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路透社的報導指出,中國生產的第 4 代 Ford Focus 原型車,已於北美地區進行道路測試,且 Ford 發言人 Michael Levine 在 E-mail 寫到,第 4 代 Ford Focus 預計 2019 下半年投入生產。不過此言論一出,不免令人好奇怎麼與 Ford 執行副總裁暨全球銷售總監 Jim Farley 預告有所出入?

根據外媒路透社的報導指出,中國生產的第 4 代 Ford Focus 原型車,已於北美地區進行道路測試,且 Ford 發言人 Michael Levine 在 E-mail 寫到,第 4 代 Ford Focus 預計 2019 下半年投入生產。(圖片擷取頁面引自路透社網站報導)

還記得 Ford 執行副總裁暨全球銷售總監 Jim Farley 於 2017 年 10 月時,向投資人透露新款歐規 Focus 預計在 2018 年初發表,且會依循先前 Fiesta 的模式,對 Focus 進行高級化,同時也會推出跨界車型,來迎合全球消費者對於運動休旅的熱愛。然而路透社報導表示,發言人卻提到第 4 代 Ford Focus 預計 2019 下半年投入生產,或許也透露 4 代 Focus 全球戰略,將改為歐規先亮相、美規才接續登場。

圖中的 Fiesta Acitve 是由一般款 Fiesta 所修改而來的跨界車型。Ford 執行副總裁暨全球銷售總監 Jim Farley 向投資人透露新款歐規 Focus 預計在 2018 年初發表,且會依循先前 Fiesta 的模式,對 Focus 進行高級化,同時也會推出跨界車型。

第 3 代 Focus 登場脈絡回顧

回顧當初第 3 代 Focus,最早是在 2008 年時,原廠預告北美市場規劃在 2010 導入第 3 代 Focus,接著在 2010 年北美車展上,也如實的進行第 3 代 Focus 全球首演,接續於 2010 年 3 月份的日內瓦車展上,帶給歐洲車迷第 3 代 Focus 以及 Wagon 車型等等。

原廠表示將於 2010 年底同時在歐洲與北美投產,2011 年初開始販售,接續包括亞洲、非洲與南美市場也將隨後跟進推出。臺灣市場則是到了 2012 年 11 月 5 日正式發表。從中可以觀察到,當時 Ford 在各地區亮相 Focus 時,雖然在 One Ford 全球戰略下,打造同樣的 Focus,仍依照市場重要度的評估,而先後在北美、歐洲、亞洲現身。

當初第 3 代 Focus,最早是在 2008 年時,原廠預告北美市場規劃在 2010 導入第 3 代 Focus,接著在 2010 年北美車展上,也如實的進行第 3 代 Focus 全球首演。
廣  告

原廠市場評估改變?第 4 代 Focus 登場順序也許有所調整

第 3 代 Focus 推出至今已有 8 年之久,大改款現身的時間點確實已近。不過,倘若 Ford 執行副總裁暨全球銷售總監 Jim Farley 當初的 2018 年初登場預告屬實,配合 Ford 發言人 Michael Levine 的說詞,看起來第 4 代 Focus 將改變先前北美首演、日內瓦接續的順序,或許變成 2018 年日內瓦車展先登場,之後才會在北美市場現身。

而如此的調整,其中的線索或許可以回溯到北美 Ford 於 2017 年 6 月 20 日表示,將把 Focus 的產線從墨西哥遷移至中國的事情。

第 4 代 Focus 將改變先前北美首演、日內瓦接續的順序,或許變成 2018 年日內瓦車展先登場,之後才會在北美市場現身。而如此的調整,其中的線索或許可以回溯到北美 Ford 將把 Focus 的產線從墨西哥遷移至中國的事情。

當時面對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Ford 前任首席執行長 Mark Fields 便有迎合川普總統的意向與做法,包含 2017 年 1 月取消墨西哥的工廠建設計劃、3 月宣佈在美國密西根州進一步投資 12 億美元等等。

不過 Ford 評估北美市場對貨卡與 SUV 的需求大幅提升,反倒是中小型轎車與掀背車逐漸式微,所以決定將北美的投資著重在貨卡與 SUV 上。Focus 產線轉移到中國的部分,看上中國更為低廉的勞動成本以及為了能同步供應其他市場。

面對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Ford 雖然將投資更多在北美,不過 Ford 評估北美市場對貨卡與 SUV 的需求大幅提升,反倒是中小型轎車與掀背車逐漸式微,所以決定將北美的投資著重在貨卡與 SUV 上。

從 Ford 當時的策略,或許便依稀透露 Focus 對北美市場的重要度不若 8 年前來的高,所以如果 Ford 真的改為歐洲先行登場的策略,此選擇倒也不難理解,畢竟車廠首演重要車款,勢必要選擇當下最具影響力的市場來進行。

另外,從路透社報導指出發言人 Michael Levine 提到 Focus 預計 2019 下半年投入生產,看起來北美市場都有著提前 1~2 年公布訊息的做法。一如當年 2010 北美車展首演第 3 代 Focus,在那之前也是提前 1 年多,於 2008 年 8 月份進行預告。

從路透社報導指出發言人 Michael Levine 提到 Focus 預計 2019 下半年投入生產,看起來北美市場都有著提前 1~2 年公布訊息的做法。

北美 Focus 成為中國生產,則亞洲市場是否有望搶在北美市場前看見 4 代 Focus?

總結來說,過往 Focus 全球登場順序,依序為北美、歐洲、亞洲。但是自從北美 Focus 產線轉移至中國、加上執行副總裁的預告、外媒報導發言人的說詞,且 2018 北美車展也不見有 4 代 Focus 的消息,姑且暫不得而知 Ford 對於大改 Focus 的布局及考量為何,仍令人期待 2018 日內瓦車展是否有望見到 4 代 Focus。

此外,在 2018 日內瓦車展之後,接續有 2018 北京車展,隨著 Focus 轉換為中國生產後,是否會讓亞洲市場也搶在北美之前現身,使得 4 代 Focus 登場順序變成歐洲、亞洲、北美?甚至臺灣也因此受惠能夠比北美市場更早迎來大改款 Focus?雖然這中間仍有許多評估要素,不一定因為中國生產就中國先登場,但仍讓 2018 年的中小型車款級距增添不少期待度。

在 2018 日內瓦車展之後,接續有 2018 北京車展,隨著 Focus 轉換為中國生產後,是否會讓亞洲市場也搶在北美之前現身,使得 4 代 Focus 登場順序變成歐洲、亞洲、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