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電能領域的發展,Mercedes-Benz 在推出電動子品牌 EQ 之後,也陸續公布了完整的戰力建構,也就是純電動的 EQ、Plug-In Hybrid 的 EQ Power、Mercedes-AMG 性能版本的 EQ Power+,以及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EQ Boost 等不同規劃;而在 EQ Power 的作品部分,除卻已經登場、如 C 300 de、E 300 e、E 300 de、S 560 e 等之外,近日原廠則是發布了 NGCC 家族的首款 EQ Power 動力單元:250 e,首波分別在 A-Class、A-Class Sedan、以及 B-Class 車系上現身,歐洲售價也同步公布,落在 36,944 歐至 37,663 歐之間。

Mercedes-Benz 在 2019 年初時,就曾預告在 2019 年底前,將會推出 10 款 Plug-In Hybrid 動力配置的 EQ Power 作品,而近日則是藉由官方網站,率先公布了 A 250 e、B 250 e 等前驅家族的首款 EQ Power 作品。

在國內市場的部分,台灣賓士對於電能化的發展,其實有著一定程度的積極與期許,例如在 2017 年底臺北車展上,台灣賓士就曾經展示過 S 560 e,且預告在國內規劃上市的預期,只是受制於國內政經環境、軟硬體建設等因素影響,因此目前仍未有更多相關資訊揭示,國內在電能化車款的推展上態勢並不明朗,這也意味著 NGCC 家族全新成員的 Plug-In Hybrid 車款,導入國內的相關資訊,目前仍無法有更明確的訊息。

搭載在 A-Class 以及 B-Class 車系上的這套 Plug-In Hybrid 系統,乃是以現行運用在 A 180 以及 A 200 上的 1.3 升汽油引擎 (1,332 c.c.),搭配位於車尾部分的電動馬達與鋰電池組所組成,因應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設定,排氣系統的排氣孔位於車身中段部分,後方則是由 15.6 kWh 的鋰電池組、電動馬達、直流電與交流電充電系統、油箱等組成,因應電動系統的高熱需求,採用水冷系統以降低高溫的現象。

在車身外觀部分,原廠特別在車側導入 EQ Power 的銘牌,展示其動力單元配置的不同於一般。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位於前方的 1.3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60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而電動馬達則擁有約莫 101 匹、30.6 公斤米的動力數據,讓 A 250 e 與 B 250 e 擁有 218 匹的綜效馬力輸出,以及 45.9 公斤米的綜效扭力數據。對應較為沉重的車身 (鋰電池組約莫 150 公斤重),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A 250 e 最快可在 6.6 秒內完成,而 A 250 e Sedan 則需時 6.7 秒,B 250 e 也可在 6.8 秒內完成。

受惠於前驅的底盤設定,250 e 的動力系統規劃,乃是將鋰電池組等置於後排座椅下方位置,以兼顧車輛的空間需求,未來這套系統勢必也將會大幅運用在 MGCC 家族不同成員車系中。

Mercedes-Benz 冠上 EQ Power 之名的 Plug-In Hybrid 系統,最重要的自然就是電能的相關數據,其可支援存電行駛的模式設定,不過在純電模式下,最高時速僅限於時速 140 公里,續航里程則從 56 公里至 69 公里不等,續航里程最差的 B 250 e,也能夠支援約莫 56~67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至於充電的效果部分,如果使用快速充電樁來充電,可在 25 分鐘內充電至 80%。

廣  告

為了維持 A-Class 與 B-Class 原先的空間優勢,Mercedes-Benz 刻意將電池系統與油箱一起,安置於後排座椅下方的位置,並縮短排氣系統的長短,目的就是減少車室空間的耗損,盡量維持空間的運用;車室空間內比較有趣的,是 A 250 e 與 B 250 e 仍舊是採用 MBUX 車載平台,但因應其差異是油電混合系統的需求,系統內增加了 Electric、以及 Battery Level 等兩項資訊,以利駕駛人更清楚完整地掌握車輛能源狀況。

Mercedes-Benz 在 2019 年第一季中時,就透露要快速壯大 Plug-In Hybrid 的規劃,預計 2019 年底前推出 10 款 Plug-In Hybrid,而此次發表的 A 250 e、A 250 e Sedan、B 250 e,就是計畫中的一環,再加上已經發表的 EQC、即將登場的 EQV、以及 48V 輕油電系統 EQ Boost 動力科技等,展現 Mercedes-Benz 在電能化的積極與著墨,比較可惜的是國內市場的導入,目前仍然未趨明朗,有興趣的消費者,還需要多點耐心持續等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