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U-CAR 才報導過,Mazda 在美國與日本市場皆傳出將要替 CX-5 新增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訊息。而近日 U-CAR 網友"Einsatz"捕捉到 1 輛可疑的 CX-5 測試車 ,據網友指稱車尾為「雙出尾管」、車尾銘牌也不是寫 Skyactiv-D,難道有可能是 Skyactiv-G 2.5 升自然進氣、還是 2.5 T 渦輪增壓版本在臺測試嗎?

日前 U-CAR 才報導過,Mazda 在美國與日本市場皆傳出將要替 CX-5 新增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訊息。而近日 U-CAR 網友"Einsatz"捕捉到 1 輛可疑的 CX-5 測試車 ,據網友指稱車尾為「雙出尾管」、車尾銘牌也不是寫 Skyactiv-D,難道有可能是 2.5 升自然進氣、還是 2.5 T 渦輪增壓版本在臺測試嗎?

CX-5 測試車身份神秘!尚無法判定身份

網友"Einsatz"日前在 U-CAR 討論區以「CX5 試車牌」為題,張貼一張晶艷魂動紅 CX-5 測試車的車尾照,該車懸掛「試 1319」字樣的試車牌,並在尾廂蓋左下角的「CX-5」銘牌處用膠帶進行貼覆,但右下角的 Skyactiv 車型動力銘牌則並未貼起。

據網友於貼文的說法中指出,當時看到右下角的銘牌、並未有寫「Skyactiv-D」柴油動力車型的字樣,而且還指出排氣尾管為「雙出」,讓人不禁好奇這輛 CX-5 測試車是否為海外市場的 2.5 升自然進氣?甚或它其實就是新款 2.2 升柴油車型在進行測試,只是並未在車型銘牌上特別標註「Skyactiv-D」?

但就目前 CX-5 於全球販售的車型而言,不管是 2.0 升汽油自然進氣、2.5 升汽油自然進氣、還是新款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排氣管皆為雙邊單出尾管設定。網友所指稱的「雙出尾管」照片中並未捕捉到畫面,「雙出尾管」是否為外媒傳出將新增的 2.5 升渦輪增壓動力獨有之式樣,令人相當好奇。

據網友於貼文的說法中指出,當時看到右下角的銘牌、並未有寫「Skyactiv-D」柴油動力車型的字樣,而且還指出排氣尾管為「雙出」。
目前 CX-5 於全球販售的車型而言,不管是 2.0 升汽油自然進氣、2.5 升汽油自然進氣、還是新款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排氣管皆為雙邊單出尾管設定。圖為 CX-5 美規 2.5 升自然進氣車型。

而經 U-CAR 詢問 Mazda Taiwan,Mazda Taiwan 不願證實該輛測試車究竟為何種動力,也不願對未來的產品規畫進行進一步評論。所以針對網友"Einsatz"捕獲的間諜照,U-CAR 編輯部目前無法判定是否為新動力車型,因此尚未能依照間諜照與影片「破案獎金」制度,頒發間諜照予網友"Einsatz",待後續能確認該輛 CX-5 就是搭載新動力,U-CAR 將會依「破案獎金」制度追認獎金給網友"Einsatz"。

討論區:CX5 試車牌

廣  告

國內目前僅 2.0 升汽油單一動力,新款 2.2 升柴油上市未定

第 2 代 CX-5 於 2017 年 4 月發表後,當時首波導入的動力編成有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2.2 升 Skyactiv-D 柴油渦輪增壓共 2 種,其中柴油車型還分別提供 2WD、AWD 設定,汽油車型僅 2WD 單一傳動設定。但 2018 年 3 月下旬,Mazda Taiwan 遂將 CX-5 車系調整為僅有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單一動力、暫時取消導入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而最大馬力 190 匹/45.9 公斤米的新款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則由於部分舊款 2.2 升柴油車款存在副水箱滿溢、造成車輛故障的疑慮,因此要等待調查報告出爐後才會再行發表。4 月份國內能源局油耗也出現 CX-5 新款 2.2 升柴油動力送測的身影,但目前因尚有其他認證程序進行中,在國內上市推出的時間仍未定。

目前國內 CX-5 販售的 4 車型,皆僅有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2WD 單一動力傳動組合。

所以為改善 CX-5 在國內較單薄的動力選擇(目前僅 2.0 升自然進氣+2WD 單一動力組合),Mazda Taiwan 除持續進行新款 2.2 升柴油動力的導入認證規劃,外界也相當關心 Mazda Taiwan 是否會引進海外市場的動力選項。

日本與美國傳出將新增 2.5 升渦輪動力,臺灣也會跟進?

