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Subaru 旗下唯一一款跨界 SUV 車型的 XV,繼先前原廠釋出的預告圖後,終於在 2017 日內瓦車展正式登場。第 2 代 XV 身為新一代 Impreza 之後,第 2 款建構於 SGP(Subaru Global Platform)全球模組化底盤的車款,同時搭載當前最新的第 3 代 EyeSight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安全性較前代有所提升。

身為 Subaru 旗下唯一一款跨界 SUV 車型,第 2 代 XV 在 2017 日內瓦車展正式登場。

採用 SGP 底盤開發,第 2 代 XV 車格放大

以車身尺碼而言,第 2 代 XV 擁有 4,465mm 的車長、1,800 的車寬以及 1,615mm 的車高,同時軸距也來到 2,665mm,相較於前一代的尺寸可說是更長(+15mm)、更寬(+20mm),但是車高卻維持不變;此外,由於其架構於 SGP 底盤的緣故,其軸距亦同步拉伸達 30mm。

第 2 代 XV 擁有 4,465mm 的車長、1,800 的車寬以及 1,615mm 的車高,同時軸距也來到 2,665mm,相較於前一代的尺寸可說是更長(+15mm)、更寬(+20mm),但是車高卻維持不變。

對應 SGP 低重心優勢,原廠針對操控性進行強化

搭載 SGP 底盤的第 2 代 XV,無論在車身剛性、車輛重心皆有所進步。根據原廠資料指出,第 2 代 XV 在車身剛性部分較前代提升了 70%至 100%,並且在維持同樣 220mm 離地高的前提之下,降低車輛重心達 5mm。此外,原廠亦針對此代的 XV 進行轉向系統的調校,其方向盤轉向比例由原先的 14:1 提升為 13:1,提供更為敏捷的轉向操作。

搭載 SGP 底盤的第 2 代 XV 在車身剛性部分較前代提升了 70%至 100%,並且在維持同樣 220mm 離地高的前提之下,降低車輛重心達 5mm。

第 3 代 Eyesight 安全科技,模擬人類視覺

第 2 代 XV 除了成為第 2 款以 SGP 底盤打造的車款之外,也同步搭載集團最新的第 3 代 EyeSight 主動安全科技。第 3 代 EyeSight 系統在 2015 年推出後,透過彩色立體攝影鏡頭的輔助,系統體積縮減 15%、偵測範圍也擴增了 40%,對應的安全系統包括 Pre-Collision Braking Control 預警式自動煞停控制、車道偏移防止、全速域自動巡航系統等等。

Subaru 近年來力推的 EyeSight 主動式安全系統,自 2004 年開始研發、2008 年正式導入市售車後,過去已陸續搭載在美國、日本等國販售的車型中,全球累積販售至今已達 90 萬輛車型;相較於前幾代系統所呈現的黑白影像,第 3 代 EyeSight 系統之彩色攝影鏡頭,能夠大幅提升系統對環境的辨識能力,除了新增煞車燈偵測功能外,亦在偵測前方車輛的功能性上也有所提升。
廣  告

外觀承襲家族設計語彙,以動感和機能性為訴求

第 2 代 XV 的外型同樣延續原廠「Dynamic × Solid」的家族設計語彙,透過多層次的陽剛線條帶出富有日系機能感的造型設計,其透燈組與新一代 Imprez 相當類似,包括ㄈ字形的 LED 晝行燈,以及相當銳利、類鷹眼造型的燈組眉線。此外,6 角型水箱護罩搭配包覆全車的塑料下護板,皆象徵著 XV 擁有不同於一般轎車的 Off-Road 能力。

第 2 代 XV 的外型同樣延續原廠「Dynamic × Solid」的家族設計語彙,透過多層次的陽剛線條帶出富有日系機能感的造型設計。
車側的輪拱護版特別以不規則線條呈現,塑造一種不羈、帶點玩心的外觀設計。

此外,透過觀察尾燈組的造型,亦可分辨出與前代的差異。第 2 代 XV 同樣採用類似 Impreza 的設計,將尾燈組整體拉寬,以呼應頭燈造型,不但一改前代較為方正的設計,也讓整體車尾的視覺比例更為協調,而隨著第 2 代 XV 一同登場的,就是專屬此代的新車體塗裝,灰卡其色以及橘色。

透過重新設計的尾燈組造型,讓第 2 代 XV 的車尾顯得更為協調。
第 2 代 XV 同樣採用類似 Impreza 的設計,將尾燈組整體拉寬,以呼應頭燈造型,並一改前代較為方正的設計。

內裝以多材質搭配,飄日系機能風

至於內裝部分,第 2 代 XV 仍然採用一貫的黑色基調,不過可以看出原廠有針對相當多的內裝細節進行修改,包括運用霧面塑料、鋼琴烤漆件等,輔以類金屬、摺線、縫線 3 種素材點綴創造豐富的層次感。

第 2 代 XV 仍然採用一貫的黑色基調,不過可以看出原廠有針對相當多的內裝細節進行修改,包括運用霧面塑料、鋼琴烤漆件等。

而佐以橘色車縫線妝點的部分非常多,包括座椅、中央扶手、中央儀表台以及方向盤等等,亦為 XV 帶來更為年輕活潑的室內印象,而位於中控台上方的 8 吋觸控螢幕,其中央資訊娛樂系統提供多樣化的 APP,再佐以支援 Apple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的中央娛樂系統以及具備定速、音響控制的 3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形塑非常具有機能性的車室氛圍。

佐以橘色車縫線妝點的部分非常多,包括座椅、中央扶手、中央儀表台以及方向盤等等,亦為 XV 帶來更為年輕活潑的室內印象。

2.0 升自然進氣設定,最大馬力 156 匹

而驅動第 2 代 XV 前進的動力,來自於一具代號 FB20 的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汽油引擎,採用缸內直噴以及自然進氣設定,擁有 156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20.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具原廠表示有多達 80%的零件經過重新設計,讓此代的 FB20 減輕 12 公斤。

搭配的變速箱則是運用相當廣泛、可模擬 7 速的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讓此代的油耗表現更上一層樓。而根據 U-CAR 先前掌握的資訊看來,臺灣總代理意美汽車最快將於 2017 年第 2 季末導入國內,屆時 U-CAR 也將帶來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