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臺灣總代理臺灣馬自達於 2017 年 2 月 23 日舉辦媒體春酒,會中同時宣布 CX-5 第 2 代車型即日起開始預售。第 2 代 CX-5 汽油車型提供預售價 102 萬的 Sky-G 2WD 尊榮型及預售價 112 萬的 Sky-G 2WD 頂級型,柴油款則為預售價 129 萬的 Sky-D 2WD 頂級型及預售價 147 萬的 Sky-D 4WD 旗艦型。

臺灣馬自達宣布第 2 代 CX-5 國內開始預售,汽油車型提供預售價 102 萬的 Sky-G 2WD 尊榮型及預售價 112 萬的 Sky-G 2WD 頂級型,柴油款則為預售價 129 萬的 Sky-D 2WD 頂級型、及預售價 147 萬的 Sky-D 4WD 旗艦型。
廣  告

汽油入門可能下探 100 萬,搶攻國產 SUV 市場

以本次的價格策略而言,預售價 102 萬的入門車型 Sky-G 2WD 尊榮型,較上一代以 103.9 萬元擔綱車系入門的 CX-5 Sky-G 2WD,價格調降幅度達到 1.9 萬,明顯往國產 SUV 的主流價格帶靠攏,若再考量到正式售價另有小幅調降的可能,最終上市售價很有機會少於 100 萬!

雖然在駕駛配備上與前代 103.9 萬的 Sky-G 2WD 相比,缺少了感應頭燈、頭燈自動轉向、盲點偵測以及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等配備,但其實從另外一個角度看,Mazda Taiwan 於 2016 年 3 月針對當時第 1 代 CX-5 進行編成變動,由 101.9 萬新增上述配備,並更名為 SKY-G 2WD+,售價增加 2 萬元而成 103.9 萬元。而第 2 代首批入門車型,預接單價 102 萬的訂價操作,其實是回到那次變動前的狀態,透過簡化配備以及低價策略做為主要訴求。

但若最終售價果真低於 100 萬,將會是 Mazda CX-5 的車系價格帶首度跨入百萬級距以內,而這樣的價位所掀起的刺激力道,不但有可能超越配備簡化所帶來的的負面效應,更有機會分食部分國產 SUV 市場。

若最終售價果真低於 100 萬,將會是 Mazda CX-5 的車系價格帶首度跨入百萬級距以內,而這樣的價位所掀起的刺激力道,不但有可能超越配備簡化所帶來的的負面效應,更有機會分食部分國產 SUV 市場。

全車系標配多項安全系統,首次加入 MRCC 自動跟車

配備部分,Mazda Taiwan 依然延續近年主打安全配備的產品策略,包括 6 具氣囊、DSC 動態穩定、TCS 循跡防滑、G 力引導控制系統皆為第 2 代 CX-5 全車系標配,而在舒適性配備,包括透氣真皮、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含電動腰靠,依然與上一代相同,均列為全車標配,並在這一代新增後座冷氣出風口。不過,未列入上一代配備清單內的 MRCC 自動跟車以及電動尾門,在此代 CX-5 身上已經可以見到,並與電動天窗一起納入預售價 147 萬的 Sky-D 旗艦型。

新世代 CX-5 搭載的 G-Vectoring Control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透過微幅限制引擎扭力輸出的方式,達到控制車輛重心的目的,藉以改善車輛動態的乘坐舒適性、操控穩定性和輪胎抓地力表現。(圖為 Mazda6 GVC 系統示範畫面)

預售價 112 萬汽油頂級做主力,配備完整

不過,若以車系編成而論,主力車型應該會落在預售價 112 萬的 Sky-G 2WD 汽油頂級型。雖然與入門版本相差 10 萬元,但是幾乎將所有的駕駛配備與安全配備一次補齊。

安全配備部分,除了前述的 DSC、TCS 之外,包括 LAS 車道偏移輔助、SCBS-F 前行煞車輔助、盲點偵測等皆列入標配。此外,在駕駛配備部分包括抬頭顯示器、感應頭燈(附主動轉向)、感應雨刷、LED 晝行燈以及前霧燈,還有現今相當熱門的免鑰匙進入也一併納入,配備相當完整。

