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銷處劉淳瑋副總與賽車手施世偉推薦下,全新 Focus ST 正式與國人見面。

當新一代 Focus ST 今年 10 月於英國首賣後,國內福特六和亦趕緊向歐洲 Ford 爭取配額,果然趕在 11 月 15 日正式向國人介紹 New Focus ST 2.5 5 門版,同時宣佈於年底前提供限量 10 輛的配額,以 103.5 萬的接單價,搶先讓愛好 Focus 的性能車迷,同步擁有這款歐洲當紅的掀背鋼砲!而在評估位於德國的 Ford Saarlouis 造車廠生產進程與船期因素後,預估首批 Focus ST 將於明年 3 月運抵國門並正式交車。

超越上一代 Focus ST

現場展示的雖然不是目前歐洲最搶手的橘黃色,不過鮮紅的車色亦將 Focus ST 的運動化特性展露無遺!

全新一代 Focus ST 與上一代相同,均透過設於英國的歐洲 Ford Team RS 賽車技術研發部門,累積多年的賽車技術,以追求純粹操控樂趣為目的而所打造出產品。而在動力、底盤、煞車與傳動系統的全面進化下,新一代 Focus ST 亦以德國 Nurbürgring 賽道單圈 8 分 51 秒的成績,將上一代 Focus ST 的測試成績往前推進 12 秒,已明確證明新一代 Focus ST 成長的產品實力。

移植自 Volvo 的 2.5 升 Duratec 5 缸引擎,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構成 Focus ST 的動力元素。

動力移植自 Volvo 的 2.5 升 Duratec 5 缸 20 汽門渦輪引擎,6,100 轉有 226 匹馬力,而拜渦輪增壓之賜,1,600 轉即可爆發 32.6 公斤米的扭力值,搭配 MMT6 六速手排變速箱,讓 Focus ST 0-100 公里加速度僅需 6.7 秒,而最高極速則達 256 公里。

堅強的足下功夫

懸吊系統,前懸吊採麥弗遜獨立懸吊加彈簧線圈,後懸吊則為長短臂獨立懸吊加多連桿設定,而為因應強烈的運動性能,懸吊系統降低 25mm,並搭配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以提供更高的操控穩定性。另外,煞車系統一併進行提升,採用 320x25mm 大型前通風牒與 280x11mm 的後實心牒,置放於 18 吋的五爪力立體外張式鋁圈內,透過四活塞卡鉗與 225/40 R18 跑胎,讓煞車效能與抓地力益加提升。

AFS 主動式轉向頭燈、18 吋鋁圈與降地 25mm 懸吊,讓安全與操控性能大幅提升。

主動性安全配備方面,ABS、EBD、EBA 與 ESP 均列為 Focus ST 標準配備,同時亦搭載 AFS 主動式轉向頭燈,讓駕駛在夜間行駛擁有更佳的視野,以提高行車安全性。另外,被動性安全配備,總計有雙前座氣囊、側邊氣囊與前座氣簾共五顆氣囊。

牛肉就在這裡!

由德國進口的 Focus ST 2.5,不但匯集 Ford 最新的運動科技,加上以 226 匹最大動力搭配福特六和所開出 103.5 萬接單價,換算性能迷最重視的 C/P 值,一匹馬力竟然花費不到 5000 元!能以這樣的條件,即可坐擁一部流有 WRC 賽車血統的德國掀背鋼砲,不但極具市場吸引力,更具備讓競爭對手相形失色的本錢!看來福特六和內部所預定年銷售約 100 輛計畫,實現的可能性相當樂觀。

三幅跑車方向盤、Recaro 雙色桶型座椅與中控台上方的三環表,讓車室充滿戰鬥氣息。

另外,國內 Focus ST 2.5 的接單價格,有沒有如同福特六和於記者會所言的「真心交朋友」價格呢?若以率先公佈售價的英國市場為基準,此次引進的產品層級約為英國的 Focus ST2,兩相比較之後,國內雖然少了 HID 頭燈與歐洲地區較慣用的除霧前檔,不過與當地英鎊 18,495,折合台幣約 110 萬的售價相比,即可明確感受到福特六和在售價上確實展現了十足的誠意。

前進台灣之路,獨缺 3 門版!?

由於市場考量與原廠訂購流程等因素,目前引進國內的 Focus ST 確定僅有 5 門版。

對於國內消費者能在歐洲上市不久,即可親身體驗新一代 Focus ST 的迷人風采,確實值得慶幸。不過另一項消息,可能會讓獨鍾 3 門掀背款的車迷感到失望了,因為根據福特六和產品人員表示,經由評估國內消費市場後,明年所規劃引進的 Focus ST 將為 5 門款,以符合國內以 5 門掀背為銷售大宗的市場需求,至於 3 門版短期之內將不會引進。

不過,真的熱愛 3 門版的讀者,也不必太洩氣,就 U-CAR 的進一步詢問,原廠人員鬆口表示,礙於向德國原廠訂購 Focus ST 的作業流程,無法如同國產車隨時具有生產上的彈性,因此僅能捨棄 3 門版本,不過,如果國內車迷對於 3 門版的需求,累積至一定的數量時,相信福特六和應該能適時回應消費者的呼求,向德國原廠增訂 3 門版,而這一切就看大家的表現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