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9 東京車展首度現身的新世代 Honda Fit 車系,一如預告將於 2020 年 2 月 14 日正式於日本上市。在上市的前一天,Honda 則釋出完整的新車資訊。除了去年車展預告的 1.5 升 e:HEV 油電動力外,Fit 也延續搭載現行世代的 1.3 升 i-VTEC 引擎。雙動力皆有包含 Crosstar 跨界等 5 種不同風格套件的車型選擇,而包含首度搭載 ACC 、LKAS 等系統的 Honda Sensing 更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在日規 Fit 即將上市的前夕,歐洲 Honda 也同步公開歐規 Jazz 的新車資訊,並預告新車將於夏季登陸歐洲市場。

2019 東京車展:Bob 帶你看第 4 代 Honda Fit

新 Fit 尺碼與現行僅些微差異、多種樣式選擇

一如 U-CAR 於 2019 東京車展上直擊,新世代 Fit 以全新的內外觀造型,展現了 Honda 新世代的家族設計風貌。透過圓潤與方正線條的勾勒,外型甚至給人些微 Honda e 的元素;晝行燈條所勾勒出的是明顯臉部視覺輪廓,車側造型則藉由腰線的斜上走勢,與現行車款同樣維持了前低後高的蓄勢待發感。新車則在車尾部分顯得較為厚實,車尾造型則有著簡約的層次感。尺碼方面,新車僅在車長增加 5mm、車高降低 10mm,車寬與軸距則未更動。擁有跨界外觀的 Crosstar 車型,則在長、寬、高數據有些許增加。

Honda Fit 尺碼比較
車型 第 3 代(GK) 差異 第 4 代
車長 3,990mm +5mm 3,995mm
車寬 1,695mm
車高 1,525mm -10mm 1,515mm
軸距 2,530mm
透過圓潤與方正線條的勾勒,外型甚至給人些微 Honda e 的元素;晝行燈條所勾勒出的是明顯臉部視覺輪廓,車側造型則藉由腰線的斜上走勢,與現行車款同樣維持了前低後高的蓄勢待發感。

另一項外觀上的變化,則是 Honda 針對新一代 Fit 推出 5 種不同風格套件的車型選擇,在日本市場共推出 Basic、Home、Ness、Crosstar 與 Luxe 等車型選擇,而車頭以及外觀部分飾件也有所差異化;在內裝空間陳設部分,同樣也是在飾材用料與配置上做出調整。除了 Basic 與 Home 搭載 15 吋鋁圈之外,其餘車型皆標配專屬的 16 吋胎圈組,並在配備用料等處逐步升級,外觀與內裝則同樣都有雙色、更為時尚都會的配色選擇。其中,Ness 是色系搭配較活潑、走向較年輕化的設計車型,內裝在座椅與軟質料部分採用防水織布材質,更可選用雙色車頂;Crosstar 則是走跨界風格,在保桿下緣、車側底部以及輪拱等處,都加入了防刮塑料的配置,成功將跨界元素導入;以時尚風格號召的 Luxe 則在外觀增列鍍鉻飾條,內裝導入真皮座椅、方向盤等,凸顯車型獨特的質感。

簡約科技內裝,空間設計具巧思

新世代 Fit 的內裝同樣延續了外觀所帶來的簡約科技風。中央可選擇最大至 9 吋的觸控液晶螢幕配置,並將娛樂資訊系統整合其中;儀表板也隨科技潮流導入數位化,使中控臺餘下的按鈕僅留下空調系統的操作,帶來更多的車室空間運用。中央排檔鞍座長度則僅設至前座椅的一半,除了 EPB 電子手煞車的導入外,省下的中央空間更可輕鬆放置手提包包,體貼有需求的男女車主。加上位於左右空調出風口及車門處的置杯架、副駕駛側儀表臺中的置物空間,高階車型除了地圖袋外甚至搭載椅背手機袋,Fit 在置物空間設計上可說充滿巧思。此外,Honda 於新一代 Fit 上更首度導入 Honda Connect 車聯系統供經銷商選配,此系統整合導航、倒車顯影、行車資訊手機顯示與 USB 充電埠,以及包含呼救系統、緊急通知等系統的 Honda Total Care 服務。

