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1 月份先行透露部分產品資訊、同時也搶先推出 4 門車型進行試駕,福特六和對於新世代 Focus 的上市可謂做足準備,而持續隱密、不搶奪 4 門車型風采的 Focus 5 門車型,隨著 4 代 Focus 正式發表而正式亮相;一如先前經銷通路流出的資訊內容,福特六和針對新世代 Focus 共計推出 5 車型選擇,Focus 4 門版推出 2 車型,而 Focus 5 門版則是有著 3 車型的配置,並且在 4 門與 5 門頂規車型標配 Co-Pilot360 系統。

福特六和針對新世代 Focus 共計推出 5 車型選擇,Focus 4 門版推出 2 車型,而 Focus 5 門版則是有著 3 車型的配置。圖左至右為 Ford Focus 產品代言人林柏宏、林依晨。

4 門為 2 車型、5 門為 3 車型,形成總計 5 車型編成

Focus 4 門版分別推出 EcoBoost 182 時尚型,以及 EcoBoost 182 旗艦型的車系編成,售價依序為 76.8 萬以及 86.8 萬,而 Focus 5 門版則有 3 車型的車系編成,入門是由自然進氣的 1.5 升 3 缸動力車型擔綱,而時尚經典型以及頂規 ST Line 戰力則是 EcoBoost 182 的 1.5 升 3 缸渦輪增壓動力配置,價格依序為 67.8 萬、78.8 萬、以及 ST Line 的 89.8 萬。

車身尺碼放大,ST-Line 車型具備專屬外觀配置

新一代國產 Focus 車系在車身尺碼相較前代,受惠於採用全新 C2 底盤,除了軸距由 2,648mm 增長至 2,700mm 外,在車身尺碼上皆略有放大。國產版 4 門 Focus 的車身尺碼為 4,647x1,825x1,470mm;5 門版一般車型為 4,387 x 1,825 x1,480mm,5 門 ST-Line 版本則將整體車高降低 15mm、來到 1,465mm。風阻係數部分,4 門來到 0.25、5 門車型則為 0.273。

國產版 4 門 Focus 的車身尺碼為 4,647x1,825x1,470mm,風阻係數為 0.25。

外觀部分,新一代 Focus 在 5 門 ST-Line 車型有多項專屬配置,包含前後下擾流、側裙、尾翼、霧黑水箱罩、單邊雙出尾管、專屬車身銘版等。全車系提供共 7 款車色塗裝選擇,不過 ST-Line 車型不能選用赤炎棕車色。

外觀部分,新一代 Focus 在 5 門 ST-Line 車型有多項專屬配置,包含前後下擾流、側裙、尾翼、霧黑水箱罩、單邊雙出尾管、專屬車身銘版等。

配胎全車系則除 5 門 ST-Line 車型外,其餘清一色皆採 16 吋鋁圈組設定;至於 5 門 ST-Line 則採專屬 18 吋 ST-Line 雙色切削鋁圈組,並搭配由 Michelin 提供的高性能街胎 Pilot Sport 4。不過今日發表會現場所展示的 4 門 EcoBoost 182 旗艦型,則皆由經銷商加裝列為選配的 17 吋鋁圈組,相關的經銷商選配價格有待日後公布。

5 門 ST-Line 則採專屬 18 吋 ST-Line 雙色切削鋁圈組,並搭配由 Michelin 提供的高性能街胎 Pilot Sport 4。
日發表會現場所展示的 4 門 EcoBoost 182 旗艦型,則皆由經銷商加裝列為選配的 17 吋鋁圈組(下),相關的經銷商選配價格有待日後公布。圖上為 ARTC 體驗會時展示的 16 吋鋁圈組。

燈具方面,全車系僅有 4 門與 5 門頂規的 EcoBoost 182 旗艦型、ST-Line 版本,才有搭載原廠稱之為「奪目之鐮型」的全 LED 頭燈組,其餘車型則採僅配置 LED 晝行燈的「海鷹之翼型」傳統頭燈組。

