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原廠選擇在 2017 年 4 月 28 日,無預期的釋出一張內裝照,預告將於 2017 年發表一輛名為 CX-8 的 3 排 6 座(也可選擇 7 座)SUV。其命名方式及車身規格,引發外界諸多聯想,也讓原廠對於 CX-8 的定位蒙上一層神祕面紗。

Mazda 原廠選擇在 2017 年 4 月 28 日,無預期的釋出一張內裝照,預告將於 2017 年發表一輛名為 CX-8 的 3 排 6 座(或 7 座)SUV。

CX-8 原廠釋出數據

  1. 車長、車寬、車高:4,900mm、1,840mm、1,730mm
  2. 軸距:2,930mm
  3. 動力單元:Sky-D 2.2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
  4. 變速箱: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
  5. 座位數:6 人座/7 人座

繼承「8」的名號,MPV 傳人強勢回歸?

其實在國內曾紅極一時的 MPV 步下舞台之後,原廠曾經表示將不再針對 Premacy(臺灣稱 Mazda5)或是 MPV 進行開發,但是考量到不只日本市場、海外市場同樣對於 3 排座椅有一定的需求,因此,目前看來 Mazda 採用比較折衷的辦法,採用偏向 Crossover 的車型取代原先的正休旅車型設計。有趣的是,其實 MPV 的海外車名就是 Mazda8,而 CX-8 再以「8」命名,難免讓人產生後繼車型的聯想,不過經 U-CAR 詢問 Mazda Taiwan 後,仍未得到官方的證實。

MPV 的海外車名就是 Mazda8,而 CX-8 再以「8」命名,難免讓人產生後繼車型的聯想,圖為第 2 代 MPV 於 2006 年的小改款。

尺碼介於 CX-5 及 CX-9 之間,對手直指 Honda Odyssey

首先從車身尺碼做觀察,CX-8 的車身規格分別為,車長 4,900mm、車寬 1,840mm、車高 1,730mm 以及軸距 2,930mm,乃是定位在 CX-5 以及 CX-9 之間的跨界車型,其軸距維持與 CX-9 相同水準,很有可能採用相同底盤開發,對比 CX-9 顯得稍短(-175mm)、稍窄(-129mm)並且稍矮(-17mm)。而這樣的設定,卻引起另外一種猜想,有沒有可能,CX-8 與 CX-9 的關係,就如同 Honda Odyssey 有著日規及美規之分。

CX-8 軸距維持與 CX-9 相同水準,很有可能採用相同底盤開發,不禁令人猜測 CX-8 與 CX-9 的關係,是否就如同 Honda Odyssey 有著日規及美規之分。(圖為 CX-9)

這樣的猜測並非空穴來風,當初 CX-9 的誕生即是以北美做為主要市場規劃,然而考量到日本較為地狹人稠的用車取向,CX-9 反而沒有在日本上市,因此,以 CX-8 作為日規版本的 CX-9,仿效 Odyssey 的作法,是相當合理的推測。更有甚者,把 CX-8 規格拿來與日規版 Odyssey 做比較,兩者的長寬高、軸距都相當接近,叫陣意味非常濃厚。

把 CX-8 規格拿來與日規版 Odyssey 做比較,兩者的長寬高、軸距都相當接近,叫陣意味非常濃厚。
廣  告

CX-8 軸距與 CX-9 相同,與傳聞的 CX-6 應屬不同車型

然而,長期關注 U-CAR 的網友或許會注意到,我們先前曾多次帶來 Mazda 正在開發另一輛 7 人座 SUV 的報導。先前報導中,這輛可能名為 CX-6 的車型,與本次原廠釋出的 CX-8,判斷應該屬於不同車款,推測 CX-6 是採用 CX-5 的底盤做開發、會較偏向 5+2 人座設計,可能將成為 Mazda5 的後繼車款,而由於 CX-8 與 CX-9 的軸距相同,血緣關係應該更為接近,也更有可能是 MPV 的後繼車型。

CX-6 在外觀上面已經確定會像中國市場專屬的 CX-4 一樣,承襲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亮相的概念車─Koeru「越」。可能成為 Mazda5 的後繼車型。

詢問 CX-8 後續動向,Mazda Taiwan 不願評論

不過,經 U-CAR 詢問,目前 Mazda Taiwan 無法針對 CX-8 做出任何評論,因此目前還無法確認 CX-8 未來是否有機會在臺灣亮相,不過預計 CX-8 將會再 2017 年底的東京車展發表,屆時 U-CAR 會帶來更為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