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網友日前於街頭捕獲一輛懸掛「試 1319」車牌的 Mazda CX-9,先前國內 2019 年式 CX-9 已將 MRCC 主動車距控制系統改為全速域,並引進搭載 7 吋數位儀表等高階配備的 Sky-G AWD 旗艦進化型,但尚未如 CX-5、Mazda6 等車系導入 GVC+系統,難道這輛測試車就是搭載 GVC+的改良版車型?

U-CAR 網友"Einsatz"日前於街頭捕獲一輛懸掛「試 1319」車牌的 Mazda CX-9,CX-9 雖然先前已推出年式變更車型,但卻尚未如 CX-5、Mazda6 等車系導入 GVC+系統,難道這輛測試車就是搭載 GVC+的改良版車型?

懸掛試車牌,CX-9 測試車身份神秘?

U-CAR 網友"Einsatz"日前於討論區間諜照專區,以「CX-9 試車牌?」為題,張貼多張懸掛「試 1319」車牌的 Mazda CX-9 實車照。從外觀來看其車身細節與現行市售車款並無變化,而就其身分來推斷,該車應為 Mazda Taiwan 所有,但單就外觀無變化的細節來看,目前尚未能判定其測試用途。因此若日後 Mazda Taiwan 有正式公布改款動作、並能確認此次測試車的身份,U-CAR 編輯部將會根據 U-CAR 間諜照與影片「破案獎金」制度,來追加頒發「全國首發獎」獎金。

U-CAR 網友"Einsatz"日前於討論區間諜照專區,以「CX-9 試車牌?」為題,張貼多張懸掛「試 1319」車牌的 Mazda CX-9 實車照。

討論區:CX-9 試車牌

CX-5、Mazda6 陸續導入 GVC+,CX-9 有望跟進?

而究竟這輛 CX-9 測試車可能有甚麼用途?由 Mazda 品牌近期的規畫來看,除了高階車系如 Mazda6、CX-9、CX-5 等車系,陸續已新增搭載 7 吋數位儀表、實木飾板、Nappa 真皮座椅等配備的旗艦進化型車款外,像 CX-5 與 Mazda6 車系,已在國內發表搭載 GVC+系統的車型,反倒是位居品牌 7 座旗艦定位的 CX-9,尚未導入此套系統。

如 2018 年 8 月 27 日宣布販售的 2019 年式 CX-9 車系,其最主要的變動在於在原先頂規的 Sky-G AWD 旗艦型之上,新增更高階的 Sky-G AWD 旗艦進化型;同時全車系標配 Apple CarPlay,並將 MRCC 主動車距控制系統新增支援全速域。但針對動態的部份,仍舊是維持先前的 GVC (G-Vecotoring Control)系統、尚未升級成為 GVC+系統。

2018 年 8 月 27 日宣布販售的 2019 年式 CX-9 車系,其最主要的變動在於在原先頂規的 Sky-G AWD 旗艦型之上,新增更高階的 Sky-G AWD 旗艦進化型,並標配 Apple CarPlay、導入全速域 MRCC,但並未有 GVC+系統。

所謂的 GVC+系統,最早是出現於 2019 年式 CX-5 車系上。原先的 GVC 系統,其主要功用與作動原理是會在車輛行駛期間,透過偵測方向盤操作情形及車速資訊,自動依情況「限制」或「回復」引擎扭力輸出,藉此調整車身重心,讓前輪及後輪分別在入彎與出彎時擁有更多的貼地性 (抓地力),使車輛動態更穩定,並駕駛減少方向盤的修正次數與幅度。

GVC+系統則進一步加入煞車控制能力來改善車輛動態穩定性。主要是當車輛駛出彎道、駕駛者慢慢回正方向盤的同時,GVC+系統會針對外側車輪施加些微煞車力道,讓車身產生力矩效應,協助車輛進行回正。系統在高速公路變換車道及雪地駕駛時也能產生效用,提供給駕駛者更多的操駕安心感。

GVC Plus 系統,主要加入煞車控制能力來改善車輛的動態循跡性。

CX-9 改款動向有待後續觀察

所以尚未導入 GVC+系統的 CX-9 車系,相信後續會跟上 CX-5、Mazda6 車系的節奏,換上此套系統。目前就海外來看,尚未有其他市場的 CX-9 跟進改為 GVC+,因此國內 CX-9 後續是否會搭載 GVC+,甚或是再進行配備編成等改款變動,仍有待觀察。U-CAR 仍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