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對車輛行車安全科技開發不遺餘力的 Volvo,近日在官方網站上發佈資訊表示,將與 Volvo Trucks 重卡部門攜手,一同共享雲端即時行車資料,形成一小型車聯網,互相發送、通知即時狀況,來達到提升行車安全的目的,啟用時程就設定在今年 (2018),範圍涵蓋 Volvo 90、60 與 40 系列新車,以及部分 Volvo Trcuks 重卡。

Volvo 將自今年開始,在 90、60 及 XC40 等 Volvo 新車及 Volvo Trucks 重卡上,開始進行 V2V 車輛與車輛間的雲端資料共享,讓更多路況及潛藏危險的資訊,能被行駛於道路上的駕駛者所提前接收。

Volvo:愈多車輛加入共享資料的行列,行車就會愈安全

V2X (Vehicle-to-X) 車聯網通信科技,已被視為是未來行車安全的關鍵發展項目之一。在今年 4 月中下旬,U-CAR 曾報導過日本車廠 Toyota,將自 2021 年開始在美販售搭載 V2V 科技的車輛,讓行駛於道路上的車之間能互相溝通、交換資訊,達到提升行車安全的目標。

本次 Volvo 乘用車與 Volvo Trucks 的合作,是隸屬於 V2X 車聯網範疇底下的 V2V (Vehicle-to-Vehicle) 車輛與車輛通信技術,技術會以固定頻率不斷向雲端發送即時車輛資訊,倘若有緊急事件發生,例如車輛故障、碰撞事故、路面滑溜...等狀況,雲端資料庫便會向狀況所在一定範圍內的車輛發出警告訊息,讓駕駛者提早察覺周遭道路可能存在的潛藏危險,進而達到避免意外事故發生的可能。而更重要的一個層面,乃是 Volvo 乘用車其實已經隸屬於吉利控股集團,而其與 Volvo Trucks 的合作,實屬跨集團的合作,是否未來會有更多雲端合作的契機,會是該項科技發展的關鍵之一。

透過雲端互聯資料庫,Volvo 乘用車和重卡之間也能互通有無,傳送警示資訊來提升行車安全。
廣  告

Volvo 以車輛爆胎為例子,當發生爆胎的駕駛者將故障車輛停在路旁,並按下警示燈按鍵時,警示資料便會船上雲端,再發送給周遭車輛。收到警告訊息的車輛,儀表板上會亮起「△」符號來提醒駕駛者注意。

Volvo 的車輛安全中心 (Volvo Cars Safety Centre)副總裁 Malin Ekholm 表示,以 VolvoC 互聯安全科技為基礎的即時共享資料技術,能有效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且愈多的車輛加入資料共享行列,就愈能提高行車安全性,因此 Volvo 非常期待有其他夥伴一起加入共享即時交通安全資料的行列,讓行車環境更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