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電動車的電機結構安排已經漸漸標準化,應該說,這是受到目前技術限制而相對合理的架構。大型電池安裝在車地板下以降低車輛重心,馬達則位於前、後軸或直接與輪圈相接。不過,Lexus 有著更大膽的想法,那就是在電動車上應用輪內馬達技術,這將能夠成為四輪可獨立運作的全時四輪傳動系統。

目前電動汽車馬達多半安裝於前後輪軸上,Lexus 則嘗試將輪內馬達技術應用於量產電動汽車上。

只不過近期 Lexus 副總裁佐藤恒治在接受媒體訪談時提到,Lexus 正在積極開發更加先進,且足以打破現有框架的技術,只是真正用應用的時間點不會是現在。捨棄當前將電動馬達安裝於車輛前、後軸上,佐藤的研究開發團隊正把心力集中在輪內馬達上。

輪內馬達這個技術本身應用已久,成熟度應當沒問題,但要用在量產汽車上,仍有許多重要關鍵需克服。

輪內馬達顧名思義,馬達安裝位置在輪圈內,這項技術在其他領域不算稀有,比如說不少電動滑板車所使用的就是輪內馬達。然而在量產電動車上,輪內馬達仍屬於只存在想像中的聖杯。

採用輪內馬達的好處顯而易見,首先就是四條輪胎都可獨立運作,大幅提升高速穩定、低速靈活、過彎性能以及加速表現;另外,輪內馬達無須在車輛結構中安排額外空間,狀況允許時甚至有可能成為升級套件應用於現有燃油車款,直接升級油電混合動力;或者讓兩輪驅動升級為四輪驅動。

廣  告

只不過佐藤很清楚地表明,輪內馬達電動汽車在現階段仍屬於概念階段,距離量產還有非常遙遠的距離,至少需要數年研發才有機會邁入實用化階段。但 Lexus 會持續投入資源和人力,盡可能讓這項能改變電動汽車產業生態的刺激技術量產。

除了輪內馬達以外,另外還有一項傳聞,那就是 Lexus 可能會推出全新世代的家族辨識語彙,也就是說現行紡錘式水箱護罩,也許即將走到終點。這並不意味著 Lexus 將要走回成熟穩重卻略顯平淡的老路,運動化與個性化的強烈視覺外觀,仍然會是 Lexus 努力的方向。只是隨著紡錘式水箱護罩出現多年,的確也到了該改頭換面的時候。

當代 Lexus 家族設計語言紡錘式水箱護罩,很有可能漸漸消失。

然而 Lexus 也承認,紡錘式水箱護罩已經成為品牌的代表視覺與形象之一,要一口氣完全放棄恐怖不可行,設計的改進會是更合理的選項。而且當電動車愈出愈多,為了提升進氣量而開發的紡錘式水箱護罩,就顯得多餘而且無用。

這一切問題的答案,都將在今年 10 月東京車展上 Lexus 預計發表的新電動概念車上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