展覽中公佈與 BMW、Mobileye 合作計畫之細節,將有約 40 部自駕車的車隊在 2017 下半年展開道路測試。

而此新聞一出,再加上先前 Intel 收購知名圖資公司「Here」的 15%股份,不免讓人開始聯想,未來在自駕車的系統開發上,是否將形成以 Intel 為首的集團對抗 Google 領軍的雙強對決?亦或是非常沉默的蘋果公司 Apple 將會一次爆發而形成自動駕駛車輛系統的三國時代?

2017 年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知名半導體公司 Intel 在展覽中公佈與 BMW、Mobileye 合作計畫之細節,將有約 40 部自駕車的車隊在 2017 下半年展開道路測試。

Intel 入主圖資公司 Here,形同與德系三大車廠的合作?

在 2016 年 7 月時,BMW 便表示過與 Intel 以及 Mobileye 的合作計畫,如今在 Intel 於 2017 年 1 月 3 日的新聞稿中表示將接手 Here International 公司的 15%股份之後,在 2017 CES 消費性電子展也緊接著公佈了計畫細節。

Here 早前原本是隸屬於 Nokia 的一個地圖供應商,但隨著 Nokia 曾經的大片江山逐漸失守之後,在 2015 年便由德國三大汽車廠:BMW、Daimler 和 Volkswagen 集團以大約 25 億歐元正式收購,之後 Here 的許多圖資技術都廣泛用於這些德國汽車品牌。

在 2016 年 7 月時,BMW 便表示過與 Intel 以及 Mobileye 的合作計畫,如今在 Intel 於 2017 年 1 月 3 日的新聞稿中表示將接手 Here International 公司的 15%股份之後,在 2017 CES 消費性電子展也緊接著公佈了計畫細節。

時至今日,圖資技術、地圖資訊的開發運用在汽車上的重要性快速提升,原因就在於各方無不希望自動駕駛車輛普及的時代能早日來臨,因此網路巨擘 Google 憑藉著強大而紮實的地圖資訊技術,在近幾年的自駕車開發上,不僅發展之快、更有著不容忽視的影響力,甚至包含 Honda、FCA 集團等車廠都宣佈將與其進行合作,形成一派以 Google 為首的自駕車研發集團。

網路巨擘 Google 憑藉著強大而紮實的地圖資訊技術,在近幾年的自駕車開發上,不僅發展之快、更有著不容忽視的影響力。

回過頭來說,半導體大廠 Intel 雖然擁有很好的硬體實力,但要進入自駕車研發的競爭,相較於 Google 非常全面的底子,在圖資技術上也許考量到無法與其抗衡,因此決定入主 Here 圖資公司,收購 15%的股份,彌補自己的不足也強化對方的電腦硬體設備,達到互補發展的效果。

而原本 Here 公司的股份是由德國的三大汽車集團:BMW、Daimler 和 Volkswagen 集團平均擁有,如今在 Intel 收購了 15%,加上四維圖新,中國網路大廠騰訊,以及新加坡政府投資基金共同於 2016 年 12 月 26 日宣佈收購 10% 的股權,使得 BMW、Daimler 和 Volkswagen 集團目前分別持有 25%的股份。

廣  告

Intel 公佈與 BMW、Mobileye 合作細節,2017 下半年上路

有在關注車壇的朋友或許都知道,BMW、Daimler 和 Volkswagen 集團其實都有各自在發展自駕車技術,但是在 Intel 入主 Here 公司之後,不少人預期或許將變相成為 Intel 與德系三大車廠的合作,形成另一派自動駕駛發展的新勢力。

畢竟 Intel 有硬體技術、Here 有圖資技術、而三家車廠們則有完善的車輛發展實力,各取所需、各盡所能,也將幫助更快速的發展自駕車,使其早日普及化,同時與 Google 抗衡。

在 Intel 入主 Here 公司之後,不少人預期或許將變相成為 Intel 與德系三大車廠的合作,形成另一派自動駕駛發展的新勢力。

果不其然,繼 2016 年 7 月時,Intel 與 BMW、Mobileye 合作的消息出來之後,如今在 2017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Intel 更是說明了合作細節,當中包含由 BMW 提供 40 輛 7 Series 測試車,負責駕駛操控與動力機件,以及評測整體功能安全性,包括設定高效能模擬引擎、整體零組件整合、生產原型車款、以及最終擴大開發平台。

至於 Intel 則提供其運算處理器技術,包括感測器融合、駕駛策略、環境建模、路徑規劃、以及決策制定。在資料中心方面,從高效能 Intel Xeon 處理器、Intel Arria 10 FPGAs、Intel Solid State Drives 固態硬碟、到支援人工智慧的 Intel Nervana 平台,建構出強大的主機與深度學習訓練與模擬基礎設施,滿足自動駕駛產業的需求。

由 BMW 提供 40 輛 7 Series 測試車,負責駕駛操控與動力機件,以及評測整體功能安全性,包括設定高效能模擬引擎、整體零組件整合、生產原型車款、以及最終擴大開發平台。

最後在 Mobileye,將貢獻其 EyeQ 5 專利電腦視覺處理器,提供汽車等級的功能安全性以及低功耗的表現,同時還負責處理 360 度環景視覺感測器以及地域性的資料。Intel 新聞稿中提到,EyeQ 5 結合 Intel 處理器與 FPGA 技術,建構成 Central Computing Platform 中央運算平台,用來整合每部自駕車。

此外,Mobileye 將進一步與 BMW 合作,著手開發感測器融合解決方案,匯集視覺、雷達、光達感測器蒐集到的資料,針對車輛週圍環境建立一個完整模型;更重要的就是為車輛系統賦予人工智慧與學習能力,讓汽車面對複雜的駕駛環境也能立即隨機應變,達到真正的安全保障。

Mobileye 將進一步與 BMW 合作,著手開發感測器融合解決方案,匯集視覺、雷達、光達感測器蒐集到的資料,針對車輛週圍環境建立一個完整模型。

所以 BMW 也表示,這些合作測試將在 2017 下半年開始實際測試進行,預計在 2021 年推出 BMW i Next 車款,該車款將成為 BMW 自動駕駛車輛的基礎,並在這款車之後,期望能陸續推出高度自動化車款。

因此在這項細節公佈之後,可看見 Intel 對於加入自駕車開發競爭行列的雄心日趨明顯,所以未來是否會再陸續表示與 Mercedes-Benz、Volkswagen、Audi 等車廠合作,甚至形成大集團的結合?自駕車的三國鼎立時代正悄悄到來。

BMW 也表示,這些合作測試將在 2017 下半年開始實際測試進行,預計在 2021 年推出 BMW i Next 車款,該車款將成為 BMW 自動駕駛車輛的基礎。(圖為概念車 Vision Next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