燈具方面,全車系僅有 4 門與 5 門頂規的 EcoBoost 182 旗艦型、ST-Line 版本,才有搭載原廠稱之為「奪目之鐮型」的全 LED 頭燈組。

內裝介面大幅簡化,全車系標配 8 吋觸控螢幕

內裝方面,新一代 Focus 相較前代大幅減少按鍵的配置,整體中控臺的造型也更為簡約,讓車室前艙的乘坐空間得以放大。而且除了 5 門 1.5L Ti-VCT 時尚型是採用 6 速手自排傳統排檔桿、以及傳統手煞車配置外,其餘車型皆搭載 8 速手自排並附 E-Shifter 電子式旋鈕排檔、方向盤換檔撥片、以及 EPB 電子手煞車附 Auto Hold 功能。後座出風口則是 5 門 1.5L Ti-VCT 時尚型除外皆有標配。

內裝方面,新一代 Focus 相較前代大幅減少按鍵的配置,整體中控臺的造型也更為簡約,讓車室前艙的乘坐空間得以放大。

而中央懸浮式的 8 吋觸控螢幕皆列為全車系標配,但頂規 4 門 EcoBoost 182 旗艦型、5 門 ST-Line 採用最新版的 SYNC 3 介面,具配中文聲控與原廠導航功能;至於其餘車型雖也有 8 吋觸控螢幕、但是改採 SYNC 2.5 介面,並未有導航與聲控功能。全車系則皆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兩大平臺連接機能。

此外,4 門 EcoBoost 182 旗艦型、5 門 ST-Line,則皆有搭載 Qi 手機無線充電、HUD 抬頭顯示器、自動防眩後視鏡等配備。

中央懸浮式的 8 吋觸控螢幕皆列為全車系標配,但頂規 4 門 EcoBoost 182 旗艦型、5 門 ST-Line 採用最新版的 SYNC 3 介面,具配中文聲控與原廠導航功能。至於其餘車型雖也有 8 吋觸控螢幕、但是改採 SYNC 2.5 介面。全車系則皆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兩大平臺連接機能。

5 門 ST-Line 車型專屬的內裝配備部分,包括 ST-Line 字樣車門檻踏板、ST-Line 專屬平底多功能方向盤、ST-Line 專屬運動碳纖維紋路飾板、ST-Line 專屬跑車座椅搭配紅色車縫線、黑色車頂篷等,皆是 ST-Line 車型彰顯熱血氛圍的配置。其餘車型方面,4 門 EcoBoost 182 時尚型、5 門 1.5L Ti-VCT 時尚型、5 門 EcoBoost 時尚經典型皆採用亮銀高光澤內裝飾板,4 門 EcoBoost 182 為鋁質髮絲刷紋飾板,座椅材質除 5 門 1.5L Ti-VCT 時尚型外皆有配置皮質座椅。

5 門 ST-Line 車型專屬的內裝配備部分,包括 ST-Line 專屬平底多功能方向盤、ST-Line 專屬運動碳纖維紋路飾板、黑色車頂篷等,皆是 ST-Line 車型彰顯熱血氛圍的配置。
ST-Line 專屬跑車座椅搭配紅色車縫線,但全車系皆未具有電動調整座椅。
ST-Line 車型擁有專屬字樣車門檻踏板,以及車外銘板作為識別。

4 門頂規與 5 門 ST-Line 標配 B&O 音響系統

另外,4 門 EcoBoost 182 旗艦型與 5 門 ST-Line 車型,皆標配輸出達 675 瓦的 B&O 重低音環艙音響系統,在後行李箱內具有 1 支 B&O 重低音喇叭與擴大器,車內環艙喇叭則有 9 支、形成總計 10 支喇叭配置。行李箱容積方面,4 門版為 511 公升、5 門版則來到 341 公升。

4 門 EcoBoost 182 旗艦型與 5 門 ST-Line 車型,皆標配輸出達 675 瓦的 B&O 重低音環艙音響系統,在後行李箱內具有 1 支 B&O 重低音喇叭與擴大器,車內環艙喇叭則有 9 支、形成總計 10 支喇叭配置。
行李箱容積方面,4 門版 Focus 為 511 公升、5 門版則來到 341 公升。

