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Toyota 推出與 BMW 合作的新世代經典跑車 Supra 之後,車迷們關注的焦點再次回到 Toyota 和 Subaru 雙生跑車 86 與 BRZ 身上。從 2012 年發表至今已經超過 7 年,距離大改時間預料不遠。就在本屆東京車展前 1 個月左右,果然有消息傳出,新世代 86 將會以概念車的型態現身展場。

關於下一代 86/BRZ 目前官方並未透露消息,僅確認已經在進行當中。

無論這一代 Toyota 86 引起多少討論或質疑,但從銷售表現與創造品牌話題這點來看,仍舊算是成功的產品。也因此重新出發的 86 不會僅此一代便消聲匿跡,根據日本媒體的報導,大改款預料會在 2021 年上半發表。

該報導中還提到將會採用新平台,但並非從頭打造,而是基於現行架構的升級版本。這是因為 Toyota 的 TNGA 和 Subaru 的 Global Platform 無論是尺寸與絕對不能缺少的後輪驅動配置,都無法滿足需求,因此得要另外尋求解決方案。

引擎則會維持採用來自於 Subaru 的水平對臥 4 缸渦輪引擎,只是現行版本搭載 2.0 升 FA20 渦輪引擎,下一代 86/BRZ 換上 2.4 升 FA24 渦輪引擎提升動力的可能性比較高。類似的配置或升級也可以在不少 Subaru 車款上看到,比如 Legacy 就是一個例子。

新一代 86/BRZ 很有機會換上 2.4 升 FA24 渦輪引擎,但最大馬力也許會被調降至 220 匹。

除此之外,大改 86/BRZ 搭載的 FA24 渦輪引擎不會是 260 匹版本,而是調降至 220 匹。如此一來,就能同時提供 6 速手排與 6 速自排兩種變速箱選擇。不過報導中關於引擎動力的消息並未證實,也沒有透露消息來源,因此可信度上仍採保留態度。

廣  告

先將時間倒回至今年一月,Toyota 與 Subaru 便確認正在進行新世代 86/BRZ 的工程,但透露的消息也就僅此而已,沒有更多相關數據或資料。目前這一代 86 和過去相比可以算是改頭換面,而且經過市場考驗後證明仍有足夠的競爭力和吸引力,因此猜測不會有太激進的變化。然而引擎升級仍然令人感到雀躍,能預期駕駛樂趣再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