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原廠日前藉由在德國慕尼黑舉辦的#NEXTGen 大會,除展演多款量產車與 Vision M Next 概念車外,亦向外界展示 1 輛搭載 Level 4 自動駕駛技術的 7 Series 原型車,雖然非 Level 5 最高等級的全自動駕駛車輛,但其已能在大部分時間不需由駕駛介入車輛的操作。

BMW 原廠日前藉由在德國慕尼黑舉辦的#NEXTGen 大會,除展演多款量產車與 Vision M Next 概念車外,亦向外界展示 1 輛搭載 Level 4 自動駕駛技術的 7 Series 原型車,其已能在大部分時間不需由駕駛介入車輛的操作。

#NEXTGen 大會揭示多項概念與量產作品

於 2019 年 6 月 25 日開幕的 BMW #NEXTGen 大會,除了展示近期原廠發表之包含大改款 1 Series、小改款 X1、大改款 3 Series Touring、M8 Coupé/Convertible、8 Series Gran Coupé等量產新車外,亦有推出 Vision M Next 概念車,作為預覽品牌未來電能化動力車款的雛形,被外界視為下一代 i8 的前導作品。另外,BMW 也首度展演以現行 5 Series 車系為基礎、所開發而成的 Power BEV 純電測試車,採用了 3 具第 5 代電力驅動裝置,最大馬力輸出超過 720 匹

於 2019 年 6 月 25 日開幕的 BMW #NEXTGen 大會,除了展示 Vision M Next 概念車(圖上);BMW 也首度展演以現行 5 Series 車系為基礎、所開發而成的 Power BEV 純電測試車(圖下)

7 Series 原型車揭示 Level 4 等級自動駕駛

而針對自動駕駛科技部分,BMW 原廠自然也未錯過這場大會,來展現品牌最新的研發成果,其中最受矚目的車款便是一輛搭載 Level 4 自動駕駛科技的 7 Series 原型車。

目前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工程師學會將分為 Level 0 至 Level 5 共 6 個等級,舉凡 BMW Personal CoPilot 半自動駕駛系、Volvo 的第 2 代 Pilot Assist 系統、Tesla Auto Pilot 系統、Mercedes-Benz 的 Intelligent Drive 系統,最多僅能列為 Level 2 等級。現行量產車中僅有新一代 Audi A8、A6 等車所搭載的 Traffic Jam Pilot 塞車自動駕駛系統能列為 Level 3 等級,而且必須在該國市場能通過相關自動駕駛法律下,才能在高速公路上時速低於 60 公里時放開雙手進行使用。

BMW 原廠在這輛 7 Series 原型車所搭載的 Level 4 自動駕駛系統,就是可由車輛系統監控駕駛環境、並在部分環境下自行掌控車輛駕駛行為,而且就算人類無法妥善接管,系統仍可順利運作。所以車內的乘員可在後座輕鬆享受乘車時光,並利用後座中央的大型觸控平板螢幕掌握車輛狀態,甚至在後座利用平板觀看電影。此外,這輛 7 Series 原型車還可以在車外利用手機 App,將車輛自動召喚至指定地點,當車輛到達指定地點後,使用者也只需要將智慧型手機利用感應等機制就能上車。

這輛 7 Series 原型車除了在後座有大型平板螢幕外,還可以在車外利用手機 App,將車輛自動召喚至指定地點,當車輛到達指定地點後,使用者也只需要將智慧型手機利用感應等機制就能上車。

其實 2018 年 4 月,BMW 就曾宣布與加拿大零配件製造商 Magna、以色列 Innoviz 科技公司共同合作,將在 BMW 自動駕駛車上採用全新的固態光達(Solid-State LiDAR Sensor)技術,而其系統名稱為 InnovizOne,具備體積小、大幅降低自駕系統成本等優點。而雖然 BMW 原廠此次並未明確指出這輛 7 Series 是否已應用上固態光達技術,但也已展現 BMW 在自動駕駛技術的積極佈局。

BMW 在 2018 年 4 月曾宣布與零配件製造商 Magna、以色列 Innoviz 科技公司共同合作,將採用全新的固態光達(Solid-State LiDAR Sensor)技術,其系統名稱為 InnovizOne,未來將有助於 BMW 達成 Level 4 和 Level 5 等級的全自動駕駛境界。

識別交通號誌,現行量產車 Level 2 半自動駕駛可望更進化

此外,原廠也透露針對現行搭載 Level 2 等級的 BMW Personal Co-Pilot 科技車款,也正在開發一系列的進階半自動駕駛技術,包含辨識紅綠燈後介入車輛 ACC 的科技。此套技術結合原先的全速域 ACC 主動車距定速巡航的 Stop&Go 起步功能,但透過升級後的前方攝影機、以及車載電腦智慧運算等技術,來實現辨識到前方號誌變為紅燈時、車輛會自動煞停,反之綠燈則會自動起步,甚至包括號誌亮起黃燈時,車輛也會預先將車速放緩並在變為紅燈時停止前進。

先行諸多車廠和科技公司積極加入自動駕駛科技這場軍備競賽,但如何提升自動駕駛系統穩定性,都是亟欲解決的問題。因此目前仍可期待各車廠未來在自動駕駛技術的著墨,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議題,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