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 BMW M3 與 M4 傳出最快會在 9 月正式發表,而隨著越來越多外媒間諜照曝光,雙車系同步換上超大型雙腎水箱護罩的設計已成定局。不過,先前市場傳聞中的 M3 Touring 高性能休旅車,近期也有外媒 BMW Blog 取得 BMW 內部消息指出新車將會於 2023 年推出上市,若傳聞成真、也會是 M3 首度提供市售旅行車版本,並且瞄準對手 Audi RS4 與 Mercedes-Benz C63 Estate。

新一代 BMW M3 與 M4 傳出最快會在 9 月正式發表,而隨著越來越多外媒間諜照曝光,雙車系同步換上超大型雙腎水箱護罩的設計已成定局。不過傳聞中的 M3 Touring 高性能休旅車,也被指出會於 2023 年登場。

新一代 M3 與 M4 造型陸續流出,超大雙腎已成定局

隨著 G20 3 Series 在 2018 年底登場、以及新一代 G22 4 Series 在 6 月發表,外界就相當好奇基於兩者為基礎的高性能版 M3、以及 M4 車系究竟何時會登場。隨著新車發表的節奏逼近,不僅是社群媒體,包含了多家外媒也陸續捕捉到新一代 M3 與 M4 的身影,甚至還有無偽裝圖流出。

先前國外知名討論平台 Reddit 上有網友張貼了新一代 BMW M4 無偽裝的正面照片。

而且不像是一般 3 Series 與 4 Series 有著截然不同的雙腎形水箱護罩布局,新一代 M3、M4 將會統一追隨 4 Series 的手法,採用超大型直列雙腎形水箱護罩,並在其中施以黑色直柵妝點,造型上跟過去的 M3 與 M4 皆有著大相逕庭的差異。顯見 BMW 原廠想藉著此舉,讓新一代 M3、M4 有著與對手截然不同的造型識別,也引起許多 BMW 車迷的爭議與討論,至於雙車系新車也已確認 2020 年底發表生產、目前更傳出最快 9 月發表,至於總代理汎德則指出國內最快引進的時間點會落在 2021 年中旬。

新一代 M3、M4 將會統一追隨 4 Series 的手法,採用超大型直列雙腎形水箱護罩,並在其中施以黑色直柵妝點,造型上跟過去的 M3 與 M4 皆有著大相逕庭的差異。圖為新一代 M3 偽裝車。(畫面擷取自 https://www.carscoops.com/)

外媒掌握集團內部資訊,M3 Touring 有望成真?

不過除了備受爭議的造型之外,早在 2018 年底 G20 3 Series 發表之初,市場上就有傳聞 BMW 有意首度推出市售 M3 Touring,來進一步擴展性能車陣線,並且與 Audi RS4 Avant、Mercedes-Benz C63 Estate 等高性能旅行車對手在市場上一較高下。而時隔 1 年多,隨著新一代 M3、M4 即將登場,近期外媒 BMW Blog 則指出其取得來自 BMW 高層透露的消息,表示 M3 Touring 已確認開發、並且會於 2023 年在全球市場陸續上市。

隨著新一代 M3、M4 即將登場,近期外媒 BMW Blog 則指出其取得來自 BMW 高層透露的消息,表示 M3 Touring 已確認開發、並且會於 2023 年在全球市場陸續上市。

實際上這也並非 BMW 原廠首次欲推出 M3 Touring 車型,早在 2000 年發表的 E46 世代 M3 車系,當時原廠就曾以「M3 Concept」之名,推出 M3 Touring 的概念原型試作車。不過後續原廠考量當時的排放法規、以及認為高性能中型旅行車難以獲利等因素,因此未將其推入量產,目前原廠歷史上有紀錄的 M3 Touring 僅此 1 輛,後續幾代 M3 有關旅行車版本的傳聞沒斷過,但都只聞樓梯響。

