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媒體報導,繼日規 Mazda CX-5 日前新增 2.5 T 汽油渦輪動力、導入 GVC Plus 系統後,日規 CX-3 也傳出將於 2019 年 3 月推出改良版車型。新車除同樣會將 GVC 系統升級為 GVC Plus 系統外,亦會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全車系更標配支援夜間行人偵測的 SCBS 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

繼日規 Mazda CX-5 日前新增 2.5 T 動力、導入 GVC Plus 系統後,日規 CX-3 也傳出將於 2019 年 3 月推出改良版車型。新車除同樣會將 GVC 系統升級為 GVC Plus 系統外,亦會支援 Apple CarPlay 等連接機能。

加入煞車控制功能,改良版 CX-5 率先搭載 GVC Plus 系統

日規 CX-5 日前藉由推出改良版新車之際,新增 Skyactiv-G 2.5 升直列 4 缸缸內直噴汽油渦輪動力選項,可輸出 230 匹、42.8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而新車的另一大重點則是全車系都加入 GVC Plus 系統來改善車輛操駕穩定性,是原先 GVC(G-Vectoring Control)G 力導引控制系統的強化版本。

改良版 CX-5 在今年 10 月 11 日正式於日本展開預售,預計今年 11 月下旬正式上市,除新增 Skyactiv-G 2.5 升直列 4 缸缸內直噴汽油渦輪動力選項外,全車系也加入 GVC Plus 系統來改善車輛操駕穩定性。

先前首見於小改款 Mazda3 上、後來逐漸擴展至 Mazda 品牌其它車系的 GVC (G-Vectoring Control) G 力導引控制系統,主要功用與作動原理是會在車輛行駛期間,透過偵測方向盤操作情形及車速資訊,自動依情況「限制」或「回復」引擎扭力輸出,藉此調整車身重心,讓前輪及後輪分別在入彎與出彎時擁有更多的貼地性 (抓地力),使車輛動態更穩定,並駕駛減少方向盤的修正次數與幅度。

先前首見於小改款 Mazda3 上、後來逐漸擴展至 Mazda 品牌其它車系的 GVC (G-Vectoring Control) G 力導引控制系統,主要功用與作動原理是會在車輛行駛期間,自動依情況「限制」或「回復」引擎扭力輸出,使車輛動態更穩定,並駕駛減少方向盤的修正次數與幅度。

首搭於改良版 CX-5 上的 GVC-Plus,則進一步加入煞車控制能力來改善車輛動態穩定性。Mazda 在資料中提及,當車輛駛出彎道、駕駛者慢慢回正方向盤的同時,GVC Plus 系統會針對外側車輪施加些微煞車力道,讓車身產生力矩效應,協助車輛進行回正。Mazda 聲稱 GVC Plus 系統在高速公路變換車道及雪地駕駛時也能產生效用,提供給駕駛者更多的操駕安心感。

GVC Plus 升級版 G 力導引控制系統,這次率先搭載於改良版 CX-5 上,之後會逐步拓展至品牌其它車系上。

日規 CX-3 亦將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而據日本媒體報導,日規 CX-3 改良版亦會在 2019 年 3 月發表,並導入此套 GVC Plus 系統,藉此提升車輛操駕時的安定感。另外,先前臺灣市場也已開放加價 1 萬元選配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日規 CX-3 改良版也會導入並支援相關功能。

先前臺灣市場也已開放加價 1 萬元選配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日規 CX-3 改良版也會導入並支援相關功能。圖為國內 CX-5 之 Apple CarPlay 操作畫面。
廣  告

日規 CX-3 具備夜間行人偵測機能,國內未導入

此外,目前已見於日規小改款 CX-3 上的改良版 SCBS 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也會持續成為日規版本的全車系標配。改良版 SCBS 都會型煞車輔助最主要的差異,在於其新增夜間行人偵測機能,此套系統能透過 FSC(Forward Sensing Camera)前方攝影機在夜間偵測車前出現的行人,並進一步透過煞車降低或避免碰撞到行人。但目前國內 CX-3 車系、以及 Mazda Taiwan 所引進的所有車款皆未有配備此一夜間行人偵測機能。

目前已見於日規小改款 CX-3 上的改良版 SCBS 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也會持續成為日規版本的全車系標配。此套系統能透過 FSC 前方攝影機在夜間偵測車前出現的行人,並進一步透過煞車降低或避免碰撞到行人。

而有關日規改良版 CX-3 的最新消息,U-CAR 也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