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賓士在 2018 年第一季末時,即已預告小改款 C-Class 將於下半年登場,而台灣賓士也一如預告,在 9 月下旬假台中國家歌劇院,舉行了小改款 C-Class 的發表會,同時更一口氣發表了 C-Class、C-Class Estate、C-Class Coupé,以及首度導入臺灣市場的 C-Class Cabriolet。雖然新登場的 C-Class 家族乃是 205 世代周期間小改款,但卻也同步導入了數位化駕駛座艙,以及全新 EQ Boost 動力科技,讓 C-Class 的產品競爭力更行提高,但同時多數車型價格也有著不小的調漲幅度。

台灣賓士於 2018 年 9 月 21 日,假臺中國家歌劇院舉辦了小改款 C-Class 的發表會,小改款 C-Class 產品重點除了導入 EQ Boost 動力單元之外,此外也將數位儀表與中控螢幕導入,更重要的,乃是藉由小改款的契機,國內首次導入 C-Class Cabriolet 車型。
國內上市小改款 C-Class 產品配置
M274 L4/1.6L M264 L4/1.5L M264 L4/2.0L M276 V6/3.0L
C-Class C 180 C 200 C 300 M-AMG C 43
C-Class Estate C 180 Estate C 300 Estate M-AMG C 43 Estate
C-Class Coupé C 180 Coupé C 300 Coupé M-AMG C 43 Coupé
C-Class Cabriolet C 200 Cabriolet M-AMG C 43 Cabriolet
改款前動力單元 M274 L4/2.0L M274 L4/2.0L

一如 U-CAR 先前從第一線經銷通路所掌握到的訊息,包含隸屬於 Mercedes-AMG 戰力的 C 43 在內,台灣賓士此次為小改款 C-Class,共導入有 C 180、C 200、C 300 以及 C 43 等 4 種動力選擇,品牌銷售主力之一的 C-Class,推出有 C 180、C 200、C 300 以及 Mercedes-AMG C 43 4Matic 等車型,售價依序為 196 萬、218 萬、270 萬、以及 350 萬。

C-Class 小改款共計推出 C 180、C 200、C 300、以及 Mercedes-AMG 的 C 43 4Matic,價格依序為 196 萬、218 萬、270 萬以及 350 萬,值得留意的,是台灣賓士為了提升 C-Class 的市場競爭力,入門的 C 180 價格較小改款前調降,Mercedes-AMG C43 4Matic 同樣也調降。
C-Class Estate 車型在小改款後,導入了 C 180、C 300 以及 Mercedes-AMG C 43 4Matic,價格依序為 203 萬、279 萬以及 364 萬。
小改款 C-Class Coupé與 Estate 採用相同的車系編成策略,導入 C 180 Coupé、C 300 Coupé、以及 Mercedes-AMG C 43 Coupé 4Matic,價格依序為 205 萬、279 萬、364 萬。

旅行車的 C-Class Estate,以及雙門轎跑的 C-Class Coupé,導入國內之版本則並未有 C 200 動力的選擇,兩車系皆為 C 180、C 300 的車系編成,以及 Mercedes-AMG 代表的 C 43 4Matic Estate/Coupé。C-Class Estate 車系售價依序為 203 萬、279 萬,以及 364 萬;C-Class Coupé車系售價則依序為 205 萬、279 萬、以及 364 萬。

首度導入國內市場的 C-Class Cabriolet,一般車型僅導入 C 200 Cabriolet 的單一選擇,性能代表則是由 Mercedes-AMG C 43 Cabriolet 出任,售價依序為 244 萬、以及 382 萬;至於 Mercedes-AMG 經典性能代表的 63 系列產品,預計會在 2018 年第四季初,就會在國內市場進行發表。

首次導入國內市場的 C-Class Cabriolet,乃是台灣賓士再次挑戰國內敞篷級距市場的規劃,因應預期之市場規畫,一般車型僅推出 C 200 Cabriolet 的選擇,售價為 244 萬,而 Mercedes-AMG C43 Cabriolet 4Matic 售價為 382 萬。

