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原廠繼 2018 年 4 月份發表大改款第 4 代 Focus 車系,並揭露包含四門轎車、五門掀背、旅行車、還有以掀背為基礎加高的 Active 車型後,歐洲 Ford 近日則再替新世代 Focus 新增一款名為 Focus Active Wagon 的車型。其比起 Focus 旅行車在前軸與後軸分別高出 30mm、40mm 的離地高度,並在外觀上有著更為粗獷與跨界風格的飾板點綴。

歐洲 Ford 近日則再替新世代 Focus 新增一款名為 Focus Active Wagon 的車型。其比起 Focus 旅行車在前軸與後軸分別高出 30mm、40mm 的離地高度,並在外觀上有著更為粗獷與跨界風格的飾板點綴。

提供多元豐富選擇,第 4 代 Focus 再添一款車型

2018 年 4 月大改款 Focus 於歐洲與中國同步發表時,歐洲市場推出的有五門掀背、旅行車、還有車系首度推出以掀背為基礎加高的 Active 跨界版本,中國市場則有亮相歐洲市場所沒有的四門轎車車型。但當時外界即在揣測原廠是否會以旅行車為基礎,同樣推出加高版的 Active Wagon 車型。

第 4 代 Ford Focus 在先前於 2018 年 4 月 10 日正式發表,車型陣容包含有掀背版、五門 Wagon、ST-Line、Vignale 及 Active,至於四門轎車版則在中國的 Ford 品牌之夜中登場。

外觀風格更粗獷,加入 2 種新車色

而經過外媒不斷捕捉到偽裝測試車的身影後,Focus Active Wagon 近日無預警的於歐洲市場現身。外觀部份,Focus Active Wagon 具有略帶粗獷的扮相,水箱護罩採黑色網格狀鋪陳,亦承襲 Focus Active 提高離地高度的手法,在前後保桿、車身周圍等處,大量採用黑色防刮材質與銀色防護飾板,在加上黑色的前後輪拱,讓車身看上去有著能穿越各種地形的能耐。另外在足下的胎圈組部份,Focus Active Wagon 採用獨特的 5 幅刀鋒式刀造型,並提供有 17 吋(215/55/R17)、18 吋(215/50/R18)等大供車主選擇。

車色選擇也是 Focus Active Wagon 的重點,除了標準車色之外,Focus Active Wagon 也提供 Metropolis White 白色、Orange Glow 橘色作為專屬車色。

外觀部份,Focus Active Wagon 具有略帶粗獷的扮相,水箱護罩採黑色網格狀鋪陳,亦承襲 Focus Active 提高離地高度的手法,在前後保桿、車身周圍等處,大量採用黑色防刮材質與銀色防護飾板,在加上黑色的前後輪拱,讓車身看上去有著能穿越各種地形的能耐。
與先前的 Focus Active(右)相同,車色選擇也是 Focus Active Wagon 的重點,除了標準車色之外,Focus Active Wagon 也提供 Metropolis White 白色、Orange Glow 橘色作為專屬車色。

內裝鋪陳維持高質感設定,細節處具有 Active 車型特色

內裝部份,Focus Active Wagon 大致的氛圍與多數相同,包含皮質包覆的方向盤、排檔桿皆提供上乘的內裝質感,但在車內採用深灰色的鈦銀飾板,另外座椅方面,則採取 Active 跨界車型上獨有的藍色縫線,車主更可同步將車內地毯也選擇藍色縫線處理。

Focus Active Wagon 在車內採用深灰色的鈦銀飾板,另外座椅方面,則採取 Active 跨界車型上獨有的藍色縫線,車主更可同步將車內地毯也選擇藍色縫線處理。

車內搭載 SYNC 3 系統的 8 吋懸浮式觸控螢幕,除搭載原廠導航外,也同步提供 Wi-Fi Hotspot、以及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以及 FordPass Connect 聯網功能。另外,包含像作為選配的 B&O 音響系統、鏡片式彩色 HUD 抬頭顯示器、踢腳感應式尾門、手機無線充電裝置等皆一應俱全;行李廂空間方面,在後排座椅傾倒後最大則可來到 1,653 公升,具有相當充裕的空間機能,也可選配原廠的後廂寵物套件。

