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早在 2 月下旬時,就已經預告了將在日內瓦車展上,帶來現行 213 世代 E-Class 的小改款,而因應日內瓦車展的取消,原廠也在 3 月 3 日改以線上發表的方式,正式發表了小改款 E-Class;除了因應週期間小改款在外觀與內裝上的改變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呼應環保法規的演進,必須將電能動力科技導入期中,包含在一般車型上導入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的 EQ Boost 技術,整個 E-Class 家族也將推出多達 7 款的 EQ Power 車型,也就是 Plug-In Hybrid 的車款。

以目前國內市場的接受度來看,小改款 E-Class 的 EQ Power 車型短時間內,導入國內的機會並不高,但 EQ Boost 動力車型卻必然會是屆時國內引進的重點所在。

Mercedes-Benz 在 3 月 3 日仍舊是藉由網路直播的方式,進行日內瓦車展的發表活動,而在直播內容中的壓軸,就是小改款 E-Class 的完整揭示。

事實上,Mercedes-Benz 針對 E-Class 小改款的曝光節奏,早在 2020 年 1 月底就已經展開,不過當時仍舊是包覆著諸多偽裝,而正式亮相後可以發現,小改款 E-Class 外觀造型的改變,主要集中在車頭與車尾處,也更加符合當代的家族設計風格;車頭水箱護罩輪廓有點類似上寬下窄的梯形,改以上窄下寬的梯形設計,橫柵樣式也有所改變,更重要的就是頭燈組的全新造型。

原廠也表示,小改款 E-Class 在動力、配備、安全輔助等方向,都較小改款前有著不小幅度的提升。

全新設計的頭燈組,單一一道的 LED 晝行燈條,讓車頭燈組遠看之下與家族其他成員更加相近,也就是有著更濃郁的家族風格,但缺點就是原本得以分辨 C、E、S 的晝行燈條數已經不再,也造成視覺上容易混淆的狀況;不過,車尾燈組倒是有著很好的辨識效果,原先兩道式的燈塊設計,改為密集點狀造型,燈組也變得較為恆掠狹長。

小改款 E-Class 全車系改變,主要集中在車頭與車尾的改變,包含水箱護罩、頭尾燈組等處,都進行了重新設計,帶來不同的視覺變化。

車室空間部分的改變,則是在數位儀表配置上的調整,同時也換搭全新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中央鞍座因為導入了 MBUX 車載系統,所以簡化了按鈕的配置,但多功能方向盤的盤輻上,卻是增加了更多的按鈕設定,讓駕駛人能夠更簡易且不分神的操作多項功能,此外,AMG Line 的版本方向盤則是較為運動化之配置,兩側盤輻更是採用雙層式的設計。

車室空間的改變,最主要就是 MBUX 車載系統的導入,讓中央鞍座按鈕配置變少,同時多功能方向盤也換搭新版,在 AMG Line 車型上,更採用了雙層盤輻的設計,也與 AMG 車款更為相仿。

因應 MBUX 系統的搭載,小改款 E-Class 標配 10.25 吋中控螢幕與儀表板,高階車型則是提供了 12.3 吋的版本,讓車室空間的數位駕駛座艙分為更趨明顯;Mercedes-Benz 也表示,MBUX Interior Assistant 也能夠藉由選配來增添,ENERGIZING 舒活套件同樣也列在選配項目之中,不過,臺灣市場屆時導入會以怎樣的標準配備設定,仍有待台灣賓士後續的規劃方能確認。

雖然 Mercedes-Benz 尚未有完整的車系編成介紹,但卻也表示因應法規需求以及電能發展趨勢,除了全車系將推出多款 EQ Power 車型之外,也將大量導入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的 EQ Boost 動力科技。

在 Mercedes-Benz 公布的新聞資料中,尚未詳盡的透露 E-Class 車系編成,原廠僅在新聞資料與直播內容中表示,預計推出多款氣柴油引擎,汽油車型動力輸出介於 154 匹至 362 匹之間,而柴油動力輸出則是介於 158 匹至 326 匹之間;最關鍵的資訊,就是 EQ Boost 動力科技的導入,Mercedes-Benz 首次在 E-Class 車系中,導入代號 M254 的 ISG 引擎,在 3.0 升的 M256 引擎上,同樣有 ISG 技術的配置。

廣  告

轎車與旅行車推出 Mercedes-AMG E 53 4Matic+

此次小改款 E-Class 的發表,除了轎車的 E-Class、E-Class Estate、E-Class Coupe 之外,也帶來了 Mercedes-AMG 的戰力:Mercedes-AMG E 53 4Matic+,不過首波僅有轎車與旅行車兩款; Mercedes-AMG E 53 4Matic+外觀造型除了有著 AMG 的專屬空力套件識別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導入了與 GT 家族相仿的直柵式水箱護罩。

小改款 E-Class 家族的性能代表,首先登場的乃是 Mercedes-AMG E 53 4Matic+,轎車與旅行車款首波登場,外觀造型擁有專屬的空力套件配置,水箱護罩換搭源自 GT R 的直柵式水箱護罩,成為最明顯的外觀辨識。

車室空間內當然也有著專屬的配置,例如更具戰鬥氣息的專屬飾材搭配組合、紅色外露縫線、AMG 專屬平底跑車方向盤、雙層式的方向盤盤輻射計、金屬踏板、AMG 專屬跑車運動化座椅等,視覺上更鮮明的辨識,就是方向盤兩側盤輻下緣的 AMG Dynamic Select 旋鈕,這也是與 Mercedes-AMG 旗艦車系 GT 之間,更進一步的血緣連結。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兩側盤輻採雙層設計,下緣更有 AMG Dynamic Select 旋鈕,也是當代 AMG 戰力一致的特徵所在。
Mercedes-AMG E 53 4Matic+搭載直列 6 缸之 3.0 升渦輪增壓引擎,再加上 EQ Boost 動力科技,在基礎的 435 匹最大馬力與 53 公斤米最大扭力之外,還可額外提供 22 匹馬力與 25.5 公斤米扭力。

Mercedes-AMG E 53 4Matic+搭載的動力單元,乃是直列 6 缸之 3.0 升渦輪增壓引擎,再加上 EQ Boost 動力科技,讓 Mercedes-AMG E 53 4Matic+動力數據在 435 匹最大馬力與 53 公斤米最大扭力之外,還可額外提供 22 匹馬力與 25.5 公斤米扭力。變速系統則標配 AMG Sprrdshift TCT 9 速變速系統,Mercedes-AMG E 53 4Matic+轎車版可在 4.5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Mercedes-AMG E 53 4Matic+則可在 4.6 秒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