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 U-CAR 網友捕獲到間諜照後,Mazda Taiwan 今日(12/24)正式宣布導入 2019 年式 CX-5 車系,新車主要導入 GVC Plus 控制系統,將 2.0 升自然進氣車型改為 4 車型編成,並新增搭載 2.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的 2 車型、全車系形成總計 6 車型編成,建議售價則為 99.9 萬元至 136.9 萬元,預計 2019 年 2 月農曆年後展開交車。

Mazda Taiwan 今日(12/24)正式宣布導入 2019 年式 CX-5 車系,新車主要導入 GVC Plus 控制系統,並新增搭載 2.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的車型,建議售價則為 99.9 萬元至 136.9 萬元,預計 2019 年 2 月農曆年後展開交車。

新年式偽裝車先前現蹤,網友先前捕獲的即為 2.5 升車型

先前 U-CAR 網友"Einsatz"曾在街頭捕獲 1 輛可疑的 Mazda CX-5 測試車,11 月份開始 CX-5 傳出部分車型完售的訊息,再加上海外如日規與美規 CX-5 紛紛加入 GVC Plus 系統等變動,在在顯示 CX-5 推出新年式車型的可能性相當高。

而 Mazda Taiwan 今日(12/24)發出新聞稿公布新年式 CX-5 車系資訊後,也同步證實先前網友"Einsatz"捕獲到的偽裝車,即是此次新增的 2.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版本,符合 U-CAR 間諜照與影片「破案獎金」制度的「全國首發獎」,後續將與網友聯繫間諜照獎金事宜。

Mazda Taiwan 今日(12/24)發出新聞稿公布新年式 CX-5 車系資訊後,也同步證實先前網友"Einsatz"捕獲到的偽裝車,即是此次新增的 2.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版本。

新增 2.5 升版本、2.0 升編成變動,新年式總計 6 車型

原先舊年式 CX-5 有 99.8 萬元 Sky-G 2WD 尊榮型、115.8 萬元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117.8 萬元 Sky-G 2WD 旗艦型共 3 車型。

而在新年式 CX-5 加入 2.5 升自然進氣車型、並針對 2.0 升車型進行編成更動後,形成總計 6 車型的編成。各車型依序為 99.9 萬元 Sky-G 2WD 豪華型、111.9 萬元 Sky-G 2WD HUD 頂級型、111.9 萬元 Sky-G 2WD 環景頂級型、119.9 萬元 Sky-G 2WD 旗艦經典型、125.9 萬元 Sky-G 2.5 2WD 旗艦經典型、136.9 萬元 Sky-G 2.5 AWD 旗艦進化型。

新年式 CX-5 重點配備

  1. 配備堆疊簡易差異依序如下
  2. Sky-G 2WD 豪華型(99.9 萬元):定速、駕駛座 8 向電動、BSM、RCTA
  3. Sky-G 2WD HUD 頂級型(111.9 萬元):LAS、LDWS、電動尾門、HUD
  4. Sky-G 2WD 環景頂級型(111.9 萬元):LAS、LDWS、電動尾門、360 度環景
  5. Sky-G 2WD 旗艦經典型(119.9 萬元):Bose 音響、全速域 MRCC、360 度環景、HUD
  6. Sky-G 2.5 2WD 旗艦經典型(125.9 萬元):副駕駛座 6 向電動調整、雙前座通風座椅
  7. Sky-G 2.5 AWD 旗艦進化型(136.9 萬元):Nappa 座椅、7 吋數位儀表、ALH 頭燈、SCBS-R 倒車煞車輔助、DAA 駕駛疲勞警示

導入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 194 匹

此次導入的 2.5 升 Skyactiv-G 車型,並非先前海外日規與美規新增的 2.5 T 渦輪動力(日規動力數據為 230 匹/ 42.8 公斤米),而是原本海外 CX-5 車系既有的 2.5 升自然進氣動力選項。這具 2.5 升 Skyactiv-G 引擎排氣量為 2,488 c.c.,並具備缸內直噴等技術,壓縮比為 13.0:1,最大馬力來到 194 匹/4,000 轉、最大扭力 26.3 公斤米/4,000 轉,相較 2.0 升版本的 165 匹/21.7 公斤米輸出提升不少,搭配的變速箱同樣為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系統附運動化換檔模式,但國內此次同步提供前輪驅動、i-Activ AWD 四輪驅動版本,能源局平均油耗分別為每公升 13.1 公里與 12.2 公里,能源效率皆為 1 級。

2.5 升 Skyactiv-G 引擎排氣量為 2,488 c.c.,並具備缸內直噴等技術,壓縮比為 13.0:1,最大馬力來到 194 匹/4,000 轉、最大扭力 26.3 公斤米/4,000 轉,相較 2.0 升版本的 165 匹/21.7 公斤米輸出提升不少。

