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日本原廠近日公布 2020 年第二季財報內容,除了公布 2020 年截至第二季全球售出 57.8 萬輛、預估 2020 全年銷售量將降低 8.4%來到 130 萬輛等資訊,也持續溝通將於 2022 年推展可望搭載在新世代 Mazda6 等車的直列 6 缸引擎與後驅平臺,此次也首度對外公布直 6 後驅、以及直列 4 缸後驅 PHEV 架構的實體照片。另外,原廠亦預告 2022 年將以增程式引擎形式復活的轉子引擎,也將是 Mazda 在小型車的電氣化重點。

Mazda 日本原廠近日公布 2020 年第二季財報內容,公布上半年銷售 57.8 萬輛、預估 2020 全年銷售量將降低 8.4%來到 130 萬輛等資訊,此次也首度對外公布 2022 年將導入量產的直 6 後驅、以及直列 4 缸後驅 PHEV 架構的實體照片。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衝擊,Mazda 預估全年銷售僅 130 萬輛

從 Mazda 原廠公布財報資訊來看,2020 年截至第二季總計售出 57.8 萬輛、相較 2019 年上半年同期銳減了 21%,最主要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從區域市場來看,中國市場在 2020 年上半年達到 11.7 萬輛、較去年同期增長 8%外,最主要是導入當地國產的 CX-30 車系挹注、2020 年 9 月當地還會有 Mazda3/CX-30 的 Skyactiv-X 動力導入,Mazda 在其餘區域的銷量都有不少的降幅。日本市場為 7.4 萬輛、減少 25%;而主要的北美市場(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受疫情衝擊僅達 18.5 萬輛、降低 18%,不過其中的美國市場因 CX-30 等休旅產品表現不俗、增加 1%來到 13.6 萬輛;情況衝擊最嚴重的則是歐洲市場,2020 上半年僅有售出 8.2 萬輛、較去年同期銳減了 54%;全球其餘區域市場也僅 12.1 萬輛、下降達 63%。

受新冠肺炎影響,日本市場為 7.4 萬輛、減少 25%,MX-30 則是在 10 月開始加入銷售陣容。
Mazda 主要的北美市場(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受疫情衝擊僅達 18.5 萬輛、降低 18%,不過其中的美國市場因 CX-30 等休旅產品表現不俗、增加 1%來到 13.6 萬輛。會有所減少主要是因為加拿大減少 3 萬輛、墨西哥也減少 1.8 萬輛所致。
新冠肺炎疫情情況衝擊最嚴重的則是歐洲市場,2020 上半年僅有售出 8.2 萬輛、較去年同期銳減了 54%。
中國市場在 2020 年上半年達到 11.7 萬輛、較去年同期增長 8%外,最主要是導入當地國產的 CX-30 車系挹注、2020 年 9 月當地還會有 Mazda3/CX-30 的 Skyactiv-X 動力導入。
全球其餘區域市場上半年總計僅交出 12.1 萬輛、下降達 63%。

在淨銷售額方面,Mazda 在 2020 上半年錄得 1 兆 1,158 億日圓、相比去年同期減少 35%,累積營業損失達 529 億日圓,預估全年的淨銷售額也將僅達到 2 兆 8,500 億日圓。銷量部分,Mazda 預估 2020 年全年將僅達 130 萬輛、相較去年同期會減少達 12 萬輛,等於全年銷量下降 8.4%,是 Mazda 近 7 年來最低的年銷量預估。

Mazda 預估 2020 年全年將僅達 130 萬輛、相較去年同期會減少達 12 萬輛,等於全年銷量下降 8.4%,是 Mazda 近 7 年來最低的年銷量預估。

「新世代 Small 小型車商品群」,Skyactiv-X 推出改良版升級動力

不過為了對外與投資人宣示原廠不畏逆風的決心,Mazda 社長丸本明也持續對外溝通未來的中長期計畫。

其中首先提到「新世代 Small 小型車商品群」的開發與投資目前已獲得豐碩成果,所謂的「新世代 Small 小型車商品群」就有包含第 4 代 Mazda3、CX-30、以及近期推出的 MX-30,此一商品群的重點就有包含橫置引擎、直列 4 缸引擎前驅架構(包含 Skyactiv-X 與 AWD)、24V 輕油電、純電動 EV(MX-30)、ADAS 先進主動安全輔助(導入 CTS 車道維持等)、Mazda Connect 車聯網服務。

Mazda 表示「新世代 Small 小型車商品群」的開發與投資目前已獲得豐碩成果。此一商品群的重點就有包含橫置引擎、直列 4 缸引擎前驅架構(包含 Skyactiv-X 與 AWD)、24V 輕油電、純電動 EV(MX-30)、ADAS 先進主動安全輔助(導入 CTS 車道維持等)、Mazda Connect 車聯網服務。

而其中 Skyactiv-X 引擎動力近期也進行了小幅度的軟體改良升級,原廠將此次升級命名為「SPIRIT 1.1」,主要是透過軟體調整 Skyactiv-X 引擎內的燃燒機制、小型機械增壓器的進氣量、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的控制邏輯,藉此讓汽缸內導入更多空氣,也使 SPCCI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系統更精準的控制引擎空燃比,來獲得更高的扭力輸出反應。

