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社群媒體 Instagram 上流出疑似量產版 BMW iX3 官方廠照圖片,除了水箱護罩等細節略有不同外,其餘皆與 Concept iX3 相當接近,其具備最大馬力 286 匹的電動馬達以及 74 kWh 的鋰電池模組,最高續航里程則上看 440 公里(WLTP 模式)。外界預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BMW 原廠可能近日就會選擇於線上發表量產版 iX3。

近日社群媒體上流出疑似量產版 BMW iX3 官方廠照圖片,除了水箱護罩等細節略有不同外,其餘皆與 Concept iX3 相當接近,其具備最大馬力 286 匹的電動馬達以及 74 kWh 的鋰電池模組,最高續航里程則上看 440 公里,預料新車可望近期線上發表。(畫面擷取自 Instagram cochespias)

輪廓與概念車大致相似,細微處仍有不同

社群媒體 Instagram 上名為「cochespias」的帳號,近日刊出疑似量產版 BMW iX3 的車頭、車尾官方定裝照車圖。其整體造型與 2018 北京車展發表的 iX3 Concept 電動休旅概念車相當接近。

量產版 iX3 車頭處封閉式雙腎水箱護罩不同於概念車以中央黑色材質連接,改為與燃油版 X3 相近的造型、中央仍舊保留銀色框飾分割雙腎,包含車側與車尾的 BMW i 藍色飾板皆保留,僅微調後保桿造型、並增加「iX3」字樣車型銘牌。(畫面擷取自 Instagram cochespias)

車頭處封閉式雙腎水箱護罩不同於概念車以中央黑色材質連接,量產版 iX3 改為與燃油版 X3 相近的造型、中央仍舊保留銀色框飾分割雙腎,雙腎中的黑色類網狀造型更為立體,下方的氣壩則取消概念車的大面積鋼琴烤漆、改為部分車身同色處理;車側除前葉子鈑鰭片有所不同,改以 3 角型銀色飾板妝點、少了原先的「i」字樣,足下同樣搭載切削式輕量化空氣力學鋁圈,原廠強調其可降低 5%的風阻,並讓 WLTP 模式下的續航里程多出約 10 公里。

量產版 BMW iX3 車尾則維持與概念車高度一致,包含車側與車尾的 BMW i 藍色飾板皆保留,僅微調後保桿造型、並增加「iX3」字樣車型銘牌。

圖為 2018 北京車展發表的 iX3 Concept 電動休旅概念車,量產版輪廓大致上與其相似,但細節處仍舊有著些微不同。

最大續航里程超過 440 公里,iX3 動力細節先前公布

傳動布局部分,量產版 iX3 採用的第 5 代 eDrive,並不是使用業界常見的永磁同步馬達,而是由 BMW 自行研發的全新系統,其將電動馬達與電子電力元件和變速箱整合於同一單體內,整體結構更為精簡。而量產版 iX3 身上的是輸出達 210kW 的電動馬達,相當於最大馬力可供輸 286 匹,而最大扭力則達到 40.8 公斤米,其最大扭力可於起步時即能輸出、甚至在其餘高速域也能維持相同的扭力表現,原廠也宣稱其新一代電動馬達製程可大幅降低對稀土元素的依賴。

雖然第 5 代 eDrive 系統可以提供前驅、後驅與四驅共 3 種驅動方式,但量產版 iX3 將會使用後輪驅動布局,原廠強調此舉除了能提升效率表現、更有與 BMW 傳統後驅車款相近的駕馭樂趣。

傳動部分,量產版 iX3 採用的第 5 代 eDrive,並不是使用業界常見的永磁同步馬達,而是由 BMW 自行研發的全新系統。而量產版 iX3 身上的是輸出達 210kW 的電動馬達,相當於最大馬力可供輸 286 匹,而最大扭力則達到 40.8 公斤米,並採用後輪驅動布局。
量產版 iX3 其搭載的第 5 代 eDrive 動力系統,使用的是代號 NMC-811 鋰電池模組,電池能量密度較前代 eDrive 提升 30%。

耗能與性能表現部分, 量產版 iX3 將具有低於 20 kWh / 100 km 的耗能表現,極速可達時速 200 公里,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 秒。至於續航力表現方面,BMW 原廠先前則表示依據歐盟 WLTP 模式測定,滿電狀態下將能擁有超過 440 公里的續航里程。

BMW 原廠表示依據歐盟 WLTP 模式測定,iX3 量產版在滿電狀態下將能擁有超過 440 公里的續航里程。
廣  告

2020 年內 iX3 量產上市、中國生產,國內導入機率較低

量產版 iX3 原定將於 2020 年內正式發表上市,但目前受新冠肺炎影響,傳出原廠可能選擇近日於線上發表。iX3 也被原廠定義為品牌首款 SAV(Sport Activity Vehicle)純電休旅車,而且屆時上市後,此代 X3 車系將成為 BMW 首款兼具傳統汽油、傳統柴油、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以及純電車等 4 種動力單元的車系。但由於 BMW iX3 量產版會在中國華晨寶馬瀋陽工廠,受限於國內相關法令,導入臺灣市場的機率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