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安全的議題,U-CAR 長期以來持續關注,加上 2017 年 7 月 19 日在陽明山仰德大道發生大貨車煞車失靈撞毀 22 輛小客車的事情,不免讓人再次思考車輛的撞擊成績如果夠安全,總能再減少一分傷害指數,只是如何得知臺灣車輛的撞擊成績?話題似乎又回到 T-NCAP,因此正好利用這個機會,了解看看網友們對 T-NCAP 與國內車輛撞擊的想法。

2017 年 7 月 19 日在陽明山仰德大道發生大貨車煞車失靈撞毀 22 輛小客車的事情,不免讓人再次思考車輛的撞擊成績如果夠安全,總能再減少一分傷害指數,只是如何得知臺灣車輛的撞擊成績?話題似乎又回到 T-NCAP。

U-CAR 長期關注車輛安全,發現國人對車輛安全意識日漸提高

U-CAR 早期對於國外 NCAP(全名為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 新車評鑑計畫)的撞擊測試,尤其是 Euro NCAP 或美國 IIHS 便持續進行關注報導,由於臺灣並無自己的 NCAP,因此只能藉由歐美進行國內也有販售的相同車款撞擊測試,作為一個該車款的安全參考。

然而畢竟每款車的設計、配備等等都會有因地制宜的狀況,所以仍然無法全面的套用在國內車款上,除非該車款毫無設計變動、且配備完全相同的從歐洲、美國原裝進口。

U-CAR 早期對於國外 NCAP 的撞擊測試,尤其是 Euro NCAP 或美國 IIHS 便持續進行關注報導,由於臺灣並無自己的 NCAP,因此只能藉由歐美進行國內也有販售的相同車款撞擊測試,作為一個該車款的安全參考。

所以似乎有越來越多聲音期望 T-NCAP 能夠成立,特別在 2017 年初開始有民眾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對國內車輛撞擊安全進行相關的提議,顯見國人對於車輛安全這部分的意識日漸提高,而且 U-CAR 先前於 4 月份進行了一項 U 指數調查,發現消費風向已幾乎轉變為「車輛安全為購車首要考量」,占比高達 72%。

而且到了最近對於國內車輛安全的議題,在 2017 年 7 月 7 日時,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議的「臺灣增設 TW-NCAP 議題」約半個月便順利達到 5,000 人附議通過,一來代表許多人越來越清楚 NCAP 與法規撞擊測試的差異,二來也代表確實不少民眾都心心念念想了解臺灣的車款到底安全水平為何?

廣  告

大家對 T-NCAP 的想法、想看到哪些車款的撞擊測試?

也因此 U-CAR 便想起在 2015 年 9 月進行過 [24 小時限時 U 指數 ] 問卷活動,調查發現 43%的網友最想看身為台灣新車市場銷售冠軍車系的 Toyota Corolla Altis 的「國產 v.s.進口」對撞秀的車款。所以筆者也著手先針對全球其他有測試 Corolla 車系的 NCAP 之撞擊結果進行整理,讓網友們能夠先看看其他國家的 Corolla 之表現。

U-CAR 便想起在 2015 年 9 月進行過 [24 小時限時 U 指數 ] 問卷活動,調查發現 43%的網友最想看身為台灣新車市場銷售冠軍車系的 Toyota Corolla Altis 的「國產 v.s.進口」對撞秀的車款。

不過也已經是將近 2 年前的問卷調查,時至今日不少車款推陳出新,或許大家好奇的車款已有不同;此外,最近又有許多車禍事故等等衝擊性的新聞、畫面,在在讓人更不得不去重視車輛撞擊防護這塊攸關生命安全的汽車議題。

所以究竟民眾對於 T-NCAP 或者先前的公布法規撞擊測試有什麼樣的想法?到底會對國內哪款車的安全表現好奇?希望藉由 [U 指數 ] 調查,與網友們進行個互動,也歡迎網友們到 U-CAR 討論區進行留言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