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9 年 2 月 27 日問世的第 2 代 Mercedes-AMG GLE 53 4Matic+,歷經一年多的等待,終於在 2020 年 5 月 12 日在國內發表上市,建議售價 449 萬元起。

Mercedes-AMG 身為 Mercedes-Benz 之性能子品牌,其對於 GLE 車系的動力編成,以搭載 48V 輕油電科技的「53」與 4.0 升 V8 引擎的「63」為主,台灣賓士此回首先導入 GLE 53 4Matic+,至於 GLE 63 4Matic+與 GLE 63 S 4Matic+則在持續規劃中。

於 2019 年 2 月 27 日問世的第 2 代 Mercedes-AMG GLE 53 4Matic+,歷經一年多的等待,終於在 2020 年 5 月 12 日在國內發表上市,建議售價 449 萬元起。

依照 Mercedes-AMG 對於新世代車款的動力規劃,除了 63 動力家族擔綱性能旗艦,對於像是 C、E 與 S 族的車款,入門動力多會以 43 動力家族為主。不過,為了區別 C 與 E、S 族的入門性能車款,因此有了 53 動力家族,透過 EQ Boost 電子渦輪的導入,帶來更提升的性能表現。GLE 53 是繼 CLS、E-Class、GT 4-Door Coupé之後,第 4 款 Mercedes-AMG 採 53 動力的車款。

3.0 升直 6+EQ Boost,可輸出 435+22 匹馬力/53.04 公斤米扭力

本次正式在國內發表的 GLE 53 4Matic+,動力心臟由 3.0 升直列 6 缸單渦輪雙渦流引擎,搭配 EQ Boost 電子渦輪,取代 43 動力家族的 3.0 升 V6 渦輪引擎。GLE 53 4Matic+引擎可供輸 435 匹最大馬力,以及 53.04 公斤米扭力,在 48V 電池的 EQ Boost 電子渦輪加持下,可額外輸出 22 匹馬力與 25.5 公斤米扭力,負責低速時的加速需求,減少引擎可能產生的渦輪遲滯現象。

GLE 53 4Matic+引擎可供輸 435 匹最大馬力,以及 53.04 公斤米扭力,在 48V 電池的 EQ Boost 電子渦輪加持下,可額外輸出 22 匹馬力,負責低速時的加速需求,減少引擎可能產生的渦輪遲滯現象。

變速箱採用 AMG Speedshit TCT(Torque-Clutch Transmission)9 速手自排,根據原廠公佈時速 0~100 公里加速僅須 5.3 秒,極速也可達到每小時 250 公里。

變速箱採用 AMG Speedshit TCT(Torque-Clutch Transmission)9 速手自排,根據原廠公佈時速 0~100 公里加速僅須 5.3 秒,極速也可達到每小時 250 公里。
廣  告

外觀尺碼較一般版本略大,小細節襯托 AMG 氣勢

在車輛外觀方面,GLE 53 4Matic+之車長 x 車寬 x 車高為 4,937x2,018x1,782mm,軸距 2,995mm、空車重 2,305 公斤,比起一般版本的 4,924x1,947,1,772mm,外觀尺碼稍微放大,軸距雖然相同,但車重也比一般版本的 2,165~2,235 公斤重了一些。

車頭擁有雙環三芒徽飾,加上 15 道直柵所組成、與 GT 車系造型相同之直瀑式水箱罩,以利與一般車型的橫柵區分,頭燈與晝行燈組為 LED。至於下氣壩中央的三條摺痕,也是與一般車型不同的小細節。接著往車側觀之,標配有登車踏板、銀色車頂架、275/50 R20 的輪胎配上 AMG 5 幅雙肋灰色輕合金輪圈,車尾則是 AMG 雙側四出圓形鍍鉻尾飾管。

GLE 53 4Matic+之車長 x 車寬 x 車高為 4,937x2,018x1,782mm,軸距 2,995mm、空車重 2,305 公斤,比起一般版本的 4,924x1,947,1,772mm,外觀尺碼稍微放大。
車頭擁有雙環三芒徽飾,加上 15 道直柵所組成、與 GT 車系造型相同之直瀑式水箱罩,以利與一般車型的橫柵區分,頭燈與晝行燈組為 LED。車尾則是 AMG 雙側四出圓形鍍鉻尾飾管。

不過車主仍可另外選配 AMG 夜色套件,包含前氣壩、保險桿、車頂行李架、後視鏡、窗框、尾飾管、後窗與後擋風玻璃,都會改用黑色系;另外,胎圈組可更換 21 吋(前:275/45 R21、後:315/40 R21)或 22 吋(前:285/40 R22、後:325/35 R22)。外觀烤漆則有標準漆、銀粉漆與須加價的特殊漆(提供鑽石白或風信子紅)。

圖為選擇風信子紅特殊烤漆之 GLE 53 4Matic+,胎圈即為 21 吋(前:275/45 R21、後:315/40 R21)。

雙 12.3 吋螢幕、MBUX 系統、可選配 7 人座

車輛內裝設計上,與一般車型鋪陳相同,標配 12.3 吋觸控螢幕與 12.3 吋數位儀表,MBUX 多媒體系統應用其中,包含支援 Apple CarPlay(iPhone 5 之後機型)與 Android Auto(Android 5.0 以上),還有原廠 3D 中文導航(自交車日起 3 年內享免費年度圖資更新),藍牙介面、USB-C 介面,前座手機無線充電(可放置支援 Qi 標準、螢幕對角線 6 吋以下手機),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網等科技配備。

