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純電轎跑 Taycan 在 12 月上市,對於長期關注發展電動車的 U-CAR 來講,Taycan 的確是非 Tesla 陣營中相當重量級的指標性產品。而考量到我個人使用的 BMW 730i 適逢到需換購的時機,再加上為能讓 U-CAR 編輯部同仁更深度理解電動車產業的變化,因此我們下訂購入 1 輛 Taycan 4S。藉由長期且長里程的電動車使用,不僅能深度瞭解 Taycan 的產品魅力,更能體驗並與讀者分享有關 Porsche 電動車在車輛使用、充電網、售後持有等環節的細節。

而在拿到新車規格與選配表的同時,我們發現事實上臺灣市場的 Taycan 全車系目前都標配 93.4kWh 容量、也就是原廠名為 Performance Plus 的高性能升級電池。以 4S 為例原廠的標準版是搭載 79.2kWh 的鋰電池,所以事實上臺灣的 4S 等於海外的 4S Plus 版本,而且 DC 直流充電功率是以最高 270kW、高於海外標準版的 225kW,最大續航力也來到 463 公里!

Porsche 純電轎跑 Taycan 在 12 月上市,為瞭解新世代電動車的發展與使用體驗,U-CAR 將透過購入 Taycan 4S 來對其產品力有更深認識。而國內版本的 Taycan 統一搭載 93.4kWh 容量電池,還擁有最高 270kW 的充電功率!

4S 在海外分為兩種電池,國內統一為容量較大之 93.4kWh 之版本

Porsche 先前最早是在 2019 年 9 月發表眾所矚目的純電車款 Taycan,當時最先公布的動力版本分別為 Turbo、Turbo S。Turbo 與 Turbo S 在全球統一都是搭載 93.4 kWh 的鋰電池,在搭載前後永磁同步馬達下,輸出分別為 Turbo 達 680 匹/86.7 公斤米、Turbo S 為 761 匹/107 公斤米,WLTP 續航力各為 450 公里、412 公里,可支援的最高 DC 直流電充電功率為 270kW。

2019 年 9 月 4 日,德國豪華性能車品牌 Porsche 在德國柏林、加拿大尼加拉瀑布以及中國福建平潭 3 地同步舉辦全新電動車產品 Taycan 的發表會,當時 U-CAR 也特別前往中國福建平潭見證其全球首演。但當時首波僅公布 Turbo、Turbo S 動力車型,中階版的 Taycan 4S 是後續在同年 10 月追加登場。

不過後續在 2019 年 10 月追加的中階車型 Taycan 4S,其在海外共有分為兩種電池版本。標準版本之電池設定,原廠以「Performance」稱之,使用單層電池,電池儲存的容量可以達到 79.2kWh;另一種版本名稱為「Performance Plus」,透過兩層電池設計,396 個鋰電池單元造就 800V 的高電壓,儲存容量則是達到 93.4kWh。等於實際上 Taycan 4S 在海外有分為標準版、以及 Taycan 4S Plus 版本。

不過這兩者的差異可不僅僅是電池容量,不僅 WLTP 的續航里程分別來到 407 公里、463 公里,動力也各自為標準版 530 匹(390kW)、4S Plus 版 571 匹(420kW)。在最高 DC 直流電充電支援功率部分,標準版僅有到 225kW、4S Plus 版則進一步來到 270kW。

車型 Taycan
Turbo S
Taycan
Turbo
Taycan 4S
Plus
Taycan 4S
標稱最大馬力 (匹) 761 680 571 530
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秒) 2.8 3.2 4
最高時速 每小時 260 公里 每小時 250 公里
WLTP 行駛里程 (公里) 412 450 463 407
可支援最高充電功率 (kW) 270 225
電池容量 (kWh) 93.4 79.2
廣  告

DC 直流可支援最高達 270kW

而臺灣市場後續在 2020 年 6 月公布預售價與規格配備時,就確認國內的 Taycan 統一搭載 Performance Plus 高性能升級電池、也就是 93.4 kWh 的電池容量。換句話說,臺灣市場販售的 Taycan 4S,實際上等於海外的 Taycan 4S Plus,不僅擁有更大的動力、更佳的電池續航,更重要是可支援更高的 DC 直流電充電功率!

圖為國內 Taycan 規格。

尤其國內建置的 Porsche Turbo Charging 高速充電站,最高可達到 320kW 充電速率,為國內目前效能最高的充電站。即便 Taycan 目前車輛 DC 功率對應僅最高僅支援到 270kW,但能夠擁有如此高速的充電功率,也能大幅節省在外充電的時間,所以實際上國內的 Taycan 4S 在動力與電池規格上,確實是有著不錯的表現。

而接下來我們也將針對我們目前手握的規格與選配資訊,解析 Taycan 該如何選擇車型、並且有哪些選配值得在購車時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