Focus Active Wagon 同樣提供踢腳感應式尾門機能,行李廂空間則在後排座椅傾倒後最大則可來到 1,653 公升。

前後軸提高離地高,新增 2 種行車模式

底盤方面,不同於 Focus 部份入門動力的掀背車型在後軸採扭力樑懸吊設定,Focus Active Wagon 後懸吊則清一色都是採用 SLA 多連桿獨立懸吊。而根據原廠資料顯示,Focus Active Wagon 相較一般版旅行車型,在前軸以及後軸的離地高度,分別提高 30mm、40mm。另外在前後懸吊的結構上,Focus Active Wagon 都特別針對彈簧、避震器阻尼、防傾桿、以及前後懸吊的萬向接頭等處有著專屬的強化設定。

在前後懸吊的結構上,Focus Active Wagon 都特別針對彈簧、避震器阻尼、防傾桿、以及前後懸吊的萬向接頭等處有著專屬的強化設定。

此外,除了一般車型即有的「Normal 一般」、「Eco 節能」、「Sport 運動化」等模式外,Focus Active Wagon 還獨具有「Slippery 濕滑路面」模式、以及「Trail 林道」模式。

「Slippery 濕滑路面」模式下,車輛將會針對 ESC 系統自動進行調整、並減少打滑情況,也會提供較為和緩的由門踩踏反應,讓車主面臨泥濘、雪地、冰面等路況時,能擁有更高的信心;「Trail 林道」模式下,車輛則會調整 ABS 系統、ESC 系統等設定,亦會提供效為和緩的油門反應,讓車輛行進在沙地、雪地等路況時,輪胎可適時的打滑並從上述地形脫困。

了一般車型即有的「Normal 一般」、「Eco 節能」、「Sport 運動化」等模式外,Focus Active Wagon 還獨具有「Slippery 濕滑路面」模式、以及「Trail 林道」模式。
廣  告

提供各式汽柴油動力,動力單元同樣豐富

動力單元部分,依然由一系列 EcoBoost 及 EcoBlue 汽柴油引擎構成。其中汽油部分,入門的 1.0 升機體具有 125 匹的最大馬力安,1.5 升則為 182 匹設定。柴油引擎有 1.5 升及 2.0 升兩種排氣量,前者擁有 120 匹的最大馬力,後者則可輸出 150 匹、37.7 公斤米,變速箱選擇則有 6 速手排或 8 速手自排可供選擇。

動力單元部分,Focus Active Wagon 依然由一系列 EcoBoost 及 EcoBlue 汽柴油引擎構成,變速箱選擇則有 6 速手排或 8 速手自排可供選擇。

新穎科技加持,多樣主動安全系統

Ford 新推出的 Co-Pilot360 駕駛輔助科技亦搭載於 Focus Active Wagon 上,由具備行人偵測功能的 Pre-Collision Assist 主動安全防護輔助煞停系統,和結合跟車煞停/起步輔助系統及車道導正輔助系統(Lane Centering)的 ACC Stop & Go 主動式定速巡航所組成。

其餘主動式安全配備還包含 Blind Spot Information System 盲點資訊系統、Rear wide-view camera 後方廣角顯影系統,以及用來預防事故後二次碰撞的 Post-Collision Braking 煞車系統。

Ford 新推出的 Co-Pilot360 駕駛輔助科技亦搭載於 Focus Active Wagon 上。

國內 Focus 車系就快登場!

Focus Active Wagon 未來將會位於德國的 Saarlouis 工廠生產,目前已開放歐洲市場消費者預訂,也是繼品牌先前推出的 Ka+ Active、Fiesta Active、Focus Active 後又一跨界家族作品。

而許多國內消費者相當關心的大改款 Focus 車系導入時程部份,據瞭解國內福特六和已在 10 月底結束現行 Focus 車系的生產,而目前國產 3 代/3 代小改款 Focus 累積 52,129 輛的掛牌數,相較福特六和 53,282 輛總生產數仍有約 1,153 輛的落差,以現行款 Focus 今年約 400 輛的月均銷量估算,現行款 Focus 應當還會販售約 3 個月左右的時間將庫存去化。因此第 4 代 Focus 是否會在 2019 年 1 月或 2 月現身,將是未來觀察重點。U-CAR 也會持續替讀者追蹤,並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