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 4 月初揭示大改款 Mazda3 預售價格後,Mazda Taiwan 今日(5/9)公布 Mazda3 的正式售價,4 門與 5 門相較先前皆增加 Bose 旗艦型,讓 4 門變為 4 車型編成、5 門形成 3 車型編成,4 門與 5 門 Bose 旗艦型的售價分別為 97.9 萬與 98.9 萬,車系建議售價則為 79.9 萬元起。首波僅有單一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動力、Skyactiv-X 引擎首波並未導入,頂級型以上標配全速域 MRCC,旗艦型、Bose 旗艦型還搭載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新車仍將於 7 月開始陸續交車,但 5 月 25 日起會展開全臺巡迴預賞活動。

Mazda Taiwan 公布大改款 Mazda3 正式售價,4 門與 5 門相較先前皆增加 Bose 旗艦型,售價分別為 97.9 萬與 98.9 萬,車系建議售價則為 79.9 萬元起。首波僅有單一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動力,並導入 CTS 車道維持系統等配備,預計 7 月展開交車。

Mazda Taiwan 在公布大改款 Mazda 正式售價與編成後,加入 4 門與 5 門 Bose 旗艦型,讓 4 門轎車共計有 4 車型編成、5 門掀背形成 3 車型編成。4 門轎車的建議售價部分,分別為尊榮型 79.9 萬元、頂級型 89.9 萬元、旗艦型 95.9 萬元、Bose 旗艦型 97.9 萬;5 門掀背部份,則為頂級型 90.9 萬元、旗艦型 96.9 萬元、Bose 旗艦型 98.9 萬元。

車系相較原先預售價約有 1.1 萬元的降幅,配備部分唯一的變動,僅在將旗艦型原列為加價 2 萬元選配之 Bose 環繞音響、改為 Bose 旗艦型的標配,旗艦型則無法再另行加價選配。

首波維持既有 2.0 升動力,Skyactiv-X 未同步導入

新一代 Mazda3 車系最早是於 2018 年 11 月美國洛杉磯車展亮相,新車除採用源自 Kai Concept 的新一代 Kodo 魂動 2.0 設計外型、以及新世代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外,Skyactiv-X 引擎科技與 24V Mild Hybrid 輕油電技術也是一大重點。原廠當時更宣布全球市場將分別提供 Skyactiv-G 1.5 升自然進氣、Skyactiv-G 2.0 升自然進氣(歐洲市場搭載 24V 輕油電技術)、Skyactiv-G 2.5 升自然進氣、Skyactiv-X 引擎(搭載 24V 輕油電技術)等汽油動力;柴油動力則有則有新款的 1.8 升 Skyactiv-D 渦輪增壓引擎 1 款。

Skyactiv-X 引擎科技最主要的核心,在於引擎使用名為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的火星塞控制式壓縮點火技術,讓 Skyactiv-X 汽油引擎在不同的運轉狀態下,能透過傳統火星塞點燃油氣的方式讓引擎產生動力。圖為 Skyactiv-X 引擎。

不過,臺灣市場首波並未有提供採用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星塞控制式壓縮點火技術的 Skyactiv-X 引擎,而是維持既有的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單一動力,但其壓縮比設定由先前的 14.0、調整為 13.0:1,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附運動化換檔模式下,最大馬力輸出為 165 匹/6,000 轉,最大扭力輸出則為 21.7 公斤米/4,000 轉,統一採前輪驅動設定、並無美規 2.5 升的 AWD 車型。原廠針對煞車系統結構進行調整,亦搭載 GVC Plus 系統,懸吊改為前麥佛遜、後扭力樑設定。

臺灣市場首波維持既有的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單一動力,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附運動化換檔模式下,最大馬力輸出為 165 匹/6,000 轉,最大扭力輸出則為 21.7 公斤米/4,000 轉。

外觀導入 Kodo 2.0 造型語彙

車身尺碼部份,在採用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之下,車身尺碼部分 4 門轎車為 4,660 x 1,795 x 1,440mm、5 門掀背為 4,460 x 1,795 x 1,435mm,軸距也放大到 2,725mm(+25mm)。

外觀原廠強調新車導入 Kodo 2.0 設計語彙,分別以 4 門「優雅精緻」與 5 門「動感活力」的風格進行詮釋,並以融合 Kai Concept、RX-Vision、Vision Coupe 的設計概念,獲得 2019 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Best of the Best」榮譽的肯定。

細節部份,全車系標配 LED 頭燈組,但 4 門尊榮型並未有 LED 尾燈、LED 晝行燈,並且也採 16 吋鋁圈組,其餘車型皆搭載 18 吋鋁圈組。5 門車型進一步搭載後擾流尾翼,4 門與 5 門的旗艦型、Bose 旗艦型還有鋼琴車門飾板配置。車色則維持躍雪白、星燦藍、鋼鐵灰、晶艷魂動紅 4 種車色設定,其中鋼鐵灰須加價 1 萬元、晶艷魂動紅則須加價 1.5 萬元。

