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先前外媒所預告,BMW 原廠於今日(5/27)正式亮相原廠代號 F40 的第 3 代大改款 1 Series,新車一改前兩代車型的後驅底盤、而是改採新一代 FAAR 前驅底盤設定,首波提供 118i、116d、118d、120d xDrive 等動力;MPA 性能車型則是由 M140i、改為 M135i xDrive 擔綱,其可輸出最大馬力 306 匹。新車最快將於 6 月 25 日 BMW #NEXTGen 論壇現身,9 月法蘭克福車展展出後才陸續在各地市場上市,臺灣市場最快則會在 10 月底導入。

BMW 亮相第 3 代大改款 1 Series,新車改採 FAAR 前驅底盤設定,首波提供 118i、116d、118d、120d xDrive 等動力;MPA 性能車型改為 M135i xDrive 擔綱。臺灣市場最快則會在 10 月底導入。

改採 FAAR 前驅底盤,車身尺碼略有變更

BMW 原廠自 2019 年 3 月起即不斷透過官方以及社群網站,釋出大改款 1 Series 的資訊與偽裝照,除確認新車會在 2019 年內登場外,也替其登場預作暖身。如今新車正式現身後,可看到其捨棄前兩代車系慣用的後驅底盤、改採新一代 FAAR 前驅平臺之下,在車身尺碼略有調整,也不再提供前代擁有的 3 門車型、而是僅有 5 門車型設定。新一代 1 Series 的長寬高為 4,319 x 1,799 x 1,434mm、軸距為 2,670mm,相較前一代車型的 4,329 x 1,765 x 1,421mm、軸距 2,690mm,新車整體略短(-10mm)、略寬(+34mm)、略高(+13mm),軸距則縮減 20mm 之譜。

新一代 1 Series 在車身尺碼略有調整,也不再提供前代擁有的 3 門車型、而是僅有 5 門車型設定。

一般車型提供 4 種內外設定,M135i 造型更為乖張

外觀部分,一般版 1 Series 與性能 MPA(M Performance Automobile)車型取向的 M135i 則呈現截然不同的風格。新一代 1 Series 雖然遵循品牌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採用多邊形且相連的雙腎形水箱護罩,但一般版車型中央的格柵是傳統黑色直柵式、M135i 則改為類似 M340i 的 3D 網狀水箱護罩,其水箱護罩整體更是採 M Performance 專屬鍍鈰塗裝,此外包含後視鏡、前保桿下方兩側直立的鰭孔也皆為鍍鈰件,裝扮出其乖張的特質。

一般版 1 Series 在前保桿處則較為類似 2 Series Active Tourer 等車,藉由黑色材質連成一氣,兩側則以「C」字型黑色飾板與 LED 前霧燈妝點。燈具部分,新一代 1 Series 採用如同 X2 般的 LED 頭燈組,整體造型比起舊款更為立體,也提供具有 Adaptive 主動式智慧光形變化功能的高階 LED 頭燈組作為選擇。外觀套件部分,新車總計有提供 Advantage、Sport Line、Luxury Line、M Sport 等 4 種套件作為選擇。

外觀部分,一般版 1 Series 與性能 MPA(M Performance Automobile)車型取向的 M135i 則呈現截然不同的風格。圖上為一般版 1 Series;圖下為 M135i xDrive。

車側部分,大改款 1 Series 在車側後窗框的造型也有著類似 X2 的設計語彙,皆是以微微上揚的下窗框線條、再利用折角向上收束,並將窗框尾段折角改置於 C 柱處,呈現出 BMW 新世代車型對於品牌 Hoffmeister Kink 造型元素的重新詮釋 。車側的車門把手、鈑件線條也皆是以品牌新世代設計呈現,簡約之中不失動感,M135i 車型在足下更有採用專屬的 19 吋 M 款 5 輻雙肋式鋁圈組。

大改款 1 Series 在車側後窗框的造型也有著類似 X2 的設計語彙,皆是以微微上揚的下窗框線條、再利用折角向上收束,呈現出 BMW 新世代車型對於品牌 Hoffmeister Kink 造型元素的重新詮釋 。

車尾方面,雖然新車採 L 型全 LED 尾燈,但整體的燈組面積比起現行款短截許多,搭配車尾門更為多層次的鈑件折線、還有牌照框由後保桿上移至尾門的布局,讓新一代 1 Series 在車尾整體的塑形更為立體。M135i 車型採後雙邊單出黑色尾管、搭配 M 款空力套件設計,管徑更達到 100mm 之譜;一般車型則為單邊單出設定、管徑為 90mm。

M135i 車型採後雙邊單出黑色尾管、搭配 M 款空力套件設計,管徑更達到 100mm 之譜 _(圖下);一般車型則為單邊單出設定、管徑為 90mm(圖上)。

雙 10.25 吋 iDrive 7.0 介面導入,後座空間更行放大

內裝部分,新一代 1 Series 也如同 3 Series 等新世代車款,導入 iDrive 7.0 介面,其在儀表處為 10.25 吋全數位虛擬設計,至於中央的 iDrive 觸控螢幕也同樣為 10.25 吋設定,其藉由 L 型橫置飾條將兩組螢幕分割,操作介面相較過去版本使用上也更為直覺,另外亦提供「Hey BMW」與 BIPA 語音聲控助理、手勢控制、手機數位鑰匙等功能,儀表板上方還可選配 9.2 吋的全彩抬頭顯示器。空調面板、排擋桿、中央鞍座處也如同 3 Series 等車,也改為品牌新世代布局,並且加入手機無線充電功能。

