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德國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近日公布 2019 年紅點設計大獎的產品設計獎獲獎名單,其中於 2018 年洛杉磯車展發表的第 4 代 Mazda Mazda3,以第 2 代 Kodo 魂動設計語彙等特點,獲得該獎項之最高榮譽「紅點至尊獎 (Red Dot:Best of the Best)」。而大改款 Mazda3 近日也將於公布國內預售價與編成等資訊,新車預計 7 月正式在臺上市。

第 4 代 Mazda Mazda3 以 Kodo 2.0 設計語彙等特點,獲得 2019 年紅點設計大獎產品設計獎最高榮譽。而大改款 Mazda3 近日也將於公布國內預售價與編成等資訊,新車預計 7 月正式在臺上市。

導入 Kodo 2.0,獲紅點設計大獎殊榮

1955 年於德國創立之紅點設計大獎 (Red Dot Design Award) ,是世界四大國際設計獎之一,具有極高聲望及權威性。其中 2019 年的「紅點至尊獎 (Red Dot:Best of the Best)」,是從來自 55 個國家、多達 5,500 個作品中,就創新、實用性、人體工學、產品環境永續性等標準進行評選,最終僅有少於 100 項的產品可獲得「紅點至尊獎 (Red Dot:Best of the Best)」,而第 4 代大改款 Mazda3 則以第 2 代 Kodo 魂動設計語彙等特色脫穎而出,獲得評審團的肯定。第 4 代 Mazda3 除將參加紅點設計大獎頒獎典禮,自 4 月 8 日起也會於德國 Essen 紅點設計博物館展出。

第 4 代大改款 Mazda3 則以第 2 代 Kodo 魂動設計語彙等特色脫穎而出,獲得 2019 年的「紅點至尊獎 (Red Dot:Best of the Best)」肯定。

第 4 代大改款 Mazda3 持續以 Kodo 魂動設計(Soul of Motion)作為主軸,但目前已進化第 2 代,第 2 代 Kodo 魂動設計最早是於 2017 東京車展展出的 5 門掀背「魁(Kai) Concept」、4 門 Coupe「Vision Coupe」兩款概念車上現身,其中「魁(Kai) Concept」當時可視為第 4 代 Mazda3 的概念雛形,主要將多邊形水箱護罩再放大,並將車頭的鍍鉻飾條變得更為立體,頭燈組顯得更加修長及銳利,車側也藉由起伏有致得鈑件摺線,看起來簡約卻有更為立體動感;車尾的 4 圓式頭燈則是其視覺焦點之一。

大改款 Mazda3 外觀與 2017 年東京車展登場的 Kai Concept 概念車高度相似,可說是 Kai Concept 的量產版。

而 2018 年 11 月於美國洛杉磯車展登場的量產版第 4 代 Mazda3,其外觀、內裝輪廓大致上與「魁(Kai) Concept」大致相似,但在細節處則仍有所不同。

作為「魁(Kai) Concept」與量產版第 4 代 Mazda3 總設計師的土田康剛(Yasutake Tsuchida)表示,兼具美學與簡約特色是新一代 Mazda3 的設計主軸,將日式美學與「Less is More」哲學結合。如車頭與車尾的 LED 燈,就減少不必要的飾條點綴,並讓 4 門轎車與 5 門車型展現截然不同的特色。而車身不僅僅是將線條減少,而是透過起伏的鈑件摺線,讓車側能倒映出光影的變化,這樣的成果最初都是由 Mazda 油土建模師手工打造而來。

2018 年 11 月於美國洛杉磯車展登場的量產版第 4 代 Mazda3,其外觀、內裝輪廓大致上與「魁(Kai) Concept」大致相似,但在細節處則仍有所不同。

內裝部分,大改款 Mazda3 中控臺以水平的多層次線條鋪陳,但車內導入全新的 HMI(Human-Machine Interface)人機操作介面,儀錶板兩側結合空調出風口,形成以 3 角形結構環繞駕駛者的布局,8.8 吋懸浮式螢幕則可以由中央鞍座處全新的環型 MZD 旋鈕進行控制。

座椅剪裁與中央扶手方面,中央扶手與中央鞍座連成一氣,形成相當平整的平面,讓前座駕駛和乘客在置放手肘時更為舒適,前座座椅剪裁則更具有包覆性與舒適性兼具,不僅降低長途行車的疲勞感,也讓脊椎維持最為舒適的「S 曲線」狀態,駕駛者的頭部也擁有更好的支撐性。

大改款 Mazda3 中控臺以水平的多層次線條鋪陳,但車內導入全新的 HMI(Human-Machine Interface)人機操作介面,形成以 3 角形結構環繞駕駛者的布局。
大改款 Mazda3 的新式樣座椅降低長途行車疲勞感,也讓脊椎維持最為舒適的「S 曲線」狀態,駕駛者的頭部也擁有更好的支撐性。

Mazda 原廠也指出,此次大改款 Mazda3 獲獎後,已是 Mazda Kodo 魂動設計美學第 7 次獲得紅點設計大獎殊榮,先前則包含 2017 年的硬頂電動敞篷 MX-5 RF,2015 年的 MX-5 軟篷版、CX-3 與 Mazda2,2013 年的 Mazda6,以及 2014 年獲獎的第 3 代 Mazda3。

廣  告

國內 7 月正式上市,預售價本周公布

國內市場部份,Mazda Taiwan 先前才在 2019 媒體春酒活動上無預警展出大改款第 4 代 Mazda3 實車,並宣布將於 4 月進行預售、7 月正式在國內上市,後續也已被網有捕捉到無偽裝實車在國內進行路試,U-CAR 則掌握到預售價與編成將於近日公布。

就目前各國市場公布的產品資訊來看,推測以加拿大公布的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輸出 155 匹/20.7 公斤米,未有 24V 輕油電技術)最高;美國市場提供的 2.5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因售價較高、以及國內的稅賦級距差異,屆時如果有機會導入也可能不會市場銷售主力。

至於歐洲市場會販售的 2.0 升 Skyactiv-G M Hybrid 動力,其節能與燃油效率高,但最大馬力輸出僅 122 匹,相對現行 Mazda3 2.0 Skyactiv-G 的 165 匹馬力輸出相差不小,在國內市場的競爭力恐怕不高,因此推估成為國內首波導入動力的機率較低。U-CAR 後續也會密切關注大改款 Mazda3 的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Mazda Taiwan 日前在 2019 媒體春酒記者會上,搶先展出第 4 代大改款 Mazda3 實車,預售價預估本周即會出爐!
近期 U-CAR 網友在街頭捕獲無偽裝 4 門版實車,其採用近似海外入門版本的 16 吋鋁圈組設定,是否意味其可能就是國內的入門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