以近期日本媒體體驗的更新版 Skyactiv-X 引擎而言,其最大馬力從過去的 180 匹、提升至 190 匹,扭力峰值亦從 22.8 公斤米、微幅調整為 24.4 公斤米,等於馬力約提升 5.5%、扭力則增加 7.1%。最大馬力峰值一樣是在 6,000 轉產生,最大扭力湧現時間雖從 3,000 轉延後到 4,500 轉產生、並可一路延伸至 6,000 轉,但卻可在 1,500 轉就能產生比過去 22.8 公斤米更高的扭力輸出,讓整體加速反應更為迅速敏捷,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也一並透過軟體改良、降檔反應縮短 0.2 秒。原廠也指出未來考慮為已出廠的 Skyactiv-X 引擎車主提供「SPIRIT 1.1」軟體免費升級服務,但時間點尚未確認。

Skyactiv-X 引擎動力近期也進行了小幅度的軟體改良升級,原廠將此次升級命名為「SPIRIT 1.1」,其最大馬力從過去的 180 匹、提升至 190 匹,扭力峰值亦從 22.8 公斤米、微幅調整為 24.4 公斤米。

勾勒 2022 年願景,首度公布直 6 後驅、直 4 插電式混和動力實拍圖

至於在 Mazda 先前不斷預告的「Large 大型車商品群」部分,重點就包含了縱置引擎後驅架構、直列 6 缸引擎(包含汽油/柴油/X 引擎和 AWD 系統)、Plug-in Hybrid 直列 4 缸引擎、48V 輕油電系統、以及改為增程轉子引擎的多元化電氣化技術,上述開發重點最主要預期在 2022 年正式問世。

此次在財報簡報中也首度對外公開其縱置後驅直列 6 氣缸引擎、以及縱置後驅直列 4 汽缸 PHEV 插電式油電引擎的實體照片,甚至連增程式轉子引擎引擎架構的實拍照也首度曝光,主要讓外界預覽其目前的開發成果。但相關科技的詳細動力諸元與數據,原廠此次則尚未公布。預估未來的新世代「Large 大型車商品群」包含下一代 Mazda6、CX-5、CX-8、CX-9,都可望運用相關的縱置後驅布局。

Mazda 此次在財報簡報中也首度對外公開其縱置後驅直列 6 氣缸引擎、以及縱置後驅直列 4 汽缸 PHEV 插電式油電引擎的實體照片,甚至連增程式轉子引擎引擎架構的實拍照(圖左)也首度曝光。

進入 CASE 時代,自動駕駛、車聯網等將成重要目標

而面對目前已逐步進入 CASE 時代的節奏,也就是包含車聯網(Connected)、自動駕駛(Auto)、共享汽車經濟(Share)、電動(Electric)等面向的趨勢,Mazda 也預告 2022 年後,Mazda 將以包含「提高硬體價值」、「創造統合控制價值」、「平臺/IT/人力/同業協力合作」、「次世代 EV 電動車專用平臺開發」等 4 大方針作為投資研發目標。

Mazda 也預告 2022 年後,Mazda 將以包含「提高硬體價值」、「創造統合控制價值」、「平臺/IT/人力/同業協力合作」、「次世代 EV 電動車專用平臺開發」等 4 大方針作為投資研發目標。

既有產品的 CASE 技術強化,Mazda 原廠則預告未來 2 年內將會率先替 CX-5、CX-8、CX-9 車系導入 Mazda Connect 2 車聯網系統,最主要導入 4G 連網機能、並帶來多項遠端控制功能。先進安全技術部分也會針對現行 i-Activsense 系統配備進行強化更新,2022 年 3 月更預期還會帶來新世代的 Co-Pilot 駕駛輔助系統。既有的 Skyactiv-X、Skyactiv-D 柴油動力也會如前述所提逐步透過軟體更新提升效能。

既有產品的 CASE 技術強化,Mazda 原廠則預告未來 2 年內將會率先替 CX-5、CX-8、CX-9 車系導入 Mazda Connect 2 車聯網系統;針對現行 i-Activsense 系統配備進行強化更新;既有的 Skyactiv-X、Skyactiv-D 柴油動力也會如前述所提逐步透過軟體更新提升效能。
從簡報資訊當中,可看到 2022 年 3 月 Mazda 原廠更預期還會帶來新世代的 Co-Pilot 駕駛輔助系統。
廣  告

擴大與 Toyota 集團合作,神秘 SUV 新車款成焦點

另外,外界也相當關心 Mazda 原廠與盟友 Toyota 集團、以及 Isuzu 品牌之間的合作。

其中現階段尤其是日本當地,日本 Mazda 與 Toyota 就針對 Mazda Connect 2 車聯網、商用車、金融、自動駕駛等環節展開合作;而 Isuzu 將新世代的 D-Max 貨卡資源 OEM 共享給 Mazda 打造 BT-50 貨卡也是一例。

未來 2 年內 Toyota 集團在許多區域市場也是 Mazda 的重要盟友。首先 Toyota 與 Mazda 合作打造的美國阿拉巴馬州新工廠,Mazda 預計會推出自家品牌的神祕全新 SUV、但這款 SUV 確認會採用 Toyota 的 THS 油電系統;而歐洲市場 Mazda 除了會向 Toyota 購買 CO2 碳權以利繼續銷售外,也會利用 Yaris THS Hybrid 油電車型為基礎、打造出掛上 Mazda 品牌的 OEM 雙生車,歐規 Mazda2 外來可能將被取代;中國市場未來亦會有販售採用 THS 油電系統的 Mazda 品牌油電車款。有關 Mazda 品牌的未來動態,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未來 2 年內 Toyota 集團在許多區域市場也是 Mazda 的重要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