BMW 原廠並非首次欲推出 M3 Touring 車型,早在 2000 年發表的 E46 世代 M3 車系,當時原廠就曾以「M3 Concept」之名,推出 M3 Touring 的概念原型試作車。不過後續原廠考量當時的排放法規、以及認為高性能中型旅行車難以獲利等因素,因此未將其推入量產。

目前擔綱 3 Series Touring 動力輸出最大者,乃是汽油 M340i、以及 M340d 車型。汽油 M340i 搭載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汽缸汽油引擎,輸出最大馬力 374 匹,以及 51 公斤米扭力;M340d xDrive 搭載了新開發的 3.0 升 6 缸柴油引擎,使用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技術,再加上一組 48V 輕油電系統,可以額外增加 11 匹馬力輸出,因此最終綜效動力為 340 匹馬力和 71.4 公斤米扭力。

目前擔綱 3 Series Touring 動力輸出最大者,乃是汽油 M340i 車型。其搭載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汽缸汽油引擎,輸出最大馬力 374 匹,以及 51 公斤米扭力。

而有鑑於新一代 M3 與 M4 的資訊逐步明朗,外界也開始推估 M3 Touring 可能的動力規格。其可能將搭載代號為 S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其是由 M440i 所搭載的標準 B58 引擎研發而來,搭載雙 OPF 微粒過濾裝置,並且將原本單一顆雙渦流渦輪增壓改為兩顆單渦流渦輪增壓,搭配最新 Valvetronic 可變氣門正時和 Double Vanos 可變凸輪軸技術,讓 S58 引擎碳排放量能夠低於 200g/km,最高轉速甚至超過 7,000 轉,最大馬力則可望超過 500 匹。

至於新一代 M3 會提供的後輪驅動、M xDrive 高性能四驅兩種動力選擇,是否也會在 M3 Touring 上現身,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據了解新一代 M3 後驅版會提供手排選項,提供純粹、硬派的駕駛體驗,四驅車型則可能僅單一搭配 8 速 M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BMW 近期透過影片讓尚在進行最終測試的新一代 M3 首度公開亮相,估計距離正式發表時機點已經不遠。
廣  告

改純電馬力破千匹?下一代 M5 傳推 PHEV 與電動版

無獨有偶的是,儘管現行 F90 M5 的小改款才剛發表,近期外媒卻已傳出新一代 M5 的資訊。據 英國媒體 Car Magazine 報導指出,新一代 5 Series 應當會在 2023 年第三季登場,至於新一代 M5 則約莫會在隔年 2024 年推出,首波推出的動力會是採用 V8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不只 1 具電動馬達的 Plug-in Hybrid M5,其動力將有上看最大馬力 750 匹、101.9 公斤米的水準,相較現行 M5 Competition 的 625 匹/76.5 公斤米高出不少。

BMW 原廠才在 6 月發表小改款 M5 與 M5 Competition 車型,臺灣也預計在 2020 年底導入。不過近期外媒已傳出,下一代 M5 將會改提供 Plug-in Hybrid、以及純電動 2 種與現行截然不同的動力!

不過除了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版的 M5,新一代 M5 預計 2025 年還會推出第 2 種動力形式、也就是純電的 M5!其除了會採用與 Porsche Taycan 近似的 800V 電壓規格、135 kWh 鋰電池,在家上前 1 後 2 共 3 組的電動馬達,可輸出超過 1,000 匹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不到 3 秒,WLTP 續航里程也可望有高達 700 公里的表現。

而上述的消息目前屬於外媒揭露之資訊,但究竟有關 M3 Touring、以及新一代 M5 的相關推測是否會成真,仍有待後續證實。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BMW 原廠曾在 2019 年 6 月展演以現行 5 Series 車系為基礎、所開發而成的 Power BEV 純電測試車,採用了 3 具第五代電力驅動裝置,最大馬力輸出超過 720 匹,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更僅需 3 秒內即可完成,性能表現超越現行 M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