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相當熱銷的電動車款 Nissan Leaf,在 2017 年推出第 2 代車型之後,裕隆日產終於即將在 2019 年 9 月份正式導入,同時也推出專屬預約賞車頁面,並且在頁面裡列出國內 Leaf 車型的相關配備與動力單元。

藉由裕隆日產提供的 Leaf 重點介紹,筆者也同時納入 Leaf 在日本、歐洲、美國、亞太地區(以泰國為代表)與同樣即將上市的澳洲等市場的規格配備進行重點比較,看看臺灣市場的 Leaf 與其他地方有多少差異。


藉由裕隆日產提供的 Leaf 重點介紹,筆者也同時納入 Leaf 在日本、歐洲、美國、亞太地區(以泰國為代表)與同樣即將上市的澳洲等市場的規格配備進行重點比較,看看臺灣市場的 Leaf 與其他地方有多少差異。

外觀差異:車色設定、國內是否提供 16 與 17 吋胎圈?

從預約頁面的車身外觀提及的重點,全球各地都配備 LED 頭燈與晝行燈組,而主要可觀差的幾個重點包含胎圈、車身配色比較。

首先在胎圈部分,Leaf 原廠設計提供有 205/55 R16 或 215/50 R17 兩種規格。目前基本上日本、歐洲、美國等市場都是有因車型不同,而有 16 吋或 17 吋的規格差異,至於泰國與澳洲都只有單一 17 吋的規格。至於臺灣部分,單從預約頁面選擇的示意圖也是 17 吋的輪胎,但屆時正式上市的設定是否僅單一 17 吋輪胎規格,仍有待確認。

接著在車身配色,以日本市場的配色最為豐富,甚至還有 Nismo、Autech 等特式車的選擇。美國市場雙色僅有黑頂白車身,其餘選項都是單一車色,包含黑、白、銀、紅、藍等等;歐洲市場大部分有多出幾種雙色配色選擇、泰國則是僅一種黑頂白車身選擇、澳洲市場有黑頂白車身的雙色,或是另 4 種單色選擇。

總結來說,Leaf 的經典配色正是黑頂白車身,相信國內市場應該也會有此選擇,至於還會有什麼其他顏色選擇,目前暫不得而知。

在車身配色,以日本市場的配色最為豐富,甚至還有 Nismo、Autech 等特式車的選擇。

內裝差異:觸控螢幕尺寸有 5、7、8 吋差異

看到預約頁面提及的內裝重點,除了全球相同的平底三幅式方向盤、7 吋多功能顯示儀表板以及旋鈕式排檔,唯獨中央觸控螢幕在不同市場都有不同的配置設定,總計共有 5、7、8 吋三種螢幕尺寸設定。

首先在 5 吋觸控螢幕,在泰國單一車型與美國的入門車型都採用 5 吋螢幕的娛樂系統,支援藍牙連接,但不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7 吋螢幕則是使用在日本市場,有支援藍牙、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還有日本的 NissanConnect 等等。

圖為泰國 Leaf 搭載的 5 吋螢幕。
日本市場的 Leaf 使用的 7 吋觸控螢幕,與其他幾個主要市場的 8 吋螢幕並不同。

8 吋螢幕則是在歐洲主要市場、澳洲、美國中高階車型使用,同樣支援藍牙、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目前看起來臺灣市場也會是 8 吋觸控螢幕並支援智慧型手機連結的功能。

動力單元:馬力 150 匹、扭力 32.6 公斤米

Nissan Leaf 在全球有一般版與增程版,前者就是以 40kW 的鋰電池模組,搭載代號為 EM57 的 85kw 電動馬達,最多可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約 7.9 秒,極速約 145 公里;後者雖然使用一樣的馬達,不過電池模組為 62kwh,最大馬力 218 匹、扭力 34.7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約 7.1 秒,極速 158 公里。

在續航力的部分,依照不同的測試標準下,有一些結果差異:

續航力測試
Leaf 一般版 Leaf 增程版
日本
WLTC:322 公里
JC08:400 公里
 
WLTC:458 公里
JC08:570 公里
美國
EPA:150 英哩(約 242 公里)
 
EPA:車型差異,215~226 英哩
(約 346~364 公里)
歐洲
WLTC:168 英哩(約 270 公里)
 
WLTC:239 英哩(約 385 公里)
泰國
NEDC:311 公里
 
-
澳洲
WLTC:270 公里
 
-

而臺灣目前公告是國外 NEDC 標準下測得的 311 公里,而究竟之後的能源局測試結果是如何,將是一個關注重點。

全球 Leaf 皆配備 e-Pedal,ProPilot 目前僅在日本、美國、歐洲搭載

最後看到幾項 Leaf 的重點配備,在 e-Pedal 油門煞車整合控制系統是全球 Leaf 皆有的系統,也是 Leaf 電動車主打的一大特點,僅須透過油門踩放,便可加速或煞車。

至於在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先前 U-CAR 報導便提到,根據日本原廠的規定,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需要經過 100 項以上的安全測試,所以目前僅日本、美國、歐洲市場的 Leaf 有配備 ProPilot 半自動駕駛系統。

而目前透過預約頁面介紹到 Leaf 提供的安全配備,包含 AEB 緊急煞車系統(Nissan 以 IEB 稱之)、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Nissan 以 ICC 稱之)、LDP 車道偏離預防警示系統、BSW 盲點偵測、AVM 環景影像輔助與 RCTA 後方車輛警示,基本上也都是全球各地的 Leaf 都擁有的配備。

另外還有幾項安全配備有像是遠光燈自動切換、駕駛疲勞警示、斜坡起步輔助、Intelligent Trace Control 主動式軌跡控制系統,、電子顯示中央後視鏡等等,都在日本、美國、歐洲市場的 Leaf 上有搭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