廣  告

至於柴油車型部分,受到貨物稅法規(小客車 2,000 cc 以下者,從價徵收 25%;超過 2,000 cc 者,從價徵收 30%)的影響,造成 2.2 升排氣量的 CX-5 柴油版,在貨物稅率較 2.0 升汽油版多出 5%的進口成本,反映出來的終端售價呈現相對的劣勢,不過考量到其擁有較低的持有成本,包括更低的稅費優勢、更好的燃油經濟性等,在其大部分配備與汽油頂級型相同的情形下,預計仍然能有一定的表現。

第 2 代 CX-5 每年稅費差異

  1. Sky-G 汽油型:牌照稅 11,230、燃料費 6,180/年
  2. Sky-D 柴油型:牌照稅 11,230、燃料費 3,708/年

動力規格與上代相同,稅制因素 2.5 升自然進氣未規劃導入

第 2 代 CX-5 引進國內的動力規格與上一代相同,其 2 汽 2 柴配置分別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以及一具 2.2 升直列 4 缸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汽油車型擁有的 165 匹馬力,可於 6,000 轉時產生,而最大扭力 21.4 公斤米則於 4,000 轉時湧出;至於柴油版本可於 4,500 轉時爆發馬力 175 匹,於 2,000 轉時將 42.8 公斤米的扭力完全釋放。

根據 Mazda Taiwan 說法,雖然這兩具引擎的帳面數據與上一代完全相同,但是透過各部件的改良,對於運轉的順暢性及精緻性均有提升。此外,對於性能取向的消費者相當期待的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由於國內稅制的因素,加上消費者普遍對於 2.0 升汽油、2.2 升柴油較為熟悉,因此暫時沒有導入的規劃,不過 Mazda Taiwan 同時也表示,若未來觀察到消費者有 2.5 升的需求,也會納入後續導入車型的參考。

第 2 代 CX-5 引進國內的動力規格與上一代相同,其 2 汽 2 柴配置分別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以及一具 2.2 升直列 4 缸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魂動紅」昇級版「晶艷魂動紅」,選購價 1.5 萬元

而與第 2 代 CX-5 同步推出的,是原廠推出「魂動紅」的進階版,名為「晶艷魂動紅」的車體塗裝。採用 3 層塗料,並透過改良的噴塗技術以及產線優化,可以讓車輛在量產的過程中保持如同手工噴塗的精準度,同時提升飽和度 20%,而顏色的深度提升 50%。

最大的關鍵其實在於第 3 層的反射吸收層,顧名思義在這一層主要有反射以及吸光 2 種功能,透過加入的極薄鋁片,可以提高光線的反射率,而在鋁片跟鋁片之間的縫隙,則由吸光材質吸收散射的雜亂光線,盡量讓我們眼睛接收到的光線單純,而提高 50%最終看到的色彩深度。

而國內選配「晶艷魂動紅」的加購價為 1 萬 5 千元,比之原先「魂動紅」高出 5 千元,並同時提供加價 1 萬元選購與 CX-9、MX-5 RF 等相同的「鋼鐵灰」車色。此外,針對預售價 147 萬的 Sky-D AWD 旗艦型,Mazda Taiwan 亦提供淳白內裝進行免費選配。

本次推出的「魂晶紅」與「魂動紅」相同採用 3 層塗料,從表層置身車分別為,透明層、透射層以及反射吸收層。原廠指出改良的噴塗技術以及產線優化,可以讓車輛在量產的過程中保持如同手工噴塗的精準度,同時提升飽和度 20%,而顏色的深度提升 50%。
針對預售價 147 萬的 Sky-D AWD 旗艦型,Mazda Taiwan 亦提供淳白內裝進行免費選配。

2016 年洛杉磯車展首發,國內提前導入

Mazda 選擇於 2016 洛杉磯車展發表 CX-5 第 2 代車型,除了外觀設計更新之外,也同步搭載第 2 代 Skyactiv 科技,其中包括 G 力導引控制系統 (GVC)、以及 MRCC 雷達控制巡航系統等,並將車體剛性提升 15%。觀察日本於 2017 年 2 月 2 日上市前 1 個月的預售期間,累積單量超過 9,000 輛,足見其產品力之強悍。

原本國內預計的導入時間大約在 2017 年第三季左右,不過在延續第 1 代 CX-5 完售、國內測試車無偽裝曝光等消息之後,U-CAR 便率先推測第 2 代 CX-5 的導入節奏有加快之趨勢,最後透過臺灣馬自達於 2017 年 2 月 23 日媒體春酒公布預售價,並將於 2017 年 4 月發表,首批下訂車主將於 2017 年 6 月起陸續交車,後續 U-CAR 會盡快帶來第一手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