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規版與美規版在外觀上並無二致,均流露出新一代 Camry 更為流線銳利的車身線條。(圖片來源:https://toyota.jp/camry/)

今年一月在底特律北美車展亮相之後,Toyota 亦選在 1 月 30 日立即將新一代 Camry 引進日本市場,正在歡慶農曆新年的國內讀者,可真算是有福氣了,不但可以在網路上清楚地看到新一代 Camry 全貌,更可由日規 Camry 的規格與配備,大致瞭解即將導入國內市場的中型房車霸主接班人,到底預備了多少好料來征服國人的消費喜愛?相信拿到豐厚年終獎金與有計畫購車的讀者,可得好好地細心研究研究。

更流線更寬敞

右駕設定的日規版 Camry,車室內裝仍然走氣派柔和的路線,包括後座舒適化的頭枕設計與寬敞的後座乘坐空間,成功營造舒適的乘坐質感,以爭取家庭買家的青睞,平整化與寬大開口的後座行李箱設計,亦深具賣點。(圖片來源:https://toyota.jp/camry/)

由日本 Toyota 所公佈的車身尺寸資料,可知新一代 Camry 與舊款車型在車身上的變化,雖然在車身長度上未有更動,但車高則略為降低以營造更為流線的動感線條與氣勢,車身寬度與軸距更雙雙進行放大,讓新 Camry 的車身軸距由舊款的 2,720mm,再進一步增長至 2,775mm,讓原本已相當優異的車室乘坐空間,在新一代車型更為發揚光大。

另外,為因應駕為寬大的車身,Camry 的前後輪輪距同時增長 30mm。雖然,日規版 Camry 與國內導入進行國產化的車型,在細部車身尺碼上略有差異,但我們仍然可藉由全新日規 Camry 的數據,大致了解新一代國產 Camry 在車身變動上的主要方向。

全新 Camry 車身規格表(括號為與舊款日規 2.4G 相差值)
車長 4,815mm 車室長 2,130mm (+260)
車寬 1,820mm (+25mm) 車室寬 1,525mm (+10)
車高 1,470mm (-20mm) 車室高 1,200mm (-25)
軸距 2,775mm (+55mm) 前輪距 1,575mm (+30)
迴轉半徑 5.5m (+0.2mm) 後輪距 1,565mm (+30)

豐富配備

在乘用舒適性方面,新一代 Camry 可以看到典雅精緻的皮倚,搭配淡色系內裝與具質感的木質飾板,成功地創造出暖色調的溫馨氛圍,相當迎合家庭買家的喜愛。然而,除了車室風格的細心營造之外,Camry 在車室細部亦有相當巧思,除了實用的可滑移中央扶手設計之外,隱藏式 12V 插座相當適合加裝多樣電器的買主,另外前座雙置杯架設計,亦是不可或缺的貼心配備。

可前後滑移的中央扶手、12V/120W 插座與雙前座置杯架,構成相當便利的車室空間,而左右雙區獨立恆溫空調、定速系統、Smart Key 與引擎啟動鍵等科技化配備,亦讓座艙值加分不少。(圖片來源:https://toyota.jp/camry/)

原本屬於高級車領域才有的左右雙區獨立恆溫空調系統,現在亦為新 Camry 所採用,以提供車試乘員更佳的空調享受及最舒適的乘坐條件。而定速巡航系統,亦讓駕駛在面臨長途旅程或高速公路路段時,可以隨意進行切換,輕鬆減少長途駕駛的疲累感。

在科技配備的運用上,Toyota 亦為新一代 Camry 配置新一代的感應式智慧鑰匙與引擎啟動鍵裝置(Smart Entry & Start System),只要駕駛身上攜有 Smart Key 則可享受 Keyless 與以按鈕器動引擎的便利享受,完全體驗最新科技所帶來的全新駕駛樂趣。另外,在喜愛汽車衛星導航科技的日本市場,Camry 透過具備 30G 超大硬碟容量的 HDD 衛星導航系統,透過 7 吋螢幕形成多媒體視聽娛樂與衛星導航等全方位功能。

