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Taiwan 日前在 1 月中透過新聞稿展開小改款 Mazda2 的預接單作業,新車編成改為旗艦型、旗艦安全型,售價分別為 74.9 萬、77.9 萬,並在頂規增列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與 LDWS 車道偏移警示。而目前新車已陸續進駐展間、預計最快 3 月底展開交車,U-CAR 透過展間實拍帶讀者解析其改款重點!

小改款 Mazda2 新車編成改為旗艦型、旗艦安全型,售價分別為 74.9 萬、77.9 萬,並在頂規增列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與 LDWS 車道偏移警示。而目前新車已陸續進駐展間、預計最快 3 月底展開交車,U-CAR 透過展間實拍帶讀者解析其改款重點!

導入進化魂動設計,外型更為精緻

先前在 2019 年 7 月,Mazda 原廠相繼於日本與歐洲市場發表小改款 Mazda2,臺灣市場則是選擇 2020 年 1 月中旬先行展開接單,並預計於 3 月底、4 月初正式展開交車,國內新車也與改款前同樣維持泰國進口導入設定。

由車身尺碼來看,小改款新車僅微幅增長 5mm、車高則降低 5mm,車身長寬高來到 4,065x1,695x1,515、軸距為 2,570mm。在外觀的變革部分,小改款 Mazda 導入 Kodo 2.0 進化魂動設計語彙,水箱護罩內捨棄原先的黑色橫柵布局,換上與 Mazda6 類似的網狀水箱護罩設計,輔以全新設計的 LED 頭燈組與延伸至兩側的鍍鉻魂動之翼;而水平式設計的前保桿下緣綴以鍍鉻飾條,讓整體視覺感更顯氣勢,並彰顯與 Mazda 旗下車型更加一致的家族化設計。

小改款 Mazda 導入 Kodo 2.0 進化魂動設計語彙,水箱護罩內捨棄原先的黑色橫柵布局,換上與 Mazda6 類似的網狀水箱護罩設計,輔以全新設計的 LED 頭燈組與延伸至兩側的鍍鉻魂動之翼。

車側與車尾部分,國內小改款 Mazda2 也全數換上新式樣的 16 吋輪圈組,以多幅式造型與高光澤塗裝示人,呈現更為洗鍊的精緻氛圍,展間現場車款的配胎為 Dunlop Enasave EC300+節能胎,尺寸為 185/60 R16。尾燈內的 LED 燈具排列布局也有所調整,後保桿處則是將下方的黑色防刮材質面積縮小,牌照框處改為全以車身同色烤漆處理,並在左右兩側下方也加入鍍鉻飾條,呈現與車頭處頭尾呼應的視覺感受,全車也在車型銘牌換為品牌最新的識別字體。

國內小改款 Mazda2 全數換上新式樣的 16 吋輪圈組,展間現場車款的配胎為 Dunlop Enasave EC300+節能胎,尺寸為 185/60 R16。尾燈內的 LED 燈具排列布局也有所調整,後保桿處則是將下方的黑色防刮材質面積縮小。

內裝導入全新藍黑布局,標配 Apple CarPlay

內裝方面,小改款 Mazda2 新車改採全新藍黑雙色內裝布局,舉凡中控臺的皮質包覆與縫線、車門飾板、前後座椅等處都為藍色塗裝,與車內其餘黑色飾材形成對比 Two-Tone 效果,不過小改後座椅全數改採織布材質。而小改款 Mazda2 全車系的 7 吋 MZD Connect 主機全數內建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在頂規旗艦安全型還增列定速巡航配置,手煞車維持傳統配置、未跟隨 CX-3 換搭 EPB 電子手煞車,但海外市場提供的 HUD 抬頭顯示器並未在配備之列。

內裝方面,小改款 Mazda2 新車改採全新藍黑雙色內裝布局,而小改款 Mazda2 全車系的 7 吋 MZD Connect 主機全數內建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小改款 Mazda2 在頂規旗艦安全型還增列定速巡航配置,手煞車維持傳統配置、未跟隨 CX-3 換搭 EPB 電子手煞車。

座椅部分,原廠還強調小改款車型導入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輛結構技術的概念,座椅骨架重新設計並升級高密度泡綿,創造出更優異的背部與腿部支撐性,避免人體乘坐時骨盆向後傾斜,使背部可以保持自然的 S 型,提升長時間乘坐的舒適性表現。

座椅部分,原廠還強調小改款車型導入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輛結構技術的概念,座椅骨架重新設計並升級高密度泡綿。

頂規增列 SCBS-F 與車道偏移警示,未導入全速域 MRCC 與 LAS

國內小改款 Mazda2 除基礎的 6 氣囊、ESP 巡跡防滑等配置外,也標配多項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不過日規車型新增的全速域 MRCC 與 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臺灣市場並未搭載。

國內小改款 Mazda2 全車系將雨滴感應式雨刷、光感應自動頭燈改列標配,亦全數搭載 BSM 盲點偵測、RCTA 後車警示、倒車顯影與四眼式倒車雷達,頂規的旗艦安全型更在改款後新增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LDWS 車道偏移警示兩項 i-Activsense 科技。SCBS-F 主要透過前方攝影機偵測車輛,可在時速 4 至 30 公里間加壓並自動煞車;LDWS 系統則是在時速超過 70 公里時偵測車道標線,若車輛偏移系統會以警示燈與聲響提醒駕駛。

頂規的旗艦安全型更在改款後新增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LDWS 車道偏移警示兩項 i-Activsense 科技,兩項系統皆是透過前擋風玻璃攝影機偵測,並可於 MZD Connect 主機內進行細部設定。

動力微調,馬力小漲至 116 匹

動力系統方面,小改款 Mazda2 針對 1.5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調整活塞形狀,搭配低抗阻活塞連桿、活塞環與曲軸油封,輔以全新噴油嘴與冷卻水控制閥,讓最大馬力輸出提升到 116 匹馬力/6,000 轉,扭力則為 15.1 公斤米/4,000 轉,相較改款前的 107 匹/14.2 公斤米,最大馬力提升 9 匹、扭力增長 0.9 公斤米;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則是優化換檔邏輯,讓加速過程可以更為線性與舒適。原廠強調透過上列升級,也使小改 Mazda2 達到能源局油耗平均每公升 17.9 公里的表現,相較改款前的每公升 17.4 公里更為優異。

此外,改款後底盤也導入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概念,原廠強調新車採用全新懸吊阻尼閥門設計,調整低速與高速阻尼反應,輔以增列 GVC+ G 力導引控制技術,強化動態循跡性及乘坐舒適度。

小改款 Mazda2 針對 1.5 升 Skyactiv-G 引擎進行調整,讓最大馬力輸出提升到 116 匹馬力/6,000 轉,扭力則為 15.1 公斤米/4,000 轉,相較改款前的 107 匹/14.2 公斤米,最大馬力提升 9 匹、扭力增長 0.9 公斤米。變速箱則維持 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設定。

而目前小改款 Mazda2 已在全國 Mazda 經銷端展開接單作業,預計最快 3 月底、4 月初就能率續展開交車,小改款實車也陸續進駐全臺展示間。而有關小改款 Mazda2 的最新動向與相關消息,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