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即有報導過,Toyota 第 4 代 Prius 自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後,目前已達約莫 3 年週期,不斷有外媒指出 Prius 今年將進行小改款工程,並指出將會於 2018 年 12 月現身。而根據近日日本媒體的消息指出,新車將會擁有多點式 LED 頭燈組、並導入 TSS 2.0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甚至還可能會新增 GR Sport 車型,但新車會率先於 11 月 26 日登場的美國洛杉磯車展發表,日本市場則傳會於 11 月經銷商接單、12 月 17 日開賣。

近日日媒消息指出,小改款 Toyota Prius 會率先於 11 月洛杉磯車展發表,日本市場則傳會於 12 月 17 日開賣。新車將會擁有多點式 LED 頭燈組、並導入 TSS 2.0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甚至還可能會新增 GR Sport 車型。

導入多點式 LED 燈組,車頭細部造型更新

由此次日本媒體掌握的訊息來看,第 4 代 Prius 的內外觀細節勢必進行一番更動。首先,在外觀部份,小改款 Prius 有望導入與現行 Prius PHV 相似的車頭外觀造型,尤其是頭燈組可能會從原先的 Bi-Beam 單眼式 LED 燈組,改採取相似於 Harrier、Prius PHV 等車的多點式 LED 頭燈,但在燈組造型方面因車型差異化設定,Prius 仍會與 Prius PHV 有所不同。

而配合新式樣的頭燈組,小改款 Prius 亦會導入全新造型的水箱護罩以及前保桿設計,藉此為小改款車型的外觀增添新意。

小改款 Prius 有望導入與現行 Prius PHV 相似的車頭外觀造型,尤其是頭燈組可能會從原先的 Bi-Beam 單眼式 LED 燈組,改採取相似於 Harrier(上)、Prius PHV(下)等車的多點式 LED 頭燈。而配合新式樣的頭燈組,小改款 Prius 亦會導入全新造型的水箱護罩以及前保桿設計,藉此為小改款車型的外觀增添新意。

內裝可望新增電子手煞車、Auto Hold、大型觸控面板

內裝部分,新車將會加入冷灰色、黑色等新款內裝配色,飾板材質也會有所更新,手煞車則會由原先的足踏式改為電子按鍵式、還會加入 Auto Hold 自動駐車功能,亦有望提供以往僅配置於 Prius PHV 車款上的 11.6 吋大型觸控面板,強化車室的科技質感表現。

小改款 Prius 在內裝將提供新的配色及飾板選擇,而現行僅配置於 Prius PHV 車款上的 11.6 吋大型觸控面板,亦有望出現在小改款 Prius 車系的配備清單中。
廣  告

尚未有 GR Sport 車型,Prius 運動化版本將現?

而先前日本 Toyota 也整合旗下負責賽車技術與特式改裝套件研發的 Gazoo Racing 部門資源,推出一系列以「GR」、「GRMN」、「GR Sport」等為名的性能或運動化車型,包含 Vitz GRMN、86 GRMN 等;而油電車款則有 Aqua GR Sport(日規 Prius c 運動化版本)、Prius α GR Sport、Prius PHV GR Sport 等等,但唯獨缺 Prius 並沒有 GR Sport 車型。

Toyota GR 車系其中定位最高的為 GRMN;其次為 GR 與 GR Sport;GR Parts 則為改裝套件。
GR 系列車系包含 Vitz GRMN、86 GRMN 等;而油電車款則有 Aqua GR Sport(日規 Prius c 運動化版本)、Prius α GR Sport、Prius PHV GR Sport 等等,但唯獨缺 Prius 目前並沒有 GR Sport 車型。

所以此次日媒消息也指出,日規 Prius 將會隨小改款工程順勢新增 Prius GR Sport 車型。以 Prius PHV GR Sport 為例,外觀可能換上更有稜有角的前後保桿搭配大型前氣壩和後整流器,燈組部分則改為透明造型。加上後視鏡外蓋、同車色相同的 C 柱,以及 18 吋鋁圈,且車側及前後均貼有 GR Sport 銘牌,成功雕塑出宛如跑車般的競技氛圍。

內裝部分,Prius PHV GR Sport 採黑色調設計,除了黑色飾板外,還大量使用麂皮面料材質,同時換上運動化座椅、方向盤以及鋁合金腳踏板,並搭載擁有 GR 標誌的特殊轉速表,展現濃厚運動化風味,也皆是未來 Prius GR Sport 可望加入的元素。

日媒消息也指出,日規 Prius 將會隨小改款工程順勢新增 Prius GR Sport 車型。以 Prius PHV GR Sport 為例,外觀可能換上更具運動化的部件與輪圈等細節,雕塑出宛如跑車般的競技氛圍。
運動化座椅、方向盤以及鋁合金腳踏板,並搭載擁有 GR 標誌的特殊轉速表,也皆是未來 Prius GR Sport 可望加入的元素。

新增腳踏車騎士及夜間行人偵測,第 2 代 TSS 系統強化安全表現

除了前述外觀與內裝細節的更動外,小改款 Prius 車系較大的變革之處,在於有望導入 Toyota 於 2017 年 11 月首度發表的第 2 代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其與現行 Prius 車系搭載的第一代 TSS 主動安全系統相比下,第 2 代 TSS 所配置的 PCS 防撞預警系統,追加了偵測腳踏車騎士及夜間偵測行人功能,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亦新增了道路邊緣檢測功能,同時 RCC 雷達偵測主動定速更具備全速域作動機能,並新增了 LTA 車道追蹤以及 RSA 道路標誌輔助機能,具備更為完整的主動安全防護表現。

小改款 Prius 車系預計將導入第 2 代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提供更為完整的安全防護表現。

傳將於 11 月洛杉磯車展首發,日本市場 12 月開賣

而目前日本當地 Toyota 經銷商已不斷傳出小改款 Prius 即將登場的消息,但日媒指出小改款 Prius,應當會先於 11 月 26 日登場的美國洛杉磯車展進行全球首演,後續日本當地經銷商會於 11 月底展開接單、並在 12 月 17 日正式販售。

國內市場方面,先前現行款 Prius 於 2015 年 12 月開賣後,國內市場旋即於 2016 臺北車展展出、並在 2016 年 2 月上市。因此小改款新車若正式於海外發表後,導入臺灣的節奏應當也會相當迅速。U-CAR 後續也將密切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