進化安全性能

進行輕量化與高剛性提升工程的 Toyota 新一代 GOA 安全車體技術,完整地移植在新 Camry 車上,讓 Camry 面臨全方面的突發意外時,能具備更加的應變與防護實力,以確保乘員的安全。另外,Camry 亦通過 Toyota 自創的 THUMS 人體完全模擬系統,通過嚴格的正面、側面與車後三方面的撞擊測試,並於前座配置防護後方追撞的 WIL 頸椎保護系統,以堅強的座椅骨架提供駕駛與副駕駛最完整的撞擊防護。

新一代 GOA 車體加上車頭與引擎蓋獨特的行人撞擊防護設計,搭配全車完整的防護氣囊,新一代 Camry 給予乘員與行人最佳的安全防護。(圖片來源:https://toyota.jp/camry/)
日規 Camry 搭載 2.4 升四缸引擎。

豐富的氣囊防護系統亦是新 Camry 的一項重要特色,新車擁有雙階段設計的 SRS 雙前座氣囊,以提供前座人員面臨連續撞擊時,能確保氣囊發揮持續與完整的防護功能,同時,為面對來自側邊的撞擊意外,側邊氣囊與氣簾亦已列為 Camry 的標準配備,最特別的是駕駛膝部氣囊亦增列為被動安全標準配備,讓新一代 Camry 擁有更高的安全防護性能。

日規板 Camry 在輕量化車身上放入代號為 2AZ-FE 的 2.4 升四缸引擎,最大動力輸出為 158 匹馬力(SAE),將依照不同車型搭配 5 速或 4 速 Super ECT 自排變速箱,驅動方式亦有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兩版本,煞車將標配四輪牒煞系統,以增加制動能力。日本地區新車價格帶將落在 247.8 萬至 336.0 萬日幣之間,2 月 4 日將正式於通路上市,原廠預估月銷售目標為 1,000 輛。

引擎 變速箱 驅動模式 等級 稅後價格(日幣)
2.4 升 4 缸(2AZ-FE) 5 速 Super ECT 自排變速箱 前輪驅動 G 247.8 萬
"Limited Edition" 264.6 萬
"Dignis Edition" 336.0 萬
4 速 Super ECT 自排變速箱 四輪驅動 G Four 260.4 萬
"Limited Edition" 281.4 萬

第二季國產上市,暫捨 2.4 升導入 2.0 升四缸與 3.5 V6 引擎

根據 U-CAR 瞭解,由於國內進口貨物稅制的問題,若導入日規 Camry 的 2.4 升引擎時,將須負擔高達 35%的貨物稅,比 2.0 升引擎的 25%增加不少,其價差反應終端售價將達 8-10 萬之譜,對消費者反而不利,因此,Toyota 最有可能導入的引擎應為 2.0 升四缸引擎與 3.5 升 V6 引擎,其中最引人矚目的 3.5 升V6 引擎,將成為 Toyota 與 Lexus 所共用的主力引擎,不僅將搭載在新 Camry 上,更將用於 Lexus RX350 與即將問世的 ES 系列上,讓 3.5 升 V6 引擎成為 Toyota 最新的高階引擎主力。

Toyota 原廠代號 2GR-FE 的全新開發 3.5 升 V6 Dual VVT-i 雙可變汽門正時引擎,不僅成為新一代 Camry 的頂級引擎,更將用於 RX350 與即將問世的 ES 系列上,成為集團最新的高階主力引擎。

至於,2.4 升引擎日後引進國內並不無可能,若國內在 2007 年進口貨物稅規定調整之後,預計屆時 2.4 升引擎的稅率將降至 30%,可望縮短與 2.0 升引擎的差距,屆時將極有可能於 2007 年以小改款的方式,將動力升級為 2.4 升版,不過目前可確定的是暫不引進這顆 2.4 升引擎。

為因應 Camry 車系突破排氣量 3,000CC 的大關,據瞭解 Toyota 國內總代理和泰汽車,將為其新一代國產房車旗艦的 3.5 升 Camry,搭配上堪稱 Toyota 國產史上最豐富的配備,除自動轉向頭燈之外,包括先進的自動跟車控制系統,亦有可能成為國產車首次導入的先進配備。不管如何,新一代 Camry 的國產大計,已註定成為今年車壇的年度精采大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