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 Focus 在 2018 年正式登場,臺灣市場業已在 2019 年 2 月 20 日上市推出,而就在國內正式發表前夕,原廠先行揭露性能戰力代表的 Focus ST,其擁有最快 6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實力,相信是許多熱血車迷的目標首選之一;而近日,原廠透過媒體網頁,帶來了 Focus ST Wagon 的首波資料,展現 Ford 品牌在性能市場的布局決心。

Ford Focus ST 車型目前尚未有確切的導入計畫及時機,但依循前代 Focus 的產品脈絡,國內導入 ST 車型的機會相當高,然而,近日官網搶先揭示的 Focus ST Wagon,是否會導入國內,福特六和目前則尚未有相關資訊透露。

Ford 近日發表了 Focus ST Wagon,與 Focus ST 一同展現 Focus 家族在性能戰力上的豐富性。

雖然原廠目前對於 Focus ST Wagon 並沒有揭示太多相關資訊,僅確認其與 Focus ST 相同,共計會推出 2.3 升的 EcoBoost 汽油渦輪引擎,以及 2.0 升 EcoBlue 柴油引擎兩種動力版本,EcoBoost 的 ST Wagon 擁有 280 匹的最大馬力,變速系統可選擇搭配 6 速手排以及 7 速自排變速箱,而擁有 190 匹最大馬力的 EcoBlue ST Wagon,則是搭配 6 速變速系統的配置。

與 Focus ST 相同,共計提供有 2.3 升之 EcoBoost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以及 2.0 升的 EcoBlue 柴油引擎兩種動力配置。

在針對運動性能的配備部分,Ford 表示 Focus ST Wagon 會搭配電子 LSD 限滑差速器,以及多種駕駛模式選擇,藉以達成其日常使用以及性能表現兼具的實力;其餘更多產品內容及細節,Ford 則尚未有進一步的資訊揭露。

包含了紅色煞車卡鉗、車頭水箱護罩與車尾右側的紅色 ST 字樣銘牌,都是展現其性能身分的重要辨識。

外觀造型部分,從首波公布的照片中會發現,旅行車版本的 Focus ST Wagon 在頭尾樣式,毫無意外的延續 Focus ST 設計,包含波浪型水箱護罩與下氣壩,兩側霧燈框飾也有著豐富層次來堆疊;車尾燈組則同樣是以突出的摺線,搭配車尾線條與保桿所組成的視覺層次,營造動感的體態。而最重要的,就是顯眼的紅色煞車卡鉗,以及車頭車尾的紅色 ST 字樣銘牌。

廣  告

在原廠首波公布的照片中,車室空間的照片僅有車尾行李廂的前後視角,前檯總成則並未揭露,從車尾行李廂的照片來看,原廠為其賦予了諸多機能性與實用性,後排座椅翻摺傾倒後,雖然沒有非常平整的空間,但在座椅與行李廂底板的接縫處卻頗為平整,完整揭示 Focus ST Wagon 旅行車的產品本質優勢所在。

原廠尚未公布 Focus ST Wagon 的行李廂容積數據,但行李廂底板的平整度、以及諸多機能性設計,都是實用性的重要設定。

即便原廠尚未詳述配備內容,但可以確定 Focus ST Wagon 應當會導入有 Co-Pilot360,藉由豐富的駕駛輔助功能與安全防護配備,提供更安全與便利的駕乘時光,也更符合市場需求主流;不過,國內許多消費者備感好奇的,應當會是福特六和是否會將之導入,從現行市場需求來看,旅行車款雖然逐日受到消費者喜愛但有鑑於國內用車環境,旅行車款的市場銷售量仍舊難與 SUV 相抗衡,而性能版本在售價上的劣勢,更是每每雷聲大雨點小的原因。

有鑑於此,雖然福特六和目前針對 Focus ST、Focus ST Wagon 尚未有確切計畫與資訊,但從國內市場需求來看,ST 家族皆以小批量導入,會是更適合且展現品牌豐富產品線的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