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今日(7 月 27 日)宣布中期經營計畫,這個命名為「Small but Beautiful 小而美」的計畫涵蓋 2020 至 2022 財政年度的品牌經營方向,其中包含了 3 年內的新車推出計畫,以及品牌的改革目標。根據報告所述,Mitsubishi 將於 2021 年初以前推出 Eclipse Cross PHEV,而新一代的 Outlander 確定將於 2021 財政年度登場。

此外,在「小而美」計畫中 Mitsubishi 也表示,未來 3 年業務重心將鎖定東協市場,進行經銷通路與產線的升級,後續還將推出更多 SUV、MPV 與貨卡車款,包含 Xpander 改款車型與油電動力版,以及全新 Triton 貨卡、Pajero Sport 等。

Mitsubishi 今日(7 月 27 日)宣布中期經營計畫,這個命名為「Small but Beautiful 小而美」的計畫涵蓋 2020 至 2022 財政年度的品牌經營方向,其中包含了 3 年內的新車推出計畫,以及品牌的改革目標。

目標降低固定成本 20%,將關閉工廠、暫緩歐洲新車

此次「小而美」中期經營計畫,主要聚焦於 Mitsubishi 在 2020 至 2022 財政年度間要如何藉由改善經營問題,達到企業獲利提升的目的。Mitsubishi 表示,要在未來 2 年間,達成降低固定成本 20%以上的目標,並將投資重心放置核心市場及產品技術上。整體而言,算是穩健而保守的規劃。

隨著當家越野旗艦產品 Pajero 的停產,Mitsubishi 將於 2021 年初關閉位於岐阜縣的 Pajero Manufaturing 工廠。而原定於歐洲市場推出的新車也宣布停止開發,意即在近年內,歐洲市場除現行車款外,將不會擁有獨佔的 Mitsubishi 車型。

此外,Mitsubishi 在各市場也將透過減少辦公空間、合理化薪資結構與縮減低投報率的業務項目規模,來達成降低固定成本 20%的目標。

Mitsubishi 將於 2021 年初關閉位於岐阜縣的 Pajero Manufaturing 工廠,此處原負責生產 Pajero 與 Delica D:5 車系。

鎖定優勢 ASEAN 市場與 PHEV 技術

在技術方面,Mitsubishi 將專注投資 Plug-in Hybrid 系統開發,朝環境友善的方向邁進;此外,也將持續以四輪驅動與越野科技產品為主軸,持續與消費者溝通 Mitsubishi 品牌特色。

Mitsubishi 表示,在 2022 財政年度之前,更會將獲利重心鎖定在優勢市場與產品技術上,即企業營運將會以東協市場為中心,並且持續推展具優勢的 PHEV 技術。並宣布將會基於東協市場的產品,於大洋洲、南亞、南美、中東與非洲等市場進行擴張。未來泰國將會生產 Outlander PHEV 車型、菲律賓則將負責供應東協市場輕型貨車產品,而在東協各國熱銷的 Xpander,也將持續於印尼與越南生產。

在 2022 財政年度之前,Mitsubishi 會將獲利重心鎖定在優勢市場與產品技術上,即企業營運將會以東協市場為中心,並且持續推展具優勢的 PHEV 技術。

不再全球化、重心轉移至東協市場

至於現有的主要市場,則將透過各式改革來達成獲利目標,包含在中國將於當地企業合資推出新車、日本市場進行生產與經銷端重建、北美市場將致力於降低固定成本;歐洲市場則暫緩推出新車。

雖然歐洲市場新車暫緩推出,不過 Mitsubishi 仍宣布中期新車推出計畫,在 2020 財政年度間確定將推出 Eclipse Cross PHEV,大改款 Outlander 則將於隔年推出,大改款 Outlander PHEV 則預告 2022 財政年度推出。東協市場部分,則預告推出 Triton 貨卡新車、Xpander 改款車型與油電動力版,以及 Pajero Sport 及 2 款新作品。

Eclipse Cross 將推出 PHEV 車型。

Mitsubishi 新車計畫

  1. FY2020:Eclipse Cross PHEV
  2. FY2021:大改款 Outlander、中國廣汽三菱 EV
  3. FY2022:大改款 Outlander PHEV
  4. 開發中:與 Nissan 合作純電動 K-Car

東協市場新車計畫

  1. FY2022:Triton
  2. FY2023-:改款 Xpander、Xpander 油電版、改款 Pajero Sport、2 款新車

Mitsubishi 會做出定位轉變並不令人意外,Mitsubishi 本身預估在 2020 財政年度將大虧 1,400 億日圓(-9.5%,約新臺幣 389 億元),在經一連串的改革後,預估將於明年重新獲利,2022 財政年度的目標則為獲利率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