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 Corssover 跨界休旅車及 SUV 運動休旅車的擠壓,傳統三廂四門房車在歐洲及美國等主要市場的銷量均呈現下滑趨勢。近日,更有國外媒體報導指出,Ford 已經計畫在 2020 年左右停止中型房車 Fusion (Mondeo) 的生產,主要原因當然是連年積弱不振的銷售量表現。

目前在美販售的第 2 代 Fusion,傳出 Ford 計畫在 2020 年結束其在墨西哥工廠的生產作業,未來第 3 代車型將轉往何處生產目前仍不得而知。

曾經協助 Ford 脫離不景氣,如今 Fusion 在美銷量連續 3 年下滑

目前演化至第 3 代的 Ford Fusion,在 2012 年初所舉行的北美車展中正式發表,並且在 One Ford 的全球一統策略下,Fusion 其實也就是在亞洲及歐洲等其它市場販售的 Mondeo。國內目前也在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汽車的導入下,以進口方式在國內銷售。

不過,近年來全球消費者熱衷 Crossover 跨界休旅及 SUV 運動休旅的趨勢相當明顯,甚至大幅壓縮到傳統房車的市場空間。就拿 Automotive News 提供的數據為例,美國總體汽車銷售表現截至 2017 年為止已呈現連續第 4 年下滑的窘境,其中中型房車級距的銷售量在美下滑了 16%,而若單就 Fusion 單一車型來看,截至今年 11 月為止,Fusion 在美銷售量下降了 22%,這已是 Fusion 繼 2014 年達到 306,860 輛的年銷高峰後,連續第 3 年呈現銷售下滑的趨勢。

全球休旅熱潮持續延燒,導致房車銷售表現連年遭受打壓,根據 Automotive News 數據顯示,美國房車銷售表現連年呈現下滑態勢。

這股趨勢,讓 Ford 感到擔憂,畢竟 Fusion 是 Ford 在北美賣最好的房車,同時 Fusion 也是 Ford 在 2009 年成功從不景氣中反轉的重要功臣。此外,Ford 高層表示,他們認為消費者從房車轉往跨界休旅或 SUV 的這股趨勢,應是永久且持續性的。意味休旅熱潮還將持續好一陣子,而房車則要面臨長期寒冬的考驗。

Focus 部分產線已從墨西哥轉往中國,但 Fusion 將不會採用相同作法

根據 Automotive News 的報導,Ford 已經開始通知供應商,未來將不會再於墨西哥的埃莫西約 (Hermosillo) 工廠生產下一代 Fusion。

U-CAR 曾報導過北美 Ford 將把 Focus 的部分產線從墨西哥遷移至中國,而美國的設廠與投資會更著重在貨卡與 SUV 的建設上。
廣  告

而目前仍無法確定 Ford 是否會在美國停止販售 Fusion,或選擇在其他地區的工廠繼續生產。目前供應歐洲市場的 Mondeo 是在西班牙瓦倫西亞 (Valencia) 的工廠生產,而中國市場的蒙地歐 (Mondeo) 則是與長安福特合作在當地打造。而根據 Automotive News 報導指出,Ford 已經否認將中製的 Mondeo 運送至美國販售的這個做法。

另一方面,根據知情人士指出,Ford 已計畫將於 2020 年開始生產全新第 3 代 Fusion,作為 2021 年式新車在市場上販售,但生產地目前尚未明朗,U-CAR 也將持續關切相關資訊,並帶來最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