值得留意的是,C-Class 小改款後的價格,包含 C 180 以及 Mercedes-AMG C 43 4Matic 在內,都較小改款前調降些許,也讓原本 C-Class 入門價格從 199 萬調降至 196 萬,換搭全新 M264 動力單元的 C 200 以及 C 300,價格則是提升不少。入門價格的調降,除了是台灣賓士刻意訂出更具競爭力的價格外,將導航系統列為選配等地配備調整,同樣也是關鍵所在。

Mercedes-AMG 在 4 個車系中,首波僅先推出 43 的車型選擇,至於 63 車型會有那些規畫,後續導入才會有比較清楚的規劃。

外觀內裝小幅改變,數位化導入乃是關鍵

原廠針對原廠代號 205 世代的 C-Class 小改款表示,共有超過 6,500 個零件的改變,因此改款幅度並不算小,不過,視覺印象最關鍵的車身輪廓,並未在小改款之際進行更動,外觀造型的改變集中在車頭與車尾視覺表現,車頭水箱護罩改以近六角形的設計,同時保桿以及氣壩造型等處也做出調整;此外,車頭燈組樣式的改變同樣明顯,全車系標配的標準行 LED 燈組,採用了上下兩排 LED 燈的設計,視覺上不容錯過,而列為選配的智慧型多光束 LED 頭燈,則是將多項安全科技導入,同樣是清楚的辨識特徵所在。

小改款 C-Class 外觀維持既有輪廓,車頭更動在於水箱護罩換搭 6 角形樣式,而頭燈則是換上新的 LED 燈組,圖中的 LED 燈組乃是標準型 LED 燈組,上排 LED 為近光燈,而下方則為遠光燈,台灣賓士同步推出有多種套件組合搭配,上圖 C 200 為標準外觀,另外還有 Avangarde、Exclusive、AMG Line 等套件。

車尾造型同樣也是進行了小針美容工程,包含了後保桿與排氣尾管飾條的樣式改變,另一項值得留意的,是原廠為家族銷售主力的 C-Class,搭配了全新 C 字形 LED 尾燈,成為小改款 C-Class 的辨識特徵之一,不過,這樣的改變僅限 C-Class 車型上,在 C-Class Estate、C-Class Coupe、C-Class Cabriolet 車系上,則是維持與小改款前相仿、2 道環形燈條的設計。

車尾最大改變集中在尾燈樣式,C-Class 改採 C 字形的 LED 燈條造型,不過,僅限在轎車版本,其餘車型尾燈仍為環形設計。
雖然 C-Class Estate、Coupé、Cabriolet 並未如同轎車版 C-Class,換搭全新 C 字形燈條的尾燈版本,並維持環形 LED 燈條的設計,但整體樣式也經過調整,相較於小改款前,顯得較為緊緻許多。

車室空間格局同樣維持既有,但包含了中控螢幕、儀錶板、以及方向盤等,則有著全新視覺呈現,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乃是與 E-Class、S-Class 相同、配置有觸控按鈕設計的版本,分別能在左右盤輻上操作儀表資訊 (左盤輻)、以及中控螢幕資訊 (右盤輻),換檔撥片列為全車系標配項目;在 C 180 與 C 200 車型上,標配了 5 吋數位儀表,以及 7.5 吋中控螢幕,C 300 以及 Mercedes-AMG C 43 車型上,則是升級標配 12.3 吋數位儀表,以及 10.25 吋的中控螢幕,並採用新世代 Command Online 系統,讓小改款後的車室空間,有著更顯數位科技的風格。

車室空間的主要改變,乃是導入更顯數位化的配置,包含支援觸控功能、全車系標配換檔撥片的全新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並導入 12.3 吋數位儀表、10.25 吋中控螢幕的選擇,不過,並非全車系列圍標配。
C 180 以及 C 200 標配的儀表組為 5 吋 (上圖),搭配之中控螢幕為 7 吋,而 C 300 以及 Mercedes-AMG C 43 則是標配 12.3 吋儀表,搭配之中控螢幕為 10.25 吋。在 C-Class 小改款上並不提供 5 吋儀表與 10.25 吋中控螢幕的搭配組合。

