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含了多家國際汽機車大廠、能源供應商、以及數個跨國集團在內,共計 13 個集團的高階主管,於歐洲時間 2017 年 1 月 17 日、在瑞士 Dova 舉行了名為 Hydrogen Council 的會議,一如以 Hydrogen 氫氣為會議名稱,該會議討論的內容,就是替代能源發展方向之一的氫能源,希望先行藉由國際大廠合作的力量,吸引更多政府單位的支持、更多國際大廠的加入,更進一步的達成減緩地球暖化之目標,也就是為 2015 年巴黎協議盡一份心力。

Hydrogen Council 的成員包含有汽機車國際大廠、能源公司、油品廠商以及數個跨國集團在列,目前共有 13 個成員。

總計 13 個集團分別為 Air Liquide、Alstom、Anglo American、BMW Group、Daimler、ENGIE、Honda、Hyundai Motor、Kawasaki、Royal Dutch Shell、The Linde Group、Total 以及 Toyota,其中汽車就包含有 BMW、Daimler、Honda、Hyundai 以及 Toyota,日系機車大廠 Kawasaki、以及機油品牌 Total、Shell 等,相信都是多數消費者熟悉的國際品牌,這似乎也意味著,對於氫能源的相關發展,有機會達成共識與共同發展。

包含量產以及準量產的規畫在內,氫燃料電池幾已確定是電動車發展的未來方向,其中,Toyota 已經推出了 Mirai,而 Honda 則是目標量產 FCV 氫燃料電池科款。

根據 Hydrogen Council 會後所發表的新聞資料來看,參與會議的各大集團達成共識,希望能透過發展氫能源、氫燃料電池等相關技術,來協助降低攝氏兩度的全球暖化氣溫,而與會成員估計,目前大約每年在氫燃料相關發展的投資額,約莫在每年 14 億歐元的總金額 (折合臺幣約為 484 億)。但這些氫能源圓桌會議的成員們也相當清楚,光靠企業的力量並不夠,因此該會議新聞資料也表示,希望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同時也獲得政府單位的支持,在政策與硬體架構上有更多規劃發展。

BMW 集團在替代能源大戰時期,積極著手氫能源的運用,推出了 Hydrogen 7 的計畫,雖然最後鎩羽而歸,但仍舊擁有氫燃料相關的研發基礎,未來也將會推出氫燃料電池的作品。

總計這 13 個集團在全球共有 172 萬名員工,總資產額約為 1.7 兆歐元 (約合台幣 37 兆 220 億),雖然無論就員工數、或是資產金額來看,都是相當驚人的數量,但實際上要能夠完整推動替代能源普及,仍舊會是一項巨大而艱難的挑戰,這也是 Hydrogen Council 想要邀集更多民間與政府力量的要因。

廣  告

如果細究氫能源在汽機車產業的發展,其實可以分成兩種形式,一者是 BMW 曾經致力研發的氫燃料車款,也就是保留內燃機系統的 BMW Hydrogen 7,另一者,則是目前替代能源發展未來趨勢之一的氫燃料電池,意即是電動馬達的配置,而與會的汽車集團,包含量產與計畫量產中,都有 Fuel Cell 的相關發展與推廣。

除了民間企業的著墨外,想要真正達到普及的規劃,仍有待各國府單位在軟硬體上的著墨,而這就遠非民間企業所能夠完成的。

Hydrogen Council 的成立與發聲,目前其實尚未有「實質」產品前進方向的訂定,是否僅會單純往「電能」方向前進仍未從得知,但最重要的,是如果能集結各產業與各大品牌,並制定統一規格設計,對於這項替代能源的未來發展性,會是較為實際的抉擇。畢竟以電動車款來說,目前全球就有相當多種充電規格,對於推廣普及的長遠目標來說,並不算有利的規劃,而且,有了統一規格後,全球建置硬體規格的目標也較易於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