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 Audi 最經典的動力,絕非直列 5 缸莫屬,這顆最早出現在 1976 年的引擎,伴隨了 Audi 輝煌的賽車歷史。在環保法規日趨嚴格的情況下,Audi Sport 並不打算終結這顆引擎的生命,仍將為其開發符合歐盟 7 期環保法規。

Audi Sport 並不打算終結直列 5 缸引擎的生命,仍將為其開發符合歐盟 7 期環保法規。

直列 5 缸引擎的歷史相當的悠久,最早在 1930 年代末的 Ford 就已經設計出來,而 Lancia 同時也為卡車開發出 5 缸柴油引擎,而一般乘用車則是 Mercedes-Benz 在 1974 年代推出的 OM167 柴油引擎。而 Audi 則是在 1976 年於 Audi 100 中,裝上 2.1 升的 R5 引擎,並且為 Audi Quattro 賽車提供動力。不過這種汽缸數與排序方式近年來已經失寵,最廣泛應用的 Volvo 在 2014 年則宣布停產此類 5 缸動力。

Audi 則是在 1976 年於 Audi 100 中,裝上 2.1 升的 R5 引擎。

而 Audi 現行則是主要使用在性能部門 Audi Sport 上,搭載於 RS3 Sportback、RS3 Sedan 和 TT RS 這 3 款尺碼較小的車上,這顆 2.5 升渦輪汽油引擎可以發揮最大 400 匹馬力,然而由於日趨嚴格的環保法規,讓這顆引擎似乎無法繼續留存於市售車上,像是在臺灣就難以導入。

現行主要搭載車款為 RS3 Sportback、RS3 Sedan 和 TT RS 這 3 款尺碼較小的車上。
廣  告

不過 Audi Sport 的 CEO Oliver Hoffmann 在接受外電採訪時,透漏 Audi Sport 仍將持續採用這顆 5 缸渦輪增壓引擎,其屬於品牌未來計畫的重要組成,並且很快將能夠達到 Euro 7 歐盟環保標準。Hoffmann 表示這不是多困難的問題,對於歐盟 7 期環保要求來說,僅僅只是花多少錢能夠達到目標,而 Audi Sport 則有很好的概念來達到這些標準。

根據猜測,Audi Sport 很可能為其裝上 48V Mild-Hybrid 系統,另外也有可能採用皮帶驅動的啟動馬達、發動機,甚至可以擁有汽缸休止技術。目前 Audi Sport 有望繼續替預計 2020 年的 RS Q3 與首款 RS Q3 Sportback 裝上這顆 2.5 升直列 5 缸渦輪汽油引擎。另外有傳言下一代 Volkswagen Golf R 也可能會獲得同樣的引擎,但目前沒有任何官方消息。

對於 Audi Sport 來說,這顆直列 5 缸引擎除了擁有輝煌歷史的情懷以外,對於願意買 Audi Sport 的客戶來說,5 缸獨特的魅力是其購車的最重要理由,這些人都希望 Audi Sport 不要降級到 4 缸引擎,而該要繼續使用這顆 5 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