車輛內裝設計上,與一般車型鋪陳相同,標配 12.3 吋觸控螢幕與 12.3 吋數位儀表,MBUX 多媒體系統應用其中。
12.3 吋觸控螢幕與中央手寫板。另外如氣壓懸吊控制等按鍵也設在中央。

AMG Track Pace 則是標準配備,能以每秒 10 次的演算速率掫取高達 80 種車輛數據,如時速、加速度、方向盤角度、油門煞門百分比及 GPS 行車軌跡等,使車主能在封閉場所下透過此軟體精進駕駛技巧。至於 AMG Dynamic Select 駕駛模式選擇,除了 Individual、Comfort 與 Sport、Sport+的性能化設定外,還因應越野地形需求的 Slippery 及 Trail 兩種模式。

方向盤使用 AMG Nappa 真皮平底跑車方向盤 (附 12 點鐘方向標記),並有 AMG 專屬方向盤操控按鈕與換檔撥片。AMG Track Pace 是標準配備。

其餘細節設計,飾板採用金屬編織(可更換棕色核桃木、灰色橡木或加價 8.2 萬元選 AMG 碳纖維飾板),座椅標配 Artico 人造皮+Dinamica 類麂皮黑色座椅搭配紅色縫線(可加價 14.5 萬元升級 Nappa 黑或咖啡黑雙色皮革),紅色安全帶,黑色織布車內頂篷(可更換灰色織布),還有 7 人座可選配,會提供第三排雙人座椅手動傾倒收納功能、第二排座椅電動調整與額外 USB 介面,不過第三排座椅皮革統一使用 Artico 人造皮,無法更換 Nappa 真皮。

座椅變化部分,後座第二排可 4/2/4 座椅變化,行李廂容積從 630~2,055 公升。

座椅標配 Artico 人造皮+Dinamica 類麂皮黑色座椅搭配紅色縫線(可加價 14.5 萬元升級 Nappa 黑或咖啡黑雙色皮革),紅色安全帶,黑色織布車內頂篷(可更換灰色織布)。
7 人座可選配,會提供第三排雙人座椅手動傾倒收納功能、第二排座椅電動調整與額外 USB 介面,不過第三排座椅皮革統一使用 Artico 人造皮,無法更換 Nappa 真皮。

空調系統提供雙區恆溫空調(可加價 4.3 萬元選配四區恆溫加上 B 柱出風口),方向盤使用 AMG Nappa 真皮平底跑車方向盤 (附 12 點鐘方向標記),並有 AMG 專屬方向盤操控按鈕與換檔撥片。最後像是抬頭顯示器、Burmester 環場音響系統與諸多座椅細節等套件皆為選配,讓客戶打造專屬於自己的 GLE 53 4Matic+。

座椅變化部分,後座第二排可 4/2/4 座椅變化,行李廂容積從 630~2,055 公升。

AMG Active Ride Control 主動車身穩定系統、煞車系統選配再升級

最後針對 GLE 53 4Matic+的懸吊與煞車系統,在懸吊部分已經使用專屬的主動式氣壓懸吊,在阻尼與彈簧皆與一般版本不同,若選擇運動模式,車高將降低 1 公分、越野模式則升高 5.5 公分,另外車尾還有裝載貨物可調車高,透過後行李廂右側按鈕按下,可降低車尾高度 4 公分,讓裝卸貨物更輕鬆。

不過車主還可加價 17.7 萬元選配 AMG Active Ride Control 主動車身穩定系統,其運作方式為在前、後防傾桿中央分別加裝電控馬達,連結位於後座下方的 48V 電池,形成電子防傾桿,擁有高達 1,400 牛頓米的扭轉力,讓四個車輪能因應不同路況,調整防傾桿阻力,使得四個輪子盡量貼緊路面,達到穩定車身的效果。

車主還可加價 17.7 萬元選配 AMG Active Ride Control 主動車身穩定系統,其運作方式為在前、後防傾桿中央分別加裝電控馬達,連結位於後座下方的 48V 電池,形成電子防傾桿,讓四個車輪能因應不同路況,調整防傾桿阻力,使得四個輪子盡量貼緊路面。

煞車系統部分,標準配備為前 400mm、後 345mm 的全鑄鐵煞車碟盤,配上前浮動雙活塞、後單活塞的卡鉗;若加價 15.8 萬元,可升級為前 400mm、後 370mm 的複合式碟盤(外鑄鐵、中央鋁合金),前卡鉗換成灰色固定式對向 6 活塞卡鉗,強化制動表現。

煞車系統部分,標準配備為前 400mm、後 345mm 的全鑄鐵煞車碟盤,配上前浮動雙活塞、後單活塞的卡鉗。

隨著 GLE 53 4Matic+的上市,而究竟 GLE 63 與新世代 GLE Coupé究竟何時能上市,台灣賓士表示由於受疫情關係,雖然有較多變數,但仍會盡力爭取讓新車早日導入,其中 GLE Coupé仍舊有望在年底前登場。有關後續新車動向,U-CAR 也將持續追蹤,隨時帶來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