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準傳統能源逐漸耗竭的大趨勢,全球主要車廠早已展開替代能源與節能車款的研發作業,以期望能在全新的競逐領域中,站穩領先地位,因此,不僅各種創新研發技術與環保車款,近年更在世界重大車展頻頻嶄露頭角,國際間的跨廠牌的合作計劃亦時有所聞。

最受全球矚目的新發展,莫過於 DaimlerChrysler 與 BMW 已於 3 月 1 日宣佈,將分享彼此的 Hybrid 研發技術,以合作開發新世代豪華級距的 Hybrid 車款,以 BMW 與 DaimlerChrysler 旗下的 Mercedes-Benz 兩大德國豪華車品牌的影響力,共同邁向的 Hybrid 車款的目標,讓各擁迥異與頂尖造車工藝的兩大車廠,出現難得的合作契機,當然讓此項合作案引起各方矚目。

廣  告

延續美德三方聯盟,開發 Hybrid 豪華車

其實 DaimlerChrysler 與 BMW 在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的合作,並非始於今日,跨品牌的合作模式,早於 2005 年 9 月即由 DaimlerChrysler、BMW 與 GM 三大汽車集團,共同組成 Hybrid 聯合開發計畫,根據當時合作三方的規劃,位於密西根州 Troy 的聯合研發中心,將成為整合 Hybrid 系統所需的模組、電動馬達、高效能電路、安全系統、引擎管理系統與混合動力系統的生產重鎮。

DaimlerChrysler、BMW 與 GM 三大汽車集團,已於 2005 年共同組成 Hybrid 聯合開發計畫,透過位於密西根州 Troy 的聯合研發中心,積極進入 Hybrid 領域。

現在看來,顯然 DaimlerChrysler 與 BMW 要在此合作基礎上,繼續往前推向 Hybrid 豪華車研發領域,儘管尚未公佈詳細的生產車型,雙方仍在聯合新聞稿中透露,將合作開發數款以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的後驅車款,至於研發與生產進程,則樂觀地預計三年內即可邁入量產階段。

分享 Hybrid 技術,降低研發成本

儘管雙方仍未透露,將有哪些車款源自共同開發的 Hybrid 技術。不過,透過整理 Mercedes-Benz 與 BMW 目前的開發進程,仍可大致瞭解雙方在 Hybrid 車款的研發雛型。

首先,Mercedes-Benz 對於 Hybrid 車款的研發工作,具體成效已展現在以 S-Class 為架構 Hybrid 車款,Mercedes-Benz 曾經以上一代 S-class 為基礎,進行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開發作業,以強勁汽油引擎搭配 1.9 千瓦的鎳氫電池組,成功輸出 323 匹馬力的驚人數據,並在當時創下 Hybrid 混合動力車的最高紀錄。

S350 Direct Hybrid 與 S320 Bluetec Hybrid 兩款概念車的問世,結合先前的開發步驟,已預告 Mercedes-Benz 積極以 S-Class 作為 Hybrid 車型的基礎架構。

2005 年法蘭克福車展,Mercedes-Benz 亦延續先前的研發成果,改以新一代 S-Class 為架構,同步推出 S350 Direct Hybrid 與 S320 Bluetec Hybrid 兩款概念車,分別以 3.5 升 V6 汽油引擎與 3.2 升柴油引擎結合 Hybrid 動力系統,宣示未來 Hybrid 研發的核心主軸,並大幅提高 S-Class Hybrid 車款,在最後正式量產的可能性。

以液態氫與汽油做為混合動力來源的 Hydrogen 7,以及迎合當前油電混合動力主流的 Concept X3 概念車,具體展現 BMW 多元的 Hybrid 發展方向。

至於 BMW 方面的,品牌旗艦的 7 系列,在 Hybrid 技術的研發進程,更是展現跳躍式的發展,推出以液態氫與汽油做為混合動力來源的 Hydrogen 7,向世人證明 BMW 在 Hybrid 研發科技的創見與前瞻地位。然而,BMW 並未因推動 Hydrogen 而放棄現行主流的油電混合系統,同樣於 2005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以 X3 運動休旅車開發的 Concept X3 概念車,呈現 BMW 在 Hybrid 技術的多元發展。

Hybrid 領域最大敵手-Lexus

其實,能讓 BMW 與 Mercedes-Benz 各自擁有優異造車技術的兩大車廠,拋開在全球豪華房車彼此競爭的成見,順利地在 Hybrid 研發領域取得合作共識,除了著眼於降低研發成本與時程外,另一項主要原因,應當就是雙方邁入 Hybrid 領域的共同勁敵-Lexus!

以全球首搭 V8 引擎的 Hybrid 車款與 LED 頭燈量產車型的名號,具體代表 Lexus 在 Hybrid 豪華車的優勢地位,以及雙 B 車廠極欲聯手追趕的主要動力。

相較於其他積極追趕的對手,相當早即已著手 Hybrid 技術開發與量產的 Toyota,已成功在 Toyota 與高級品牌 Lexus 發展出豐富的 Hybrid 產品,除了針對日常通勤開發的 Toyota Prius 與 Camry Hybrid,Lexus 以層峰富豪為客層的 Lexus GS400h、RX400h 甚至 LS600h L 旗艦 Hybrid 車款,將是雙 B 車廠進軍 Hybrid 領域的最可敬對手,不管如何,此場即將掀起的日德 Hybrid 豪華車大戰,肯定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