新一代 1 Series 也如同 3 Series 等新世代車款,導入 iDrive 7.0 介面,其在儀表處為 10.25 吋全數位虛擬設計,至於中央的 iDrive 觸控螢幕也同樣為 10.25 吋設定,其藉由 L 型橫置飾條將兩組螢幕分割,操作介面相較過去版本使用上也更為直覺。

後座空間部分,BMW 原廠指出雖然新一代 1 Series 軸距縮短 20mm,但受惠於前驅底盤更佳的空間布局,其後座膝部空間則增加達 33mm 之譜,後排座椅兩側的肩寬加大 13mm、前座肩寬更增加 42mm。行李箱容積方面,後排座椅未傾倒前的容積來到 380 公升、相較前代車型增加 20 公升,後排座椅傾倒後容積則可來到 1,200 公升。新世代 1 Series 也首度增加全景天窗、以及電動尾門作為配備項目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車內氛圍部分,新一代 1 Series 也是 BMW 品牌首度提供 LED 透光飾板的車型,其飾板表面可選擇 3 種式樣(包含 Quartz Silver 銀、 Pearl-effect Chrome 鍍鉻、以及 M Sport 專屬式樣),並可提供 6 種氣氛燈源色彩進行切換。

BMW 原廠指出雖然新一代 1 Series 軸距縮短 20mm,但受惠於前驅底盤更佳的空間布局,其後座膝部空間則增加達 33mm 之譜。行李箱容積方面,後排座椅未傾倒前的容積來到 380 公升、相較前代車型增加 20 公升。
車內氛圍部分,新一代 1 Series 也是 BMW 品牌首度提供 LED 透光飾板的車型,其飾板表面可選擇 3 種式樣(包含 Quartz Silver 銀、 Pearl-effect Chrome 鍍鉻、以及 M Sport 專屬式樣)。圖為 M135i 車型。

安全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方面,大改款 1 Series 也提供多項駕駛科技,包含主動防撞輔助與行人偵測、盲點偵測、後方車流警示與煞車輔助、車道偏離警示、車道偏移輔助、全速域主動車距定速控制附 Stop&Go 等系統。還提供可平行或倒車入庫的自動停車、以及 BMW 近期力推的自動倒車輔助,可記憶車輛前 50 公尺的路徑並在駕駛倒車時自動輔助轉向。

安全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方面,大改款 1 Series 也提供 ACC Stop&Go 等多項駕駛輔助科技。
廣  告

首波具有 2 汽 3 柴設定,M135i 輸出高達 306 匹

動力部分,大改款 1 Series 首波釋出的動力有包含 116d、118d、120d xDrive、118i、以及 MPA 定位的 M135i xDrive,共計 2 汽油 3 柴油的動力單元。116d 採用的是 1.5 升 3 缸渦輪柴油引擎,輸出來到 116 匹、27.5 公斤米,變速箱為 6 速手排或 7 速 DCT 自手排;118d、120d xDrive 則是皆為 2.0 升 4 缸渦輪柴油引擎設定,但輸出分別為 150 匹/35.7 公斤米、190 匹/40.8 公斤米,兩者皆有提供 8 速手自排,但 118d 還有提供 6 速手排,120d 還具有 xDrive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

新一代 1 Series 依車型提供 6 速手排、7 速 DCT 自手排、8 速手自排等設定。

汽油動力方面,118i 採用的依舊是 1.5 升 3 缸渦輪引擎,最大動力輸出為 140 匹/22.4 公斤米,變速箱則有 6 速手排與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可選。而身為 MPA 性能定位的 M135i xDrive,其採用與 X2 M35i 相同的 2.0 升 直列 4 缸渦輪汽油引擎動力單元,在 M Performance 調校設定下,擁有 306 匹最大馬力、45.9 公斤米扭力,配合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和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還有包括 Launch Control 模式、M 款差速器(含限滑差速器裝置),能夠在 4.8 秒內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並具有 M Sport 轉向系統、M 款煞車套件等專屬配置。

而除了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 FAAR 前驅底盤外,新一代 1 Series 更是將 BMW Performance Control 系統列為標配,其首度採用源自 BMW i3s 上的 ARB (actuator contiguous wheel slip limitation) 技術,此套系統與引擎 ECU 控制單元相結合,可藉由更精準地控制驅動輪的動力輸出,降低驅動輪因動力過多打滑的情況,進一步使新一代 1 Series 在過彎時更為靈活俐落。

身為 MPA 性能定位的 M135i xDrive,其採用與 X2 M35i 相同的動力單元,在 M Performance 調校設定下,擁有 306 匹最大馬力、45.9 公斤米扭力。

9 月法蘭克福車展展出後陸續上市,臺灣預約最快 10 月底

新一代最快將於 2019 年 6 月 25 日至 27 日、在德國慕尼黑舉辦的 BMW #NEXTGen 論壇進行實車首演,但會在 9 月法蘭克福車展展出後,才陸續會在各地市場上市。臺灣市場部分,總代理汎德表示新車最快會於 10 月底或 11 月初導入,預估首波將會導入 118i、以及 M135i xDrive 兩款車型。U-CAR 後續將會持續關注新一代 1 Series 的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