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偽裝車間諜照的揭露,福特六和積極進行麾下 Focus 車系四門版本 ST-Line 車型的測試,早就不是新聞,相信也是許多車迷所期待的 4 代 Focus 新成員,而福特六和於 2020 年 9 月 9 日,為 Focus 四門車系進行了不小幅度的編成調整,全車系改為 4 車型設定,依序為入門的 1.5L Ti-VCT 美夢版、EcoBoost 182 佛心版、EcoBoost 182 17 SLA 以及 EcoBoost 182 ST-Line Lommel,售價則仍舊維持在 69.9 萬起的入門規畫。

福特六和於 9 月 9 日公布名為 20.75 年式、也就新年式的 Focus 車系戰力編成調整,最重要的改變,就是 4 門 Focus 車系新增了搭載後多連桿懸吊系統的 ST-Line Lommel 車型,其餘 5 門車系、ST 戰力則是進行部分價格調整。
Ford Focus 新舊年式價格對照
20.5 年式 售價 (萬元) 20.75 年式 售價 (萬元)
4D 美夢版 69.9 4D 美夢版 69.9
4D 佛心版 79.9 4D 佛心版 78.9
4D 17TSR 88.9 4D 17 SLA (更名) 89.9 加配備、調漲 1 萬
- ST-Line Lommel (新增) 92.9
5D 成真版 69.9 5D 成真版 69.9
5D 時尚版 81.9 5D 時尚版 80.9
5D ST-Line 89.9 5D ST-Line 89.9
5D ST-Line Lommel 92.9 5D ST-Line Lommel 92.9 新增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
ST 136.8 ST 137.8 標配全數位儀表、調漲 1 萬
ST Wagon 142.8 ST Wagon 143.8

建議售價部分,四門轎車車型仍維持 69.9 萬元起,而佛心版建議售價 78.9 萬元,比原先減少 1 萬元,182 17 SLA 版本由於後懸吊改換多連桿系統,建議售價增加 1 萬元來到 89.9 萬元,而全新 ST-Line Mommel 版建議售價則是 92.9 萬元。五門掀背車成真型建議售價同樣維持 69.9 萬元,時尚版則是減少 1 萬元,改為 80.9 萬元,ST-Line 與 ST-Line Lommel 則是維持 89.9 萬元與 92.9 萬元不變。

此次 4 門 Focus 車系新增的 ST-Line Lommel 車型,除了改採用後多連桿懸吊系統之外,外觀也加入了 ST-Line 套件,展現較為運動化的風貌,包含 ST-Line 的水箱護罩、LED 尾燈等處,都是重要的辨識特點。

此次福特六和為 Focus 四門車系所進行的調整,除了新增 ST-Line Lommel 車型作為頂規戰力之外,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導入了多連桿的後懸吊配置,另外針對 182 17 SLA 版本也改換後獨立式多連桿懸吊系統,也是繼五門車系之後、再次回應車迷殷切的期盼,而福特六和應該也是希望藉由強化四門車系的戰力,讓其銷售數字與占比能夠更加提升。

在車室內的鋪陳,Focus 4 門 ST-Line Lommel 同樣有著 ST-Line 專屬的運動化氛圍,包含了運動碳纖維紋路飾板、平底運動方向盤等。

4 代 Focus 在產品力上確實擁有不錯的競爭優勢,雖然車系往昔主要是以掀背車款為市售大宗,但卻在 4 代問世後,4 門轎車車型在銷售組成占比日漸提高,約佔車系整體銷售近 30%,這同樣也是新世代 Focus 車系在市場上,得以擠身國產轎車市場前 3 名的關鍵之一;而隨著 Nissan 全新 Sentra 車系的即將到來,福特六和也搶先進行了產品戰力編成調整,以 20.75 的新年式之名、也是繼上半年的 20.5 年式之後,再次進行的調整。

原先 Focus 4 門車系中的頂規版本 17TSR 車型,就已經將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列為標配,而在新增的 ST-Line Lommel 車型上,同樣也標配了 8 向電動調整駕駛座椅,此外車室內也有專屬車身銘牌,展現其不同於一般的產品定位。

最主要的改變,就在於 4 門車系新增了 ST-Line Lommel 的頂規戰力,一如 5 門 ST-Line Lommel 車型的差異,4 門版 ST-Line Lommel 最大不同之處,就是導入了 ST-Line 外觀專屬空力套件、18 吋胎圈組、紅色卡鉗搭配前後加大碟盤、以及車室內的 ST-Line 專屬妝點,最重要的,就是 Lommel 所代表的:多連桿後懸吊系統。多連桿後懸吊系統同樣也配置到原先 4 門頂級戰力的 17TSR 車型上,同時也加大前後煞車碟盤,也為了做出區隔,福特六和也為其進行更名為 17 SLA。

動力單元部分,Focus 4D ST-Line Lommel 同樣是採用 1.5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能供輸 182 匹最大馬力,以及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
廣  告

除了 4 門車系新增 ST-Line Lommel 車型之外,福特六和也記者會上公布 ST、ST Wagon 的新年式售價,作為現行 Focus 家族中,最具性能氣息的 ST 系列作品,雖然並非家族中的銷售主力,但卻具備了相當重要的指標意義,而福特六和也以批量導入的方式,於國內進行販售;新年式的 Focus ST 以及 Focus ST Wagon,售價都較原先年式版本調漲 1 萬,主要原因在於新年式標配全數位儀表,展現更豐富的科技駕駛座艙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