像日本市場部份,目前 CX-5 在當地有堤共 2.0 升與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以及新款 2.2 升柴油渦輪共 3 種動力;美國市場部份,則是僅有 2.5 升自然進氣單一動力。但近期外媒則盛傳 CX-5 日規與美規車型,皆會新增一具美規小改款 Mazda6、CX-9 車系上的 2.5 升渦輪增壓動力。

該具 2.5 升渦輪增壓動力採用液冷式冷卻廢氣再循環機制(EGR)以及動態可變渦輪增壓技術(DPT)兩大技術,前者能有效抑制渦輪引擎的高溫課題,降低燃油溫度,消除爆震產生並提升油耗表現;後者利用流量控制技術大幅降低渦輪遲滯。而且美規 CX-9 的馬力輸出比國內版本的 230 匹更高,最大馬力 250 匹在 5,000 轉可全數輸出,而最大扭力 42.8 公斤米則在僅僅 2,000 轉時就全數湧現。

小改款美規 Mazda6 上的這具新增的動力,即是國內 CX-9 有搭載的 2.5 升 Skyactiv-G 汽油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但美規 CX-9 的馬力輸出比國內版本的 230 匹高,最大馬力 250 匹在 5,000 轉可全數輸出,而最大扭力 42.8 公斤米則在僅僅 2,000 轉時就全數湧現。

先前 6 月底美國媒體就曾揭露,美國加州空氣資源局 CARB(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 )的認證資料中,顯示出北美 Mazda 將 2019 年式 CX-5 送驗的資料內,當中就有 Skyactiv-G 2.5 Turbo 搭配 6 速 Skyacit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的組合,預告 2.5 升渦輪動力有可能將會成為美規 CX-5 新增的動力選項之一。

先前 6 月底美國媒體就曾揭露,美國加州空氣資源局 CARB(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 )的認證資料中,2019 年式 CX-5 送驗的資料就有 Skyactiv-G 2.5 Turbo 動力,顯示 2.5 升渦輪動力將會成為美規 CX-5 新增的動力選項之一。

日本市場部份,就 2018 年上半年度日本日系新車銷售報告而言,CX-5 搶下第 27 名的排名,銷量為 19,590 輛,在全品牌中銷量僅次於日規 Mazda2(日規稱 Demio)的日規 CX-5。近期日媒傳出日規 CX-5 新增的 2.5 T 渦輪動力,將搭配當地市場原先的 2.0 升自然進氣、2.5 升自然進氣、新款 2.2 升柴油,提供更豐富的動力選擇,銷量可望會更上一層樓,目前日媒也預估 2.5 升動力的 CX-5,最快將會在 10 月發表、並於 12 月開賣。

目前日規 CX-5 有 2.0 升與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以及新款 2.2 升柴油渦輪共 3 種動力選擇。日規 2.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的動力表現為 188 匹/25.5 公斤米。

是否為全球尚未登場的 2.5 T 動力,後續值得關注

臺灣市場方面,由於 CX-5 在國內市場並未有提供較大排氣量的 2.5 升自然進氣車型,新款 2.2 升柴油渦輪也尚未完成所有相關認證,因此目前臺灣市場仍究是僅販售 2.0 升自然進氣動力。此次被網友捕獲到的間諜照,雖然無法證實是否為新動力,但也證明 Mazda Taiwan 確實也在針對 CX-5 車系相關測試。該輛測試車是否真的為新動力(2.5 升自然進氣或 2.5 升渦輪),還是僅為 2.0 升自然進氣、2.2 升柴油動力的測試車?仍有待 U-CAR 後續進行變動幅度與動向的追蹤,才會有更確切的答案。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