中央可選擇最大至 9 吋的觸控液晶螢幕配置,並將娛樂資訊系統整合其中。中央排檔鞍座長度則僅設至前座椅的一半,除了 EPB 電子手煞車的導入外,省下的中央空間更可輕鬆放置手提包包
儀表板也隨科技潮流導入數位化,使中控臺餘下的按鈕僅留下空調系統的操作,帶來更多的車室空間運用。

在車艙空間營造方面,Honda 將品牌一慣的「MM」、也就是機械最小化空間最大化的設計思維同樣帶至新一代 Fit 上實現,以舒適為一大主軸來闡述。除了車內乘員的空間靈活與舒適性之外,駕駛人視野也是一大設計關鍵;從車室內的原廠照片可以清楚看到,從車內往外看時,A 柱設計得比較細,對於駕駛人的視野有很大幫助;在前擋下緣處,也同樣不會看到雨刷或其他部件,視野開闊性與行車安全都更能獲得提升。

從車內往外看時,A 柱設計得比較細,對於駕駛人的視野有很大幫助;在前擋下緣處,也同樣不會看到雨刷或其他部件,視野開闊性與行車安全都更能獲得提升。

Honda 同時也針對 Fit 的座椅下苦心,重新設計的前座椅導入人體工學,更為適合久坐設計,削細的頂部設計也讓回頭更為容易;而前座椅除了設計弧度保留後座乘客腿部空間外,後座椅也以加厚的設計,帶來更舒適的乘坐感受。Honda 更在膝蓋與肘部容易撞擊處,採用質料包覆的軟材質,同步提升了安全性、觸感與視覺質感。行李尾廂則較現行車款增加開口寬度,大型物品除可透過後座椅 6/4 分離功能彈性放置,後座也能因應不同需求,將座椅椅面上掀,提供較高的容積進行使用。

大型物品除可透過後座椅 6/4 分離功能彈性放置,後座也能因應不同需求,將座椅椅面上掀,提供較高的容積進行使用。

ACC 首度導入,全車系標配 Honda Sensing

安全配備方面,Honda 於新一代 Fit 上全車系導入最新的 Honda Sensing,其中更於 Fit 上首度搭載 ACC 與 LKAS 等系統。其中 ACC 導入自時速 0 公里起的全速域追蹤功能,LKAS 則是自時速 65 公里以上,協助 RDM 讓車輛維持行駛在車道中。其他系統如 CMBS 與行人撞擊主動預防系統,皆為 Honda 最新世代的主動安全技術。Honda 以不分等級之姿,全數搭載 Honda Sensing 於 Fit 上,可說相當具有指標性意義。

Honda 以不分等級之姿,全數搭載 Honda Sensing 於 Fit 上,可說相當具有指標性意義。

e:HEV 數據現身,油耗每公升 29.4 公里

而新一代 Fit 直到上市前才正式公布的,就是其動力單元配置的詳細資訊了。Honda Fit 除了已公布的 e:HEV 動力外,日本仍提供現行 1.3 升 i-VTEC 動力,形成 1 油電、1 汽油等雙動力選擇。而名為 e:HEV 的全新油電動力單元,實際上正是 Honda 目前致力推出的 Honda e:Technology 科技的一環,而這也正是 Honda 在 2019 東京車展,主舞台所積極溝通的項目之一。

e:HEV 動力來自原廠代號 LEB 的 1.5 升 i-VT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 98 匹馬力與 13 公斤米扭力,加上 2 具 H5 馬達可讓綜效動力來到 109 匹馬力與 25.8 公斤米扭力。並供 EV、Hybrid 與 Engine 等模式自動或手動切換。搭配 48 顆電池組成的鋰電池組以及 eCVT 變速箱,在 WLTC 規範下有著最高每公升 29.4 公里的油耗表現(Basic 前驅車型)。而 Fit 的汽油動力則是搭載與現行車款相同、原廠代號 L13B 的 1.3 升 i-VTEC 自然進氣動力與 CVT 無段變速箱,擁有最大 98 匹馬力與 12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雙動力皆提供前驅與四驅選擇。

歐規 Jazz 在車型方面僅提供 Basic 與 Crosstar 兩風格套件選擇,動力則提供 1.5 升 e:HEV 單一選擇。而在科技與安全配備方面,與日規 Fit 差異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