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去年這個時間,同樣在日內瓦車展上,McLaren 發表了以巴西傳奇車手 Ayrton Senna 為名的 McLaren Senna,全球僅限 500 輛,今年稍早也已經在臺灣曝光,總代理永三汽車正在評估舉辦新車發表會的可能性。

道路用車 McLaren Senna 在今年 1 月時已經在內湖現蹤了。

當時更引人注目的,其實是以 Senna 為基礎打造出來的賽道專用版本 Senna GTR Concept 概念車。Senna 和 Speedtail 相同,都屬於原廠定位最頂尖的 Ultimate Series 家族新車,訴求「最強賽道設定道路用車」設定,其性能強悍程度可見一般。而由 Senna 進一步賽道化的概念車 Senna GTR Concept,不僅擁有更大的馬力、扭力、下壓力,原廠更號稱將成為 McLaren 除 F1 賽車之外賽道成績最快的車款。

由 Senna 進一步賽道化的概念車 Senna GTR Concept,原廠號稱是品牌旗下除 F1 賽車之外賽道成績最快的車款。

整整一年過後,量產版本 Senna GTR 終於在 2019 年日內瓦車展亮相,Senna GTR 不僅是 Ultimate Series 家族繼 Senna 和 Speedtail 後最新成員,同時也是最稀有、最強大的存在。限量 75 輛,目前已全數銷售一空。GTR 這個命名方式,繼承 1995 年 McLaren F1 GTR、2015 年 McLaren P1 GTR 賽道專用車款的邏輯,並且保留對三屆 F1 冠軍傳奇車手 Ayrton Senna 的尊敬與緬懷。

重新調校引擎,並取消第二觸媒,這也是賽道專用車款才有的權利。

McLaren Senna GTR 搭載到目前為止 McLaren 史上最強悍的動力,代號 M840TR 的 4.0 升雙渦流渦輪增壓 V8 引擎,藉著重新校準引擎,並移除第二觸媒降低回壓,因此最大馬力得以比 Senna 多出 25 匹,高達 825 匹,扭力則有 81.6 公斤米。移除觸媒也讓排氣聲浪更加高亢,算是額外附加的好處吧。

有著 825 匹馬力,但車重卻僅僅 1,188 公斤,馬力重量比 1.44,也就是每匹馬力只需要推動 1.44 公斤車重。這個數值不僅輕鬆超過道路版 McLaren Senna,甚至也超越 McLaren 旗下所有賽道專用車款,成為品牌史上最剽悍的作品。

有著 825 匹馬力,但車重卻僅僅 1,188 公斤,馬力重量比超越 McLaren 旗下所有賽道專用車款。

既然是賽道專用車款,追求賽道成績就是唯一目的,雖然皆使用 Monocage III 單體碳纖維車體結構,但整體空力設計和 Senna 相比有著不少差異。包含加寬的前後輪軸、前後碳纖維空氣分流器、調整過之碳纖維大型 GT 尾翼、Pirelli P Zero 賽道用光頭胎…等等。

根據原廠所提供的資料,Senna GTR 最高能提供 1,000 公斤下壓力,有效提升賽道表現。

根據原廠所提供的資料,道路版 Senna 在 250km/h 的速度時能產生 800 公斤下壓力相比,Senna GTR 最高能提供 1,000 公斤下壓力。而且兩者下壓力的變化曲線並不相同,Senna GTR 甚至可以在低於 Senna 速度 15%的情況下,製造同樣重量的下壓力。因此在高速過彎、低速煞車時,空氣動力都能對動態產生明顯影響,讓車身更穩定,過彎更敏銳。

所有 Senna GTR 都是左駕版本,畢竟在賽道上駕駛座位置並不是那麼重要,而且大部分買家都是左駕國家,McLaren 自然沒有推出右駕版本的打算。車內皆搭載 FIA 認證輕量化碳纖維賽車座椅,以及六點式 FIA 認證安全帶。另外,這是一輛賽道專用車款,所以沒有安全氣囊、沒有資訊娛樂系統、也沒有其他舒適享受設備。唯一勉強像是裝飾的東西,只有中控台上的黑色毯子,和包在方向盤上的 Alcantara 皮革。

每輛 McLaren Senna GTR 都會交由 McLaren Special Operations 進行客製化工程,針對車主的喜好與需求,務必讓每一輛 Senna GTR 都與眾不同。第一輛 Senna GTR 預計會在 2019 年 9 月份交車,定價 110 萬英鎊,約合台幣 4,425 萬元。

每輛 McLaren Senna GTR 都會由 MSO 客製化,打造與眾不同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