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 之所以在全球各市場大受歡迎,最大關鍵就在於相比轎車車款,其擁有較為出色的空間優勢,對於日益重視休閒生活、功能需求的消費者而言,SUV 車款自然會是許多人購車時的優先選擇;近年來各大品牌在 SUV 的競爭上,已經朝向大小兩端延伸,包含陸續推出大型 7 座 SUV,以及現今市場最受矚目的小型 SUV 作品。Hyundai 集團在 2017 年陸續推出了 Hyundai Kona、Kia Stonic 等小型 SUV,近日則有歐媒報導指出,Hyundai 集團有意打造迷你級距 SUV,主攻歐洲市場都會地區的用車需求。

Hyundai 集團有意在現行 Hyundai Kona;Kia Stonic 之下,推出尺碼更小的迷你 SUV,以應歐洲消費者的都會用車需求。

現行 Hyundai 集團麾下的 Hyundai 與 Kia 兩品牌,最小尺碼的車款分別是 Hyundai i10 以及 Kia Picanto,其車身長度約莫落在 3,600mm 之內,也就是迷你級距的作品,迷你級距車款主要目標族群,就是屬都會地區移動需求而設,為了在如此尺碼中獲得適足的空間表現,多半都會以掀背造型來設計;不過,Hyundai 集團並不滿足於此,打算在此級距中,增添身形更高大的 SUV 車型,提供更出色的空間以及駕乘視野。

Hyundai 品牌在 2016 年時,針對印度市場曾推出迷你 SUV 的概念作品 Carlino,並預計在 2019 年於印度量產上市,不過,Hyundai 集團表示,針對歐洲市場所規劃的全新迷你 SUV,並不會以 Carlino 底盤來打造。

事實上,Hyundai 在 2016 年時曾經藉由印度 New Delhi 的車展上,發表了名為 Carlino 的概念車,至款針對印度市場需求所打造 SUV 作品,預計會在 2019 年於當地上市,其車身尺碼就落在 4,000mm 以內;不過,因應市場產品設定的關係,Hyundai 預計在歐洲推出的全新迷你 SUV 作品,並不會採用 Carlino 的底盤來打造。

目前 Hyundai 在歐洲市場的迷你級距戰力,分別是 Hyundai i10 以及 Kia 的 Picanto 車系,Picanto 雖然推出有導入跨界概念的 X-Line 車型,但仍舊與 SUV 的功能性與產品力有所差異。

歐洲 Kia 營運長 (Chief Operating Officer) Emilio Herrera 接受歐媒採訪時表示:「Kia 正積極評估推出比 Stonic 尺碼較小的跨界產品,雖然目前沒有相對應的底盤,但推出迷你級距 SUV 作品是非常合理的市場規劃。」歐洲 Hyundai 的營運長 Thomas Schmid 也表示:「市場正逐漸往小型尺碼集中,包含了跨界作品、SUV 車款等,因此歐洲市場對於迷你 SUV 確實有一定的需求。值得留意的是迷你 SUV 將不會搭載四輪驅動系統。」畢竟此一級距以都會用車為主,因此四輪驅動系統並非必要。

廣  告

現行歐洲市場中,僅有 Suzuki 的 Jimny 隸屬於迷你 SUV 級距,而除了 Hyundai 與 Kia 有意推出迷你 SUV 作品之外,亦有許多品牌也已經鎖定此一級距,包含了 FCA 集團一員的 Jeep,就打算在 2022 年前推出迷你 Jeep,並將會以都會多功能車款為主訴,種種跡象來看,迷你 SUV 都會是下一座主力競爭舞台,也無怪乎 Hyundai 集團的積極以對;不過,值得留意的是,目前國內市場對於迷你尺碼車款的需求度目前並不算高,是否會隨著各品牌推出迷你 SUV 的車型選擇而提升,仍有待市場後續觀察,因此如若原廠推出後,是否會導入國內市場,目前仍未有較明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