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後 Audi A3 Sportback 首波僅提供汽柴油引擎以及輕油電混合動力車型,但在動力配置藍圖上包括 S、RS 以及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都已經確認會推出。經過一段時間等待,A3 Sportback 先行公布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 A3 Sportback 40 TFSIe,純電續航力可達 78 公里。

Audi A3 Sportback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到位,和前代相比純電續航力大幅提昇。

除了首波汽油與柴油引擎共計 3 種動力配置外,原本預計後續將會接著推出 S、RS 或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不過卻沒想到 9 月中搶先曝光的新動力配置會是 A3 Sportback 30 g-tron 壓縮天然氣車型。緊接著 2 週後,A3 Sportback 40 TFSIe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也跟著正式公布,德國售價約合新台幣 127 萬元。

綜效馬力達 204 匹,NEDC 純電續航力為 78 公里。

A3 Sportback 40 TFSIe 搭載 1.4 升 4 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為 150 匹,可在引擎轉速 1,550 至 3,550 rpm 時發揮出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搭配 6 速 S tronic 變速箱和 108 匹馬力、33.6 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比較特別的設定在於車上所使用的雙離合器變速箱配備電動油壓幫浦,可以在引擎關閉純電行駛模式時維持正常換檔與潤滑油料供給無虞。

里程提升的原因並非使用更大的電池組,而是調整了電池化學成分。

整套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可輸出綜效馬力 204 匹,全力輸出時扭力為 33.6 公斤米。這讓靜止起步加速到 100km/h 的時間只需要 7.6 秒,極速達到 227km/h。NEDC 測試油耗為 66.6~71.4 km/L,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在 30 到 34 公克之間。所使用的鋰電池容量 13kWh,比上一代 A3 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多出將近 48%,不過電池尺寸本身並沒有更改,而是調整化學成分所獲得的成果。另外電池還安裝一組獨立冷卻迴路控制系統,但可以與空調系統共同運作,讓駕駛可以在戶外高溫時照常使用純電行駛模式。

內裝與 A3 車系鋪陳相同,但是多了油電混合動力的相關儀表顯示。

若使用一般住宅 230V 電壓充電,最大功率可達 2.9kW,因此只需要大約 4 個小時就可以完全充滿。此外,亦能使用 Mode 3 公規充電街頭,在大部分公共充電站點補充能源。這套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是以最大能源使用效率為設計理念,因此車輛啟動後都會進入純電行駛模式,在此模式下車輛極速 140km/h,NEDC 續航力 78 公里(WLTP 為 67 公里)。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