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Mazda 大改款 Mazda3 發表之後,關於尚未現身的 Skyactiv-X 全新汽油引擎便有諸多猜測。而今 Mazda 終於公布包含技術規格、動力、油耗等在內的詳細資訊。這具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壓縮比高達 16.3,可輸出最大馬力 180 匹,最大扭力 22.85 公斤米。油耗表現同樣優異,以四門房車搭配 6 速手排的版本來看,WLTP 平均油耗可達 18.5km/L。

等待許久,Skyactiv-X 引擎總算公布進一步資訊。

在 2017 年時,Mazda 正式發表 Skyactiv-X 引擎技術,成為首間成功量產壓燃引擎的車廠。採用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的「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技術」,結合傳統火星塞點火和 HCCI 壓燃汽油引擎兩者優勢。讓 Skyactiv-X 引擎有著飽滿動力輸出,同時具備可與柴油引擎媲美的油耗效能。

2017 年發表 Skyactiv-X 引擎時就已經提到所使用的創新科技,只不過當時並未針對實際表現多做說明。

雖然 Skyactiv-X 為壓燃汽油引擎,主要靠壓縮來點火,安裝火星塞的設計在於控制壓燃產生的「時機」。壓燃原理在於提高壓縮比,讓引擎燃燒室溫度上升達到引燃爆炸產生動力,火星塞可以提前點燃油氣,精準地控制何時點火。

如此一來使得 Skyactiv-X 引擎具有汽油引擎高轉速的優勢,同時又有柴油引擎般飽滿的低轉扭力還有油耗。其油耗甚至可提升達 20%至 30%,以 WLTP 規範測試下,搭載 Skyactiv-X 引擎的 Mazda3,根據車身形式、輪胎尺寸、驅動形式、變速箱種類的不同,油耗從最佳 18.5km/L 到 14.5km/L 不等。

廣  告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 Skyactiv-X 動力系統還包括 M Hybrid 這套 24V 微油電裝置,可以在煞車時回收動能,進一步達到降低油耗的效果。預計五門和四門 Mazda3 都會推出 Skyactiv-X 引擎車型,並且有前驅與四驅,還有 6 速手排和 6 速自排不同搭配可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