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貨卡新創公司 Rivian 在今年 2 月獲得 Amazon 7 億美元投資後,本月又再獲 Ford 集團 5 億美元資金挹注。除了現金以外,Ford 更與 Rivian 達成共識,採用 Rivian 的 skateboard 平台共同開發全新次世代純電動車款,以滿足 Ford 集團日益擴張的電動新車需求。

電動車界新星炸子雞 Rivian 最近連續受到 Amazon 和 Ford 青睞,分別投資 7 億、5 億美元。

Rivian 是一家位於美國底特律的新興電動車廠,主攻貨卡產品,2018 年 11 月的時候推出五人座電動貨卡 R1T。R1T 搭載四顆電動馬達,組成四輪傳動系統,從靜止加速到 100km/h 只要 3 秒,性能頗為強悍。甚至曾有摩根史坦利分析師認為,Rivian 將有機會撼動 Tesla 的市場領導地位。

Rivian 目前公布兩款產品,分別是五人貨卡 R1T 與七人休旅 R1S。

之所以能夠獲得青睞,讓 Amazon 選擇為踏入電動車領域的首個投資對象,一方面是 Rivian 產品的獨特性和重要性,貨卡是美國市場重要車種,而電動貨卡卻少有競爭對手;另外一方面,Tesla 已經是市場領導者,對於注資選擇會更加嚴苛,而且投資者也較難發揮影響力;而且伴隨 Tesla 不斷成長,這個品牌已經成為多數車廠需要關注的競爭者,選擇投資 Tesla 未來風險難以預料。

廣  告

Rivian 創辦人兼 CEO 的 RJ Scaringe 表示,這項策略結盟是重要的程碑,能幫助社會加速轉換成永續移動方式。Ford 執行董事長 Bill Ford 說道:「我們非常興奮能投資 Rivian 並且與之合作,個人認識且尊敬 RJ 已經有段時間,而接下來我們的共同目標,就是透過創新在未來打造出永續工業環境。

Ford 會和 Rivian 共同合作開發新電動車款。

Rivian 目前已經發表了兩款純電動車,分別是五人座貨卡 R1T 和七人座休旅車 R1S,最長巡航距離最高達 640 公里,將於 2020 年上市。未來 Ford 將會以 Rivian 的 skateboard 平台打造電動新車,目前已知的有 Mustang 衍生出來的跨界車型,還有品牌旗下最熱銷的 F-150 貨卡。

未來 Ford 會有部分電動新車採用 Rivian 的 skateboard 平台。

與 Ford 的合作,對前者而言得以拓展產品線,而 Rivian 則能夠獲得豐富汽車專業與資源協助。Rivian 仍舊保持獨立公司的身分,但 Ford Automotive 總裁 Joe Hinrichs 將會成為 Rivian 七人董事會成員之一。

目前確認會有一款跨界新車和 F-150 電動車型會採用 skateboard 平台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