EQ Boost 動力科技登場,首波僅限 C-Class 以及 C-Class Cabriolet 搭載

C-Class 小改款的重點項目之一,就是 EQ Boost、也就是 48 Volts 科技的導入,總計國內小改款 C-Class 共推出 C 180、C 200 以及 C 300 等 3 種動力選擇,其中僅 C 200 為 EQ Boost 的動力系統;Mercedes-Benz 在發表電動子品牌 EQ 後,也逐步揭露了對於電能產品的規劃藍圖,純電車款將會以 EQ 來命名,而 Plug-In Hybrid 車款則會冠上 EQ Power 之名,AMG 版本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將會以 EQ Power+稱之,而 48 Volts 動力科技的版本,就會稱之為 EQ Boost。

小改款 C-Class 最重要的產品改變,當屬 EQ Boost 動力單元的導入,針對 C 200 以及 C 300 的動力心臟,同為代號 M264 的引擎本體,但 C 200 乃是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在 EQ Boost 技術的加持下,在既有的 184 匹、28.6 公斤米之外,還可額外供輸 14 匹與 16.3 公斤米動力。

C 200 的動力系統,乃是以代號 M264、1.5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為基礎,透過將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 (將啟動馬達與發電機結合),藉由皮帶與引擎曲軸串聯,搭配一顆 0.96 kWh 的鋰電池,打造出俗稱「輕油電」的動力系統,除了引擎運作更為順暢、效能更加提升之外,對應日益增加的車載電系需求,同樣也是降低引擎負擔的設計;根據原廠資料顯示,C 200 的動力數據分別為 184 匹最大馬力,以及 28.6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EQ Boost 則可額外提供 13.6 匹、以及 14.3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

在能源局所公布的油耗測試資訊顯示,C 200 的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5.6 公里,相比於 C 180 的每公升 15.4 公里更為出色。

C 180 的動力配置與改款前相同,1.6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供輸 156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最大扭力,而 C 300 則是原 C 250 在更換成 M264 引擎後,動力數據提升至 258 匹與 37.8 公斤米,較改款前提升了 47 匹之多,因此名稱也更換成 C 300。

C 300 其實就是原先的 C 250,隨著動力數據的提升,因此改以 300 為名現身市場,C 300 的動力單元同樣也是與 C200 相同之 M264 引擎,但排氣量卻是 2.0 升的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動力心臟,雖然並未有 EQ Boost 的加持,但動力數據仍有著 258 匹最大馬力,以及 37.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能源局油耗數據資訊顯示,其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4.4 公里。至於 C 180 的部分,則是維持原先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組合,動力數據為 156 匹以及 25.5 公斤米。全車系皆搭配了 9G-Tronic 的 9 速手自排變速箱。

Mercedes-AMG C 43 雖然仍舊是搭載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但動力數據也提升至 390 匹的最大馬力。

衛星導航改列選配、盲點偵測全車系標配,新增離車警示功能

值得留意的,是小改款 C-Class 導入數位化的儀表與中控螢幕,並佐以最新世代之 Comand Online 系統,但台灣賓士將衛星導航列為選配內容,不過智慧型行手機整合系統乃是全車系標配,也就是全車系皆支援 Apple CarPlay,Android 則目前無法使用。安全防護功能部分,主動防撞輔助含移動行人偵測、主動停車輔助附前後雷達、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音波、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都列為標配。

廣  告

更進階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如近似於自動駕駛功能的智能駕駛輔助,閃避轉向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等功能,則一如既往在全車系上列為選配,不過,盲點偵測系統卻在小改款 C-Class 上列為全車系標配,同時也新增了離車警示功能;離車警示功能乃是藉由盲點輔助,在熄火後持續運作最長達 3 分鐘,隨時偵測車側移動車輛、單車客或行人,並於駕駛及前、後座乘客開門時,提供聽覺警示及氛圍燈閃爍提醒,降低意外發生機率。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