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於美國時間 2018 年 9 月 10 日公佈針對 Nissan Kicks、Sentra 的安全評鑑測試報告。兩款車都是標配 7 氣囊與 AEB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的車款。而雖然撞擊測試表現都很出色,可惜因為頭燈表現差強人意,最終都以安全首選(Top Safety Picks)作收。

2018 年 IIHS 安全首選與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1. 2018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 Good 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Good 評價的頭燈照明表現。
  5. Acceptable 評價以上的「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於美國時間 2018 年 9 月 10 日公佈針對 Nissan Kicks、Sentra 的安全評鑑測試報告。
  1. 2018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Acceptable 以上的頭燈照明表現。
廣  告

北美 Nissan Kicks 7 氣囊提供可圈可點的撞擊保護,唯獨頭燈表現使其錯失進階安全首選

回顧 2017 年底由 Latin NCAP 首先測試 Nissan Kicks 的結果,當時受測車輛僅配備 2 氣囊,而 Kicks 在 40%偏置前撞時,車身結構擠壓較多,又沒有足夠的氣囊保護,使其最後僅獲得 4 顆星。

再來看到北美市場的 Kicks,在安全配備方面擁有 7 氣囊、標配 AEB 系統等等。在 IIHS 的 25%偏置撞擊測試中,不論是針對駕駛座或者副駕駛座的部分,可以看到 IIHS 對於車身結構的細項評價為 Acceptable。然而,由於駕駛座配備有膝部安全氣囊,讓假人腿部傷害指數得以控制,獲得 Good;相較之下副駕駛座因為沒有膝部氣囊,對假人腿部的保護僅有 Marginal,也讓副駕駛 25%偏置撞擊評價稍微扣分至 Acceptable。

IIHS 評論 Nissan Kicks 的車身結構與 Latin NCAP 的結果相近,不過北美的 Kicks 由於安全氣囊較多,給予假人足夠保護;相較之下拉丁美洲的 Kicks 由於僅雙氣囊,在車身結構受教多擠壓時,無法帶來足夠的保護。
在 IIHS 的 25%偏置撞擊測試中,由於駕駛座配備有膝部安全氣囊,讓假人腿部傷害指數得以控制,獲得 Good;相較之下副駕駛座因為沒有膝部氣囊,對假人腿部的保護僅有 Marginal,也讓副駕駛 25%偏置撞擊評價稍微扣分至 Acceptable。

雖然 Nissan Kicks 的副駕駛 25%偏置撞擊評價稍微扣分至 Acceptable,不過 7 氣囊的 Kicks,整體撞擊保護仍是水準之上,足以達到進階安全首選。此外,標配的 AEB 系統時速 12 英哩可順利避免碰撞、時速 25 英哩則在碰撞前減速了 13 英哩,稍微被扣分,但依舊獲得 IIHS 給予 Superior 的評價。

真正讓 Kicks 無法取得進階安全首選的原因,便在於頭燈的表現。高階車型配備 LED 近光燈與鹵素遠光燈,除了左緩灣、左急彎、左直線的照明距離稍稍不足外,其餘照射位置的照明距離都有達到 IIHS 的標準。但卻因為直線路段時會對對向來車造成眩光,使得頭燈評價被扣分至 Acceptable,這也讓 Kicks 最後因此項目而僅能得到安全首選評價。

真正讓 Kicks 無法取得進階安全首選的原因,便在於頭燈的表現。因為直線路段時會對對向來車造成眩光,使得頭燈評價被扣分至 Acceptable,這也讓 Kicks 最後因此項目而僅能得到安全首選評價。

北美 18、19 年式 Sentra,近光燈照明表現欠佳

接著 IIHS 公佈的 18、19 年式 Sentra,標配 7 氣囊,不過 AEB 系統則列為選配項目。在撞擊測試的部分,主要沿用 2013~2015 年的報告結果,尚未進行副駕駛 25%偏位撞擊測試;AEB 測試則是沿用 2016 年的結果,時速 12 英哩的情況下可完全煞停;至於時速 25 英哩的測試中,雖沒能完全免於碰撞,但其碰撞速度平均可以減少時速 10 英哩。

至於 IIHS 此回的測試,主要是評鑑改良過後的頭燈表現。在高階車型採 LED 近光燈、鹵素遠光燈的配置之下,改良前的頭燈照明距離表現差強人意,不論近光燈或遠光燈,都距離 IIHS 之標準設定有一大段差距,為最差的 Poor。而今改良過後,部分遠光燈的照明距離有達標準,近光燈照射距離也有所提升,但仍未能達到標準,因此即便未如同 Kicks 一樣會造成眩光,頭燈表現最終只有 Acceptable。

(上圖為改良前的頭燈照明、下圖為改良後)改良過後,部分遠光燈的照明距離有達標準,近光燈照射距離也有所提升,但仍未能達到標準,因此即便未如同 Kicks 一樣會造成眩光,頭燈表現最終只有 Acceptable。

綜合舊的報告與新的頭燈測試結果,北美新年式 Sentra 仍只能獲得安全首選評價。而即便未來 IIHS 再對其補測副駕駛 25%偏位撞擊測試,但如果 Nissan 未能改進頭燈表現,則依舊無法順利取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