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 Nissan 在日內瓦車展舉辦發表會的同時,全新的 Nissan X-Trail 也預告在今年夏天於歐洲上市。著眼於上一代車型在歐洲的銷售成績,歐洲的消費者將會提早日本一步買到新世代的 X-Trail,這在 Nissan 的歷史上可說是第一回。

新一代的 X-Trail,產品實力更加堅強

全新改款的 X-Trail 提供了更大的內部空間,內裝也設計的更為舒適和精緻。三款新的引擎,除了加強了 X-Trail 的動力表現,也兼具了經濟效能及減低了廢氣排放。在安全防護上,乘客及行人的保護水準也提升了不少。

強化的底盤及 All Mode 傳動系統

X-Trail 與之前發表的 Nissan Qashqai 採用相的的底盤;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分別安裝在橡膠包覆的副樑,以達到舒適及減震的效果。軸距的部分,新的 X-Trail 較上一代微略增加了 5mm,達到 2630mm;全長也因此增加了 175mm 而達到 4630mm。軸距增加連帶著行李廂的空間也擴張許多。

28°進入角及 23°離去角,加上 200mm 的離地高度,讓 X-Trail 能夠克服惡劣的道路與地型。新一代的 All Mode 四輪傳動系統,更是 X-Trail 挑戰惡劣地表的關鍵。藉由中控台上的 All Mode 旋扭,駕駛人可以輕鬆選擇 2 輪傳動模式或是全自動模式。差速器也能在時速 40 公里以下時進行鎖定的功能,同時在引擎重新啟動時解除鎖定。

All Mode 四輪傳動系統,結合 DSS 下坡緩降系統和 USS 上坡起步系統,提供最佳的越野駕駛樂趣

All Mode 的另一項賣點,就是 DSS 下坡緩降系統和 USS 上坡起步系統。當車身位於超過 10%的坡度時,或是車身在上坡時有倒退的情形,USS 上坡起步系統會鎖住煞車,以防止車身繼續倒退。使用 DSS 下坡緩降系統,則必須在 All Mode 系統選擇在 Lock 的模式時。DSS 下坡緩降系統利用 ABS 系統,以 7km/h 的速度緩慢地前進,讓駕駛者能夠專注在方向盤的操作。

3 款全新設計引擎

與上一代的 X-Trail 比較,消費者有了更多的動力選擇。原廠針對舊款的 2.5 升汽油引擎,進行了改造工程;另外也提供了 2.0 升汽油及兩款柴油的動力模組。

Nissan 第一次為 X-Trail 提供了兩款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這款 2.0 升 M1D 動力單元,是 Renault 集團資源共享所移植而來。普通版的最大輸出為 150hp,而加裝中央冷卻器之後,最大輸出可以達到 173hp;最大扭力分別為 32.6kgm 及 35.6kgm,在 1750rpm 時便能發揮出 90%的扭力。同時也搭配了 6 速手排變速箱,其中 150hp 的版本更可選用 6 速自排變速箱,這也是第一款可搭載自排變速箱的柴油款 X-Trail。兩款柴油引擎也安裝了柴油微粒過濾器,以減低排放汙染。

廣  告

全新的 2.0 升汽油引擎,能產生 140hp 的最大馬力及 19.7kgm 的最大扭力。這具 Nissan 主導設計的引擎也將在 Renault 及 Nissan 集團廣泛的運用。改良過後的 2.5 升汽油引擎,在運轉精緻度及效能上有顯著的進步,同時能輸出 169hp 的最大馬力及 23.8kgm 的最大扭力。6 速手排變速箱被列為汽油版 X-Trail 的標準配備,消費者也能選擇 CVT 變速系統。

從窗框及尾燈的設計,仍然能夠看出與上一代 X-Trail 的共通點

經典而精進的外型

儘管 X-Trail 的外型已經重新設計,但消費研究報告顯示,強壯堅固的造型仍舊受到廣大的歡迎;因此 X-Trail 依然保留了許多上一代的經典原素。方正的外型也帶來最大的內部空間及安全的感受。窗框的剛硬線條,誇張的輪拱營造出極具力道的車身外型,這在 Nissan 四輪傳動車系中也是廣泛而常見。大面積的車尾門也一改上一代的設計,將車尾燈整合在一起,另一方面也提供了極低的開口,以方便行李的搬運。

大面積天窗及豐富的置物空間,營造舒適而又實用的內部空間

多變而實用的內部空間

設計師運用了黑色及灰色,來營造車室內的氣氛。同時在方向盤及中控台周圍,使用了銀色或鈦金屬色的飾板,帶給消費者一種高科技的感受。多功能方向盤及妥善安排的按鍵,使得中控台有足夠的空間,安裝大螢幕的衛星導航系統,甚至 CD 換片機。在中控台上端的置物盒足夠放置盒裝面紙或者是 CD 盒等物品,15.7 公升的手套箱也提供了更多的置物空間。

4/2/4 分離的後排座椅,搭配上雙層結構的底板設計,造就出多變的車室空間

X-Trail 最令人激賞的應當是它的行李廂了。上一代的車型在後座未摺收的情況下,能夠提供 410 公升的載物空間;新一代 X-Trail 則大幅進步了 193 公升,達到了 603 公升的境界。這是由於 Nissan 的工程師,將原本的橫置消音管,改變為縱置所產生的效果。同時他們也發明了創新的雙層結構,在行李廂的底部設計了兩個抽屜,提供安全的置物夾層。後座的設計為能夠完全摺收,以獲得最大的平整空間;也一改貫用的 6/4 分離設計,使用 4/2/4 分離,讓消費者依照不同的需求,選擇最適當的空間變化。

在底盤,動力,外型以至於內裝,我們都能看到 X-Trail 全新的改變。在講求環保及休旅生活的世代,相信新一代的 X-Trail 更能符合消費者的需求。