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才以「Mazda CX-30 日本接單破 1.2 萬輛,CX-3 因市場重疊銷量下跌、後繼車未知數?」一文,提到 CX-30 推出後、對 CX-3 在全球市場造成影響的報導。而英國 Mazda 近日更在官網上將 CX-3 的售價等資訊下架,並表示 CX-3 經銷端庫存現車消化後將暫時停售,引發外界對 CX-3 車系未來是否存續、或有後繼車款接棒而高度關注。

U-CAR 先前才提及 Mazda 全新休旅 CX-30 登場後,在日本、美國等許多市場都對 CX-3 造成排擠效應。Mazda 近日更在英國官網上將 CX-3 車系的售價等資訊下架,並表示 CX-3 經銷端庫存現車消化後將暫時停售,引發外界對 CX-3 車系未來是否存續、或有後繼車款接棒而高度關注。

英國 Mazda 官網下架,僅是暫時停售、未來換輕油電再戰?

根據英國媒體《Autocar》的報導,近日英國 Mazda 悄悄將 CX-3 車系的售價以及規配等資訊下架,等於宣告 CX-3 在英國停售的態勢。

而實際在英國 Mazda 官網搜索,點進 CX-3 車系的頁面,官網只說明英國市場的 CX-3 車系已暫停供應,僅表示目前只有少部分 CX-3 現車在經銷端銷售,還建議消費者參考英國 Mazda 其他有販售之 SUV 產品如 CX-30、CX-5 等。在在都讓外界猜測 CX-3 是否因 CX-30 推出後,市場與定位重疊,而有進行停售的決策,甚至揣測 CX-3 可能會逐步消失於全球車壇。

實際在英國 Mazda 官網搜索,點進 CX-3 車系的頁面,官網只說明英國市場的 CX-3 車系已暫停供應,僅表示目前只有少部分 CX-3 現車在經銷端銷售,還建議消費者參考英國 Mazda 其他有販售之 SUV 產品如 CX-30、CX-5。

不過,《Autocar》向英國 Mazda 發言人詢問後,其指出 CX-3 車系只是在英國市場「暫時停售」,並不是「永遠停售」,讓英國媒體推測 CX-3 未來還有機會再進行改款或更新動力。

畢竟,2014 年 11 月推出的 CX-3 車系,其底盤等架構是基於 Mazda2 平臺而來,而歐規 Mazda2 之前已先行於 2019 年 7 月帶來小改款,並導入全新的 24V M Hybrid 輕油電 1.5 升汽油動力。因此英國媒體推測,CX-3 車系此次雖「暫時消失」,因應歐洲市場日益嚴苛的排汙與耗能等法規,不排除仍會在 2020 年內換上 24V M Hybrid 輕油電動力後再戰市場。

歐規小改款 Mazda2 加入 24V M Hybrid 輕油電系統與 1.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做搭配。外媒推測 CX-3 車系此次雖「暫時消失」,但不排除仍會在 2020 年內換上 24V M Hybrid 輕油電動力後再戰英國市場。

CX-30 登場後,市場重疊、產品週期劣勢都對 CX-3 造成影響

除了 CX-3 車系尚未更新輕油電動力,對品牌整體的 CO2 排放量影響,是英國 Mazda 考量暫停銷售的潛在原因外。外界推測另外的主要因素,也可能是 CX-30 登場之後造成的排擠效應、以及 CX-3 步入產品後期競爭力下滑。尤其 CX-3 登場已約莫 5 年,車室空間相比於對手、甚至同品牌的 CX-30 都未又優勢,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Skyactiv-X 動力等技術也僅在 CX-30 等新世代車款搭載,消費者難免會將兩兄弟進行比較,部分重疊的市場定位與價格帶,對 CX-3 車系都造成一定的衝擊。

舉凡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Skyactiv-X 動力等技術都僅在 CX-30 等新世代車款搭載,CX-3 相較之下產品魅力未若 CX-30 亮眼,價格與尺碼的重疊,也讓 CX-30 對 CX-3 車系都造成一定的衝擊。
廣  告

日本、歐洲、臺灣等市場都能看出有所衝擊

所以在歐洲市場,以目前 Mazda 最新休旅 CX-30 的產品競爭力,對上英國甫開賣的第 2 代 Nissan Juke 仍舊能與之匹敵,但世代與空間未有優勢的 CX-3 相對之下就力有未逮。

而且誠如 U-CAR 先前報導過,價格相近下,消費者多半選擇往上一階的 CX-30,讓日本第一線經銷端推銷 CX-3 的難度增加,銷量上兩者有此消彼漲的趨勢,CX-3 車系在日本的月銷量以掉至 1,000 輛以下,反倒 CX-30 卻持續交出破 2,000 輛的成績、甚至還風光宣告累積接單突破 1.2 萬張。美國 Mazda 也有因應這樣的排擠效應,透過將 CX-3 縮減車型編成、增加配備,試圖讓 CX-3 與 CX-30 做出差異化。

相較於 CX-30 熱絡的銷售情況,日本市場的 CX-3 車系則在 CX-30 開賣後黯淡許多。

臺灣市場部分,CX-3 車系有 84.9 萬元頂級型、89.9 萬元旗艦型共 2 車型編成,CX-30 價格帶則是 89.9 萬至 109.9 萬共 4 車型,其中 CX-30 的入門車型卻與 CX-3 頂規同為 89.9 萬,相近的價格依舊在國內市場帶來磁吸效應。

CX-30 在 10 月與 11 月分別繳出 168 輛、374 輛的成績,但同期間的 CX-3 卻只分別有 122 輛、101 輛,相較過去 2017 年與 2019 年 CX-3 還有著平均月銷 266 輛、304 輛水平可說有一定的差距。甚至看到最新出爐的 2019 年 12 月數據,CX-30 在 12 月達到 415 輛、CX-3 反倒僅有 114 輛,仍舊凸顯出 CX-3 在同門鬩牆與產品週期較舊之下,表現已未若過去亮眼。

2017 年與 2018 年國內 CX-3 有著平均月銷 266 輛、304 輛的水準,但 2019 年 10 月、11 月、12 月卻已降至 200 輛不到。

CX-30 壓縮 CX-3 市場空間,CX-3 是否有直接後繼車仍待觀察

究竟 CX-3 車系的未來何去何從?目前除了以既有基礎更新輕油電動力再戰的可能性,另有部分外媒指出 Mazda 並未放棄 CX-3 第 2 代的開發計畫,全新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Skyactiv-X 引擎、24V 輕油電等科技導入將是重點,甚至轉型成 Coupé-Like 跨界跑格休旅也是 CX-3 可能的選項之一,CX-3 車系未來能否成功「續命」,仍有待後續追蹤與觀察。

圖為 CX-3 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