新增 GVC Plus 系統,強化行車穩定性

除了新增的傳動系統,國內新年式 CX-5 也跟隨海外版本將原本的 GVC 系統、升級為 GVC Plus 系統。先前首見於 Mazda3 上、後來逐漸擴展至 Mazda 品牌其它車系的 GVC (G-Vectoring Control) G 力導引控制系統,主要功用與作動原理是會在車輛行駛期間,透過偵測方向盤操作情形及車速資訊,自動依情況「限制」或「回復」引擎扭力輸出,藉此調整車身重心,讓前輪及後輪分別在入彎與出彎時擁有更多的貼地性 (抓地力),使車輛動態更穩定,並駕駛減少方向盤的修正次數與幅度。

這次搭載於新年式 CX-5 上的 GVC Plus 系統,Mazda Taiwan 指出除原先調整過彎時扭力輸出以及車身前後重心移轉的特性外,此次更加入煞車控制能力來改善車輛的動態循跡性,提升車輛的轉向反應及穩定性。駕駛者通過彎道並將方向盤回正的過程中,針對外側車輪施加的輕微制動力,處理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情況,並減少方向盤的修正次數,幫助車輛順暢返回直線行駛。此外,也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變換車道、在濕滑路面上、甚至是在緊急狀況發生時,強化操控的穩定性。

這次搭載於新年式 CX-5 上的 GVC Plus,加入煞車控制能力來改善車輛的動態循跡性。

Apple CarPlay 列標配,2.5 旗艦進化型提升車內質感

在內裝與外觀配備的變化部分,外觀上新年式 CX-5 車系除入門 Sky-G 2WD 豪華型外,其餘車型皆搭載鋼琴烤漆車門飾板,並且導入新式樣的 19 吋鋁合金輪圈組。車內方面,新年式售價 111.9 萬元的 Sky-G 2WD HUD 頂級型與 Sky-G 2WD 環景頂級型,兩者間在配備大致相同,但 2 車型各自擁有前檔投影式 HUD、360 度環景輔助,若要同時擁有上述兩項配備,則須選擇 Sky-G 2WD 旗艦經典型以上車型。而原先須以 1 萬元加價選購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新年式則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外觀上新年式 CX-5 車系除入門 Sky-G 2WD 豪華型外,其餘車型皆搭載鋼琴烤漆車門飾板,並且導入新式樣的 19 吋鋁合金輪圈組。
「360 度環景輔助系統」的 5 種視角模式,可由中控檯 MZD 系統或駕駛左下方的「View」按鍵進行切換。
原先須以 1 萬元加價選購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新年式 CX-5 則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此外,新增的 Sky-G 2.5 AWD 旗艦進化型,則搭載多項如 Mazda6、CX-9 頂規車型的變動。包含 7 吋 TFT 全彩數位儀表附多功能顯示幕、無邊框電子車內防眩後視鏡、LED 室內燈、實木飾板、Nappa 透氣真皮材質座椅、雙前座導流式通風座椅(Sky-G 2.5 2WD 旗艦經典型亦有配置)等配備,更進一步採用深色的內裝頂篷與棕色座椅皮革,提升內裝鋪陳的質感。

新增的 Sky-G 2.5 AWD 旗艦進化型,除在內裝獨具 Nappa 透氣真皮材質座椅等配置外,更進一步採用深色的內裝頂篷與棕色座椅皮革。

車型編成配備調整,MRCC 為 2.0 升頂規以上車型搭載

安全配備部分新年式 CX-5 Sky-G 2.5 AWD 旗艦進化型亦有搭載多項專屬配置,包含 ALH 智慧型頭燈、DAA 駕駛疲勞警示與 SCBS-R 倒車煞車輔助,其中 DAA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會在時速 65 公里後自動啟動,主動偵測駕駛人及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ALH 則能夠透過智慧型 LED 頭燈,根據不同的行車狀況來調整光照模式;SCBS-R 倒車煞車輔助則能在車輛以時速約 2 至 8 公里倒車時,雷達偵測並判別有碰撞的可能, 系統即會發出警示音,即使駕駛人未反應,系統亦可進一步自動啟動煞車。

廣  告

其餘車型的先進駕駛輔助配備變動部分,原先 115.8 萬元的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取消後,目前售價 111.9 萬元的 Sky-G 2WD HUD 頂級型與 Sky-G 2WD 環景頂級型,皆未搭載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僅有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LDWS 車道偏移警示等配置。Sky-G 2WD 旗艦進化型(119.9 萬元)以上的車型,才有搭載可在時速 0 至 145 公里跟車的全速域 MRCC 系統、以及 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

Sky-G 2WD 旗艦進化型(119.9 萬元)以上的車型,才有搭載可在時速 0 至 145 公里跟車的全速域 MRCC 系統、以及 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圖為舊年式 CX-5 示意圖。

2.5 T 考量定位不導入,新年式農曆年後交車

Mazda Taiwan 指出,目前 2019 年式的 CX-5 車系已在經銷端正式展開接單,但預計 2019 年 2 月農曆年後才會正式展開交車。至於海外版本擁有的 2.5 T 渦輪增壓動力,因考量售價與產品定位等因素,推估 Mazda Taiwan 後續應當不會再另行導入。而有關於此次新年式 CX-5 配備編成變動後的產品與市場表現,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