新一代 Mazda3 外觀原廠強調新車導入 Kodo 2.0 設計語彙,分別以 4 門「優雅精緻」與 5 門「動感活力」的風格進行詮釋。

標配 7 吋數位儀表、8.8 吋螢幕、Apple CarPlay

內裝部份,車內導入全新的 HMI(Human-Machine Interface)人機操作介面,中控臺大量承襲「魁(Kai) Concept」的造型結構,儀錶板兩側結合空調出風口,形成以 3 角形結構環繞駕駛者的布局,全車系標配 8.8 吋中控 MZD Connect 螢幕、以及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導入新型式的分割式畫面,主機可加價 1.1 萬元選配升級版原廠衛星導航系統(新增客製化的地圖顏色、分割式畫面、3D 陀螺儀以及關鍵字搜尋),但螢幕則取消上一代的觸控功能。

車內導入全新的 HMI 人機操作介面,儀錶板兩側結合空調出風口,形成以 3 角形結構環繞駕駛者的布局,全車系也標配 8.8 吋中控 MZD Connect 螢幕。
Mazda3 全車系標配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
7 吋數位儀表也列為全車系標配。

駕駛介面部份,新一代 Mazda3 全車系標配 7 吋 TFT 全彩數位儀表,頂規的旗艦型則進一步標配 Windshield HUD 前擋投影式全彩抬頭顯示器,亦安排全新式樣的 3 輻式方向盤與多功能控制鍵,並將排檔桿、多功能控制旋鈕及置杯架的位置前移,提供更為專注的駕駛氛圍。原廠將中央扶手的長度加長、導入全新腿靠高低角度可調座墊,前座座椅剪裁則更具有包覆性與舒適性兼具,不僅降低長途行車的疲勞感,也讓脊椎維持最為舒適的「S 曲線」狀態,駕駛者的頭部亦擁有更好的支撐性。新一代 Mazda3 也在頂級型以上車型,增列後座出風口配置。

原廠將中央扶手的長度加長、導入全新腿靠高低角度可調座墊,前座座椅剪裁則更具有包覆性與舒適性兼具,不僅降低長途行車的疲勞感,也讓脊椎維持最為舒適的「S 曲線」狀態。

音響方面,尊榮型、頂級型、旗艦型標配 8 支喇叭,頂規的 Bose 旗艦型則搭載具有 12 支喇叭的 Bose 環繞音響系統。原廠強調利用大量減少車底板孔洞的配置、全新包覆喇叭的車門鈑件、在車內地毯間覆蓋特殊隔音纖維、採具有吸音功能的腳踏墊和頂蓬,再加上後方鈑件的密封膠條,使外界的噪音能夠有效降低。全車音場位置也有調整,安裝低音喇叭在車頸兩側來極大化低音效果,中高音喇叭則是裝置在車門且直接面向乘客,以表現更乾淨的音質。

廣  告

全車系標配 7 氣囊,頂規車型首度搭載 CTS 車道維持輔助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也是新一代 Mazda3 強化的重點,車體採冷沖壓製程打造之高強度鋼材車體結構,全車系除新增駕駛座膝部氣囊、形成 7 具氣囊設定外,亦依各車型搭載多項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

頂級型擁有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時速 0 至 145 公里作動)、SBS 智慧前行煞車輔助(新增可偵測行人功能)、BSM 盲點偵測、RCTA 後車警示、LDWS 車道偏移警示、LAS 車道偏移防止、DAA 駕駛疲勞警示等配備。而旗艦型與 Bose 旗艦型,則進一步搭載 360 度環景輔助、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SBS-R 智慧倒車煞車輔助、SBS-RS 智慧後車盲區煞車輔助等系統。

其中,品牌首度搭載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可於時速 55 公里以下,由系統主動偵測車道兩側標線,提供方向盤輔助,將車輛維持在車道線內的中心,若未偵測到兩側標線,系統將依照前車行駛路線提供駕駛輔助,大幅降低駕駛疲勞;時速若超過 60 公里,則由 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接手,屆時車輛接近或壓到車道線、系統才會藉由方向盤輔助拉回。

品牌首度搭載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可於時速 55 公里以下,由系統主動偵測車道兩側標線,提供方向盤輔助,將車輛維持在車道線內的中心。

新車 7 月展開交車,5 月陸續舉辦預賞會

Mazda Taiwan 表示,雖然目前已公布 Mazda3 的正式售價,但新車的正式上市時程,仍會落在 7 月,屆時才會陸續展開交車作業。目前第 3 代 Mazda3 在經銷端已全數完售,Mazda Taiwan 會自 5 月 25 日起展開全國共 11 場的大改款 Mazda3 巡迴預賞活動,如欲了解相關預賞訊息請洽 Mazda 官網與下方表列經銷商。U-CAR 也會持續關注大改款 Mazda3 的最新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大改款 Mazda Mazda3 巡迴預賞會經銷商
展示間 連絡電話 地址
新竹所

(03)5357911

(300)新竹市中華路一段 241 號
中壢所

(03)4913604

(324)桃園市平鎮區環南路 120 號
羅東所

(03)9655168

(268)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 179 號
內湖所

(02)81785008

(114)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一段 285 號
敦化所

(02)27188798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 214 號
士林所

(02)28376596

(111)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 3 號
民雄所 (05)2133188 (621)嘉義縣民雄鄉福樂村中山路 2 號
民族所 (07)3481616 (807)高雄市三民區明誠一路 682 號
一心所 (07)7261777 (806)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一路 41 號
文心所 (04)23125366 (407)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三段 170 號
永康所 (06)2546788 (710)台南市永康區中正北路 318 巷 3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