4 門頂規與 5 門 ST-Line 車型標配 Co-Pilot360

大改款 Focus 最受矚目的配備,莫過於 Ford 稱之為 Co-Pilot360 的駕駛輔助系統,屬於 SAE 協會所定義的 Level 2 半自動駕駛,並僅標配在 4 門 EcoBoost 182 旗艦型與 5 門 ST-Line 車型上。

其包含可在時速 0 至 200 公里間作動的全速域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LCA 車道導正輔助系統、以及 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可偵測車輛/行人/自行車手)等多項配備,其 ACC 更支援 4 段車距調整、以及 Stop & Go 煞停與起步功能。其他方面,包含 BLIS 盲點偵測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ESA 閃避轉向輔助、駕駛疲勞警示系統也皆列在 Co-Pilot360 系統中的範疇。

大改款 Focus 最受矚目的配備,莫過於 Ford 稱之為 Co-Pilot360 的駕駛輔助系統,屬於 SAE 協會所定義的 Level 2 半自動駕駛,並僅標配在 4 門 EcoBoost 182 旗艦型與 5 門 ST-Line 車型上。

全車系 3 缸設定,5 門入門採 1.5 升自然進氣、其餘皆為 1.5 升渦輪

動力方面,新一代 Focus 在國內皆採 3 缸汽油動力,全車系並具有 3 模式的動態行車模式系統。不過最入門的 5 門 1.5L Ti-VCT 時尚型,採用的是 1.5 升 3 缸自然進氣引擎,具備鋁合金缸體設計,搭配 6 速 SelectShift 手自排變速箱,其最大動力輸出來到 123 匹、15.3 公斤米,能源局平均油耗來到每公升 16.7 公里。

其餘車型則皆搭載原廠稱之為 EcoBoost 182 的 1.5 升 3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其搭載雙噴油系統技術(PFI 歧管噴射+GDI 缸內直噴),並結合 VDE 汽缸間歇技術,透過關閉第 1 缸的噴油嘴和汽門閥,使 3 缸運作變成 2 缸運作,可在 14 毫秒之內完成汽缸系統的啟閉,搭配 8 速 SelectShift 手自排變速箱後,其最大輸出來到 182 匹、24.5 公斤米,能源局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7.3 至 17.6 公里不等,能源局效率皆為 1 級。

Ford 原廠稱之為 EcoBoost 182 的 1.5 升 3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其搭載雙噴油系統技術(PFI 歧管噴射+GDI 缸內直噴),並結合 VDE 汽缸間歇技術,搭配 8 速 SelectShift 手自排變速箱後,最大輸出來到 182 匹、24.5 公斤米,能源局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7.3 至 17.6 公里不等,能源局效率皆為 1 級。

C2 底盤剛性提升,國內車型後懸吊清一色採用扭力樑配置

車體部分,全新 C2 底盤結合高剛性車身結構,採用高達 33%的硼鋼、高剛性鋼材等,車身結構重量減輕 16 公斤,更進而提升車體抗扭曲強度達 20%。

底盤方面,福特六和市場營銷暨客戶服務處副總經理蘇嘉明在發表會上提到,雖原廠在此代 Focus 有提供後扭力樑、以及後獨立多連桿共 2 種懸吊設計,但臺灣市場跟隨澳洲、紐西蘭等全球第 3 波上市國家,全車系僅統一採用後軸扭力樑底盤,擁有源自 Fiesta ST 車型的 Force Vectoring Springs 矢量導引彈簧設計及 Model J 扭力樑系統科技。而蘇嘉明也指出,搭載後軸扭力樑的車款,在全球各地市場的銷售反應皆相當出色。

一改前代採用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國內新一代 Focus 在後懸吊部分,皆採用具備輕量化與低維修成本的扭力樑設定。
廣  告

繼先前的 4 門 Focus EcoBoost 182 旗艦型開放媒體試駕後,福特六和將於 2 月 26 日在臺中麗寶賽道,舉行 5 門 ST-Line 車型的賽道體驗,還請讀者持續鎖定。而有關於 Focus ST、以及 Focus Wagon 等車型的導入動向,福特六和表示目前仍在積